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约5个中小学生有1个“小胖墩” 娃娃健康从规律三餐抓起

编辑:汤晓雪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5-20 17:08:45 【字体: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专家表示,我国将近每5个中小学生就有1个“小胖墩”,肥胖属于营养不良,是营养摄入不科学造成的。专家建议,孩子们处于成长发育关键期,每天荤素搭配,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才能吃出健康。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我国6岁至17岁的人群中,超重肥胖率近20%,相当于将近每5个中小学生就有1个“小胖墩”。

  “肥胖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带来的损害,要比中老年群体更严重。”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毛杰说,“小胖墩”进入中年后,很容易出现心力衰竭,肾脏功能不全等问题。此外,不健康不合理饮食,除了会造成肥胖,还会引起贫血、近视、痛风、记忆力减退、失眠等问题。

  毛杰说,青少年正经历着青春期发育阶段,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量大,对食物选择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更强。青少年更容易产生冲动性食物消费,只关心好不好吃,不注重食物是否有营养,含糖饮料消费逐年上升,全谷物、深色蔬菜、水果、奶类、鱼虾类和大豆类摄入普遍不足。

  毛杰建议,学生们每日注意吃好三餐,坚持粗细搭配,荤素搭配;每天吃够五种蔬菜,天天吃水果。

  他认为,要给孩子营造健康的家庭食物环境,引导孩子合理挑选零食,优选新鲜水果、奶类、坚果,每天摄入300毫升以上液态奶,常吃大豆及其制品。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及烟熏油炸零食,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记者 梁军、张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