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海湖历时31天完全冻结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8 16:58:42 【字体:

  

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海湖历时31天完全冻结

  图为青海湖湖面冻结。(资料图) 赵海梅 摄

  记者28日从青海省气象科研所获悉,据卫星监测显示,青海湖已完全冻结。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专家介绍,据卫星遥感监测显示,2022年1月21日,青海湖已完全冻结,此次冻结过程历时31天。与上一年相比,青海湖完全冻结日期推迟3天,冻结历时延长7天。与近十年平均相比,完全冻结日期推迟1天,冻结历时缩短5天。

图为青海湖冰冻期的晚霞。 赵海梅 摄

  图为青海湖冰冻期的晚霞。 赵海梅 摄

  统计资料显示,2021年11月8日青海湖水体周边开始出现零星结冰,12月20日,青海湖西部边缘、北部湖岸区、鸟岛、尕海、沙岛湖和海晏湾均出现成片结冰区,青海湖进入开始冻结期。2021年12月下旬,青海湖体结冰面积迅速扩大;2022年1月5日,仅在靠近黑马河镇东北侧、石乃亥镇东南侧及海心山附近的零星区域存在未结冰区域。2022年1月15日,青海湖湖面虽已被结冰覆盖,但1月16日青海湖西部近岸出现大冰缝,1月21日,青海湖第二次被冰面完全覆盖,至1月25日湖体结冰面积保持稳定,表明青海湖已于2022年1月21日完全冻结。

  气象条件分析表明,2022年1月中旬气温的回升和整个冻结过程中极大风速的偏小导致了2022年青海湖完全冻结日期较上一年推迟并且冻结历时延长。(完) (孙睿 李素雲 祝存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