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北京:冬奥遇空气污染将单双号限行、公务用车停驶80%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16:04:04 【字体: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服务保障期为2022年1月21日至3月16日,共计55天。当预测发生空气污染过程且需要采取强化措施时,除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车辆,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需求的车辆,以及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外,其他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停驶80%。

  这是北京市交通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世江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介绍的。吴世江表示,借鉴往届奥运会经验做法,北京制定了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确保冬奥交通与社会交通平稳有序,同时尽量少扰民。冬奥交通服务保障期,北京尾号限行政策不变,并新增春节前调休工作日限行。

  同一场发布会上,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贤姝表示,近几年来北京市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持续治理大气污染,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在区域共同的努力下,北京空气质量实现了持续明显的改善。

  她表示,大气污染治理离不开科学精准依法治污染。从北京最新的PM2.5来源解析来看,在本地污染源中机动车污染占比最高。针对机动车污染这件事,持续采取“车、油、路”一体化综合治理思路。一是加强源头管控,逐步提高新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大力推广新能源车;二是鼓励淘汰老旧高排放机动车,目前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占比达70%;三是加强在用车监管,建立超标车辆闭环管理和黑名单制度,打击车辆排放超标等违法行为。

  她指出,当前,区域污染排放总量仍然超过环境容量,秋冬季遇到不利的气象条件,仍有可能发生污染过程。因此,为保障民众的身体健康,在国家有关部委的统筹指导下,北京市与周边地区联防联控,连续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攻坚行动,依法制定并不断完善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在发生污染过程时,根据污染程度和污染来源,通过实施包括高排放机动车限行在内的应急应对措施,有效降低了污染峰值,减缓污染积累的速度。

  刘贤姝表示,将继续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参照既有机制,冬奥会期间进一步加强空气质量的预报会商。当预测发生污染过程且需要采取强化措施时,在国家有关部委的统筹指导下,按照区域联防联控的要求,依法依规采取措施,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社会运行和民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完)(记者 杜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