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电影《亲爱的》迎最暖结局 原型人物苦寻被拐儿子获团圆

编辑:汤晓雪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1-12-07 15:45:24 【字体:

  6日中午12时55分,深圳公安局刑侦支队会议室传出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孙海洋和妻子终于见到了失散14年的儿子孙卓。

  孙海洋是电影《亲爱的》的原型人物。如电影里描述的一样,他的儿子在14年前被拐,之后他便和妻子彭四英踏上了漫漫寻亲路。这14年来,他们的寻亲脚步遍布全国26个省份,其间经历过失望但始终坚持。如今迎来大团圆结局,孙海洋见到儿子时紧紧抱着儿子,把积攒了十几年的情绪一下子释放了出来。

  被拐

  打个盹的工夫,儿子不见了

  2003年,孙海洋和彭四英有了第二个孩子孙卓。2007年,孙海洋带着妻儿离开湖北老家来到深圳打工。当时的深圳白石洲人流密集,是许多务工人员到深的第一站。孙海洋便在白石洲租了一家店面卖起了包子。“选择白石洲这个地方是因为这旁边有一家幼儿园,儿子上学方便。”孙海洋回忆说。

  包子铺开业的第二天(2007年10月9日)傍晚,忙碌了一天的孙海洋有些累就在屋里打了个盹,这时4岁的孙卓放学后在附近的巷子里玩耍。可等孙海洋醒来时,儿子却不见了。

  经调取路边一处监控,发现是一名男子利用零食和玩具车引诱将儿子带走了。监控视频中的男子约40多岁、身高168厘米左右,身穿白衬衫、灰色裤、棕色皮鞋。走出监控范围后,孙卓就此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寻子

  悬赏20万元,全国四处寻人

  儿子被拐,这对孙海洋一家来说可谓晴天霹雳。

  “得知小孩被拐走,我妈妈和姐姐从湖北老家赶来帮忙寻找。我妈建议重金寻找线索,于是,我张贴了寻子公告,起初悬赏5万元,之后涨到了10万,最后涨到了20万,但始终没有得到有用的线索。”孙海洋说,“那时候好期待手机响起,只要有人来电就说明还有希望。虽然接到不少骗子的电话,但我内心还是高兴的,说明我的寻子信息还在传播。如果连骗子都不来电,说明大家都已经遗忘了,线索会变得越来越少,这是我最难过的。”

  就这样,孙海洋踏上了漫漫寻子路。他每天都在打印寻人启事,然后在深圳的街道上四处张贴。“现在我家里还有几万张‘悬赏20万寻子’的公告。有一次,我在宝安区贴完寻人启事往回走时,看到一个好心人帮我把掉落的寻人启事重新贴了回去,并说自己的孩子也被拐走了。”孙海洋说,从那之后,他开始接触到全国各地的寻子联盟和走失儿童网站,他相信每抓住一个人贩子,找到孙卓的希望就大一分。

  14年来,寻找儿子成了孙海洋的主业。他去过全国26个省份,把孙卓的照片贴在走过的每一个街巷。他还把自己的包子铺改成“寻子店”,挂上了“悬赏二十万寻儿子”的招牌。

  2014年,孙海洋的寻亲故事被改编成了电影《亲爱的》。影片中的人物韩德忠(原型是孙海洋)说“我找不动了”,但现实生活中孙海洋一直未放弃。

  认亲

  多次落空,这次终于成真了

  “以前很多次以为找到了儿子,但最后被证实是别人家的孩子。这次终于是真的了,终于轮到了我。” 12月6日,位于深圳南山区东滨路的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议室里,一场“团圆”行动认亲活动举行,三组离散家庭顺利团圆,其中包括孙海洋一家。

  当天中午12时53分,深圳警方向孙海洋夫妇递交了一份身份确认通知书。通知书上显示,经过DNA比对,确定找到的男孩是他们失散14年的儿子孙卓。

  12时54分,站在会议室前方的孙海洋紧紧握着妻子彭四英的手,期待着会议室门的打开。

  12时55分,会议室的门徐徐打开。孙卓一下子冲到了孙海洋夫妇的怀抱里。孙海洋一把抱住孙卓,失声痛哭起来。

  这一抱,孙海洋夫妇足足等了14年。他们和儿子相拥在一起近5分钟,迟迟不愿松手。

  “我们一直保存着一张你小时候的照片,经常拿出来看,现在看到长大后的你,依旧可以看出小时候的样子。”一家三口坐下后,彭四英小心翼翼掀开儿子的口罩说道。一旁,孙海洋紧紧攥着孙卓的手,依旧不肯放开。

  据介绍,孙卓4岁被拐后,被送至现在的养父母家抚养,如今正在上高中,成绩中上等。

  “11月的一天,学校突然来了两位民警,开始有点紧张,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老师安排我跟民警见面后,我从民警口中得知我不是父母亲生的,这让我十分吃惊。小时候两个姐姐经常跟我开玩笑说我是‘捡’来的,现在才发现是真的。不过两个姐姐对我都很好。”孙卓说,养父母抚养了他十几年,现在又找到亲生父母,多了一个家,以后两边都是父母。

  6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孙海洋来深圳务工的第一站——白石洲,这里正在进行深圳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不过孙海洋的 “寻儿店”招牌依旧挂在巷子里,只是照片褪了色。而孙海洋一家也于近年迁至深圳龙华居住。

  随后,记者来到龙华区民治街道沙元埔,其中一栋楼的门牌上显示“责任楼长孙友飞(孙海洋别名)”。邻居介绍,孙海洋几年前搬到此地,与几位朋友合作长期承租了一栋农民房,装修成公寓后对外出租,靠此为生。

  “当时他印的寻子启事有50厘米厚,每年只要攒一点钱就会坐火车外出寻子。他自己也会规划线路,每到一个城市就跑遍周边的乡村。”邻居杨先生表示,得知孙海洋找到儿子的消息后,大家都开心不已。

  相关链接

  涉案嫌疑人已被抓获

  据悉,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对历年儿童失踪被拐案事件进行全面清理,孙卓被拐案等3起案件被列为重点案件挂牌督办。12月6日,3组离散家庭顺利团圆。

  警方介绍,2004年12月19日,广东省茂名市杨某青夫妇到深圳罗湖公安机关报警,称儿子杨某弟(时年3岁)于当天上午在家附近失踪。2007年10月10日,湖北省监利县孙某飞(别名:孙海洋,电影《亲爱的》原型人物之一)到深圳南山公安机关报警,称儿子孙某(时年4岁)前一天在幼儿园附近失踪。同年12月28日,广东省深圳市彭某英到南山公安机关报警,称儿子符某涛(时年4岁)当天下午在家附近失踪。3起案件发生后,深圳市公安机关先后成立专案组侦办案件,但受限于侦查手段和技术条件,案件多年来一直未取得突破。

  广东省公安厅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牵头组建“团圆”行动会战专班,对3起案件进行重点攻坚,并于今年9月至11月期间,先后发现并确认2名山东籍男子和1名湖北籍男子系当年被拐的符某涛、孙某、杨某弟。

  发现相关线索后,专案组迅速派员赴山东、湖北开展顺线追踪、破案解救工作。经初步查明,受害人符某涛当年在居住小区玩耍时,被犯罪嫌疑人吴某龙拐走带至山东聊城其二哥吴某玉家中抚养至今;孙某被吴某龙拐走后,经亲戚介绍被送给聊城的国某立夫妇抚养;杨某弟被犯罪嫌疑人曹某坤拐走后,被湖北恩施田某抚养。在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基础上,公安机关成功将吴某龙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