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平均年龄55岁 浙江湖州 “菜场舞团”出道记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16:26:58 【字体:

  

平均年龄55岁浙江湖州“菜场舞团”出道记

  正在跳舞的“菜场舞团” 周孙榆 摄

  “开始了!姐姐们。”下午一点半,随着市场食品安全监测员吕开萍的召集,十余位女摊主们利索地褪去身上带着鱼腥味儿的围裙和胶鞋,换上一袭红衣,脚踩锃亮的皮鞋来到市场门口的空地,在动感的音乐声中,开启了她们的“快乐时光”。

“菜场舞团”成员之一 周孙榆 摄

  “菜场舞团”成员之一 周孙榆 摄

  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这支平均年龄55岁的“菜场舞团”为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农贸市场带去了一丝“青春气息”。

  “说出来怕你笑话,我感觉找回了年轻时的自己,现在我每天提前一小时送完货,在摊位上等着跳舞。”今年60岁的周亚女是舞团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作为“成团初始成员”,即使面对记者,她也没闲住自己的脚步,一边练习舞姿一边与记者交谈。

  “像我们搞水产批发的,凌晨2、3点就要起床干活,直到早上8点早市结束,接下来还有午市、晚市,等忙完了也差不多该睡觉了。”周亚女表示,自己年轻时候就很喜欢跳舞,但因为工作时间不允许,平时能跳舞的机会很少,自从舞团成立以来,每天下午一点半成了她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刻。

“菜场舞团”合影 周孙榆 摄

  “菜场舞团”合影 周孙榆 摄

  在加入舞团前,薛月珍是许多人心中典型的“鱼贩子”模样,微胖身材,不化妆不打扮,胶鞋、胶手套、围裙“三件套”是她身上的标配,忙完了工作就爱打麻将,因此也被周围的人亲切地称为“胖妞”。

  在周围人的拉拢下,薛月珍加入了舞团,半年多时间她成功瘦身近20斤,还结识了不少新朋友。

  “实话实说,以前我们几个摊主都是各管各的,大家都管我叫胖妞,却不知道我本名。”薛月珍说道,“现在我有了很多‘姐姐’,大家每天能一起跳跳舞蛮开心的。”

  从各管各的到互称姐妹,这也是“菜场舞团”发起人吕开萍最想看到的。

  今年48岁的吕开萍是市场食品安全监测员,虽然来市场工作时间不长,但凭着开朗的性格很快与商贩们打成一片。在日常交往中,吕开萍发现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女摊主们不仅缺少锻炼,还很少与人交流。

  “起初我不敢相信她们在市场朝夕相处十几二十年,甚至不知道对方的姓名,平时就是互称老板娘。”在吕开萍看来,“菜场舞团”的成立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了商贩们之间的距离,也在一定程度上让终日与水产打交道的“姐姐”们变得自信了。

  “现在我们拉了微信群,经常互动,那些原本不打扮的‘姐姐’现在会涂口红了,原本性格比较内向的,现在吆喝生意都大方了许多。”吕开萍笑言道。

  当最后一支舞曲结束,女摊主们主动提出要记者为她们拍摄一张合照,在摆定造型后,一位“姐姐”喊道,“你可一定要拍出我们美丽的样子呐。”伴随着嬉笑声,女摊主们又回到各自的摊位上,向着路过的顾客叫卖,“新鲜的鱼,老板要不要来一条。”(完)(周孙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