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在成都生活15年 她见证了新消费崛起

编辑:汤晓雪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21-10-27 09:07:10 【字体:

  在赖星的微信朋友圈里,满是关于剧本游戏的内容分享。“我来自四川自贡,在成都学习工作和生活超过15年,2018年第一次接触到‘剧本杀’游戏,它的魅力持续影响着我。”2020年,赖星和朋友合伙以“玩票”的方式开设了第一家剧本游戏实体店铺,到今年,他们已经开设了四家直营店铺。

  “在成都,剧本杀被融合和迭代成为了现在的‘剧本游戏’,更成为了一种可见的正在崛起的新消费模式。我看到了剧本游戏在成都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我甚至可以想象在成都进行试验后,剧本游戏更多的‘玩法’可以扩展到全国,去影响热爱这种游戏方式的年轻人。为什么是成都?在我看来,年轻人留在成都工作,并非只有工作,而是可以找到一款属于‘我’的生活方式,可以拥有自我的独特表达。”赖星说。

  离职,跨界,创业,几乎是一气呵成。成都新消费方式在崛起,赖星在这座城市实现了兴趣同事业合拍。

  跨界转型

  将兴趣变成新职业

  赖星在生活中就喜欢尝试市场上很多新出现的休闲娱乐项目,她在3年前接触到剧本杀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尤其喜欢其中烧脑的推理逻辑,每一次游戏体验都感觉很过瘾。

  自我定义并非“年轻人”的赖星不仅会玩,对剧本杀这个新兴娱乐市场也嗅觉灵敏,“后来,我发现成都剧本杀玩家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市场规模会变大,在对全国的行业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后,我发现成都剧本杀行业正迎来风口,最终下定决心跳出原有的舒适圈,把爱好变成事业。”

  市场的崛起,验证了赖星的职场选择是正确的。目前,成都剧本杀门店已超千家,形成了市区门店体验和郊区“两天一夜”沉浸式消费体验类型。转行之后,忙碌,成为每天的常态,在开店之余,赖星还会录制短视频,分享新剧本的玩耍经验。

  10月14日,赖星在社交媒体分享了一个9分半钟的短视频。在分享的时候,她没有进行剧透,而是设置了一些悬疑去吸引消费者感受游戏中的逻辑点和情绪点。剧本杀的“生意经”中包含很多技巧,不能只在门店坐等玩家前来消费,现在资深玩家越来越多,提供高质量的剧本成为行业竞争的一个加分项。

  跨界以来,在赖星的创业团队中,有影视导演、有编剧、有专业的品牌运营人员,在打造自持品牌同时,她还携手影城和商业综合体打造联名品牌。

  成都文旅资源多

  城市新消费需求大

  全国的剧本杀市场,从门店消费到户外实景体验正成为消费新趋势。文旅资源丰富的成都给本地“两天一夜”沉浸式剧本游戏体验带来了发展机遇,很多外地消费者选择到成都体验实景剧本游戏。

  “成都是文旅资源非常富集的城市,比如,杜甫草堂、宽窄巷子等热门旅游地,这些地方可以植入剧本杀的游戏体验项目,可以实现‘文旅+’、‘剧本+’、‘青年+’这三方面有机结合。”赖星在寻思着如何推陈出新,“剧本杀游戏不仅是一家门店单打独斗,也不是单纯依靠精彩的剧本去吸引消费者,而应该以更大的视野去考虑怎么和商业地产、热门景区相结合,去提升文旅目的地的用户体验,比如,随着VR、AR技术的成熟,以后这些可穿戴设备能够带来全新的体验。”

  除了自己开门店外,成都剧本杀这个行业如何才能做大?这是赖星在创业中面临的困惑。今年,成都零售商协会剧本游戏产业联盟专委会正式授牌,赖星担任专委会的主任,她愿意为行业发展出一份力。

  “成都是一座新消费活力充沛的城市,消费者对新鲜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模式都有极大的接受度和包容度,通过行业的力量去推动剧本杀策划经营团队和场景落地更好地结合,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赖星介绍,专委会成员单位包括成都当地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剧本游戏创业团队和游戏落地场景方,如影城、景区、连锁酒店、连锁KTV等,行业资源正在被整合。

  成都这座城市不断发展的新消费模式给赖星提供了行业观察的窗口和职业转型的机遇。她和团队最初的工作室设在成都猛追湾附近,这两年,成都城市更新,许多老街区景致焕然一新,街区空间在变,年轻人的休闲消费也在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宋嘉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