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教育部:小学一年级的近视率14%左右 近三年基本持平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6 15:47:44 【字体: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26日表示,从2018年到2020年,小学一年级的近视率大概是14%左右,这三年基本上持平,没有太大的变化。

  26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8月以来相关部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情况。有记者提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学校在开展近视防控上有个难题,就是小学一年级入校时,有不少孩子就已经近视了。请问《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实施以来,这种情况有没有好转?另外,面对入学时就已近视的学生,教育部门特别是学校如何做好近视防控工作?

  对此,王登峰表示,小学一年级入学时候的近视情况,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从最近的统计数据来看,从2018年到2020年,小学一年级的近视率大概是14%左右,这三年基本上持平,没有太大的变化。也就是说,尽管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幼儿的近视情况并没有恶化。

  王登峰说,近视防控工作其实面临着一个大家都不愿意承认的现实,就是近视一旦发生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要降低近视率,其实并不是去治疗那些已经近视的孩子,而是要让没近视的孩子不要发生近视,同时让已经近视的孩子,不要进一步加重。所以,不管是对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还是对整个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我们所采取的措施,所要坚持的原则,都是一样的。

  王登峰表示,如果小学一年级学生入学的时候近视率越来越低,那么我们整个近视防控工作就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基础,我们从入学之后,还是要坚持“一增一减一保障”这一基本近视防控原则,特别是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讲,“双减”的文件已经明确要求了,不要考试,不要写作业,同时要树立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

  王登峰介绍,今年年初,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学前、小学、中学等不同学段近视防控指引》里面,对这方面提出了一些非常具体,非常有针对性,同时也是很科学的指导意见,教育部会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力度。同时,整体上来讲,还是要切实把课业负担减下来,同时要多鼓励、多带领孩子们到阳光下,切实增强体育和美育方面的功课,帮助孩子科学安排作息、保障睡眠等等。希望对于小学低年级,以及以后整个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过程中能够不断总结经验,让我们的防控措施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