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解码“新时尚”:劲吹“东方风”,追逐“可持续”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15:42:43 【字体:

  水墨倾泻、烟雾四起的2022春夏上海时装周红庭秀场,中国水墨通过印、绣、手染等各种形式呈现于丝绸、锦缎等传统面料之上,云衣霓裳在中外模特恣意潇洒的台步间更显仙气飘飘……中国水墨的前世今生在当代服饰语言的诠释下震撼全场,引观众惊叹连连。

  这些由中国原创设计师品牌荷木HEMU带来的“水墨霓裳”系列新品,创作灵感来自中国当代画家泰祥洲的水墨山水绘画作品,并运用了云锦、缂丝、苏绣、莨绸等中国非遗纺织染整工艺及面料。荷木HEMU品牌创始人杨凤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一直对中国水墨非常感兴趣,“中国的非遗文化、绘画艺术、山水艺术结合在一起,一定会是非常好的体验,我也特别享受这次的创作过程。”

  近年来,“东方诗意”在国内时尚圈频频掀起波澜,花木深等原创品牌以聚焦东方元素在业界崭露头角,善于展现时尚与艺术的融合之美。盛行之风,已然吹至秀场。如本季上海时装周上,花木深“曲二:不染”系列以非遗苏绣、手工钉珠绣为特色,将传统汉服及旗袍形制、中式纹样及工艺等古典元素与现代款型结合,呈现女性自我意识从觉醒到成长的历程;TUYUE涂月“明日之后”系列将敦煌莫高窟北朝时期的审美提炼成元素融入服装,还原“黄沙遍野大漠孤烟”的东方意象。

  “闪耀”秀场的,还有“可持续时尚”。后疫情时代,随着大众消费观念的逐渐改善,“可持续时尚”不再是一个短暂的标签,设计师与创意人士纷纷“下场”寻找践行方法。

  全棉时代在上海时装周的首秀T台上,身着“未来行者”装束的模特款步行走在巨型棉花田间;经由着色、织造工艺,天然无色的棉纤维幻化出绚烂图案,或若葱郁山林,或若丰饶大地,探问未来世界的环境变迁。棉花的可持续魅力,赋予了时尚独树一帜的格调与态度。

  “秀场”延伸至“市场”,本季时装周MODE订货会上亦有“绿色秘境”:“造物”版块在自然、废弃材料、科技创新之间寻找创物与环保的平衡;“融汇”版块汇集可持续时尚产业链内成熟案例,为可持续生产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可持续是人与自然的连接,是艺术与工艺的传承;时尚与可持续是相辅相成的,两者都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当下,原材料成本问题在规模经济实现前不可避免,如何让终端消费者接受“绿色溢价”成为供应商和品牌方的难题,终端消费者的可持续消费观念还需要随着可持续行业发展慢慢建立。(完)

  作者  王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