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文旅融合助推柴达木盆地“网红”景区艾肯泉全面升级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16:01:42 【字体:

  

文旅融合助推柴达木盆地“网红”景区艾肯泉全面升级

  图为设计方案《“千载古驿,一眼万年”》的效果图。 茫崖市委宣传部 供图

  记者8日从青海省茫崖市委宣传部获悉,为推进柴达木盆地“网红”景区资源全面升级,茫崖市官方邀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海南大学、多伦多大学相关专业的设计团队对艾肯泉景区进行考察设计,最终以沙丘为意向的设计方案《“千载古驿,一眼万年”》成功获选一等奖。

  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地处通甘进疆入藏的咽喉,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道”“羌中道”的内陆交通要道,是青海的“西大门”。全市总人口6.3万人,下辖花土沟镇、茫崖镇、冷湖镇三个镇,其中以“恶魔之眼”走红的“网红”景区艾肯泉位于花土沟镇莫河尔布鲁克村。

  据介绍,“艾肯”在蒙语里是可怕的意思,由于含硫量过高,泉眼周围飞鸟野兽不敢靠近,泉水流经的地方寸草不生,因此,也被人们称为“恶魔之眼”。1884年,俄国十九世纪著名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在茫崖尕斯地区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科学考察,并在考察笔记中记录了艾肯泉的存在。

图为设计方案《“千载古驿,一眼万年”》的效果分布图。 茫崖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图为设计方案《“千载古驿,一眼万年”》的效果分布图。 茫崖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为推进柴达木盆地“网红”景区资源全面升级,茫崖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联合茫崖艾肯泉旅游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邀请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海南大学、多伦多大学相关专业的设计团队对艾肯泉景区进行实地考察,要求从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原始地貌保护优先的角度,对艾肯泉景点及体验项目进行设计,其中泉口、泉边不得出现水泥钢架等固定性建筑,且不得严重影响自然景观。

  “此次设计以‘艾肯泉’为主,结合观光、沙漠野行、牧居生活体验、雪山牧场生活体验、牧区特色美食、无人区自驾等要素,融蒙古族建筑艺术、牧场生活体验、歌舞表演、餐饮住宿、休闲娱乐、风情展示、草原观光游、峡谷探险游、骑马游牧等全新旅游景区,集独特性、知识性、刺激性、运动性、趣味性为一体,打造成以空中俯瞰艾肯泉、沙漠娱乐、沙滩自驾、牧居体验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能够满足旅游者探心求异、回归自然的基本需求,增强对旅游者的高原生态科普教育。”茫崖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客观地对艾肯泉旅游资源及其开发条件进行专业研判,确定生态保护优先开发旅游的理念、确立艾肯泉发展定位,从文化的角度进行解读,最终为茫崖市提供景点开发切实可行的可操作方案。

  茫崖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终,通过近一周的考察设计,最终《“千载古驿,一眼万年”》设计方案成功获选一等奖,该方案规划以沙丘为意向进行景区160米的观景台设计俯瞰“恶魔之眼”,观景台周围布置无人机拍摄,热气球定点观光、空中自行车等高空项目,同时观景台出口附近建造VR研学体验馆,让游客观看艾肯泉一年四季不同时刻的美丽风景。(完) (孙 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