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远离“成功焦虑”,遇见快乐职场

编辑:汤晓雪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8 08:49:36 【字体:

  编者按

  有人说,焦虑是21世纪的底色。在这个变化剧烈又信息超载的时代里,每个人都拼尽全力地努力奔跑。化解焦虑关系到身心健康、生活质量乃至社会和谐。“你幸福吗?”其实这大多无关财富、名声或者是否拼命工作。哈佛大学一项75年的研究表明:与周围人群有更亲密关系的人更幸福。一旦人们的基本物质需求被满足了,财富就帮不上什么忙了。

  幸福生活是奋斗来的,但在奋斗的途中,如何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接受个体之间的差异,张弛有度,更加健康快乐地向前奔跑?政工视界版将推出“远离焦虑,找到更好的自己”系列报道,聚焦“成功焦虑”、中年危机、“鸡娃”迷茫、女性压力以及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通过来自企业、社会的案例和故事,以心理学家的深度剖析,从不同维度探讨焦虑形成的原因,造成的后果,并支招如何应对。力求揭开焦虑的面纱,成就幸福人生。

  阅读提示

  当财富、声望和社会地位变得可量化,面对“网红上位”“一夜暴富”故事制造出的成功焦虑,每个人都应该慢一点、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聚焦自己的人生目标,不盲目攀比,在适合自己的跑道上,用坚守和成长对抗焦虑,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

  据最新发布的职场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有89.3%的职场人表示处于焦虑之中,而职场人焦虑的原因有71.5%源于工作。数字化时代带来信息飞速涌动,当财富、声望和社会地位变得可量化,“网红上位”“一夜暴富”的故事制造出的成功焦虑使“万物皆内卷”,更为普遍的职场焦虑正在扼杀职场人的创造力和热情。

  在物质刺激、愿景激励之外,管理者如何增强员工的职场幸福感?面对更多的成功范本,职场中人如何摆脱裹挟,用平和的心态,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

  不做“工具人”,用成长对抗焦虑

  张嵘在一家互联网公司担任数据库管理员,薪资算得上程序员中的上游,足够维系一家三口较高质量的生活。但是半年前,一些互联网大厂开始向他们公司推销云化的解决方案。

  “之前从不觉得技术更迭对我有什么威胁,但如今企业一旦上了云,我的工作就都被替代掉了,因为基础设施不用再开发和维护了。”张嵘感觉猛然被人从云端打入了谷底,天天晚上失眠:“我突然不知道自己工作多年的意义在哪儿,未来要何去何从?特别迷茫和焦虑。”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认为,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以及各类应用终端的发展,使得人类社会和人类行为越来越具有“工具特性”,这些“工具特性”加重了数字化时代的人类焦虑。

  采访中,多个行业的从业者均表示,过去引以为豪的“铁饭碗”,让自己逐渐失去了面对风雨的抵御力。

  今天的职场人身处以智能化、大数据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这意味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在科技逐渐取代人力的趋势下,只会重复机械化劳动、安于现状的职场人,已无法满足时代的要求,面临职场淘汰的风险逐渐加大。

  因此,面对时代的日新月异带来的职场焦虑,学习能力才是最核心的底气,终身教育能使从业者不惧职场变化。人力资源专家建议,作为一名职场人,除了不断努力外,更重要的是要具有终身学习、不断破圈的能力,以此紧跟时代步伐。

  感知员工内心,打造快乐职场

  有房有车、财务自由、提前退休……记者调查发现,当下的职场人,特别是一些年轻员工对“加班是福报”展现出矛盾心理,既想平衡工作和生活,减少加班时长,又很难放弃加班工资的诱惑。

  学绘画的徐杉硕士毕业后留在北京一家设计公司,每次交活之前的一周都是昏天黑地连轴转,“真的很辛苦,但我有心理认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我幸运的是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工作,在工作中找到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专业领域,就能提高自我的工作积极性,并从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我们对物质财富的渴望非常真实而普遍,但是又不想像父辈那样只知道工作。”90后的徐杉笑称自己是“人间清醒”。他工作之余和朋友组建了一个乐队,偶尔还会被邀去演出。时间长了,有了点名气,不仅释放了工作的压力,还有了额外的收入。

  对于一些员工感到职场幸福感低的情况,彭凯平认为这与企业管理者不懂心理学的一些基本理论有关。他说,大家都知道“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但在与员工沟通时,却没真正地运用。人的基本需求满足后,就会有成长需求,比如技能的提升、地位的改变。

  已经是项目经理的柳林大学毕业后来到一家建筑类的国企,第一次睡在简易的工棚中,四面透风。“第二天就想辞职”。他回忆到,书记看到他的情绪不对,和他聊了很多,从他的专业聊到未来的职场发展,几年一个台阶,每一个节点应该怎样努力,鼓励他一定能成功。“清晰的发展方向给我带来了坚持下去的力量,我想成为让自己骄傲的人,所以,在这些面前,条件的艰苦根本算不上什么,感觉浑身上下充斥着奋斗的幸福感”。

  实践证明,人们在愉悦、幸福的环境下进行的智力劳动产出,价值要更大。专家建议,企业管理者应该意识到这一点,重视工作中的快乐指数,优化员工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让人们有快乐的职场经历。

  定位人生舞台,做好自己就是成功

  在社会转型期,浮躁风气影响着人们的心灵,成功变得那么迫不及待,甚至有些偏执。人们的人生理想和人生趣味,被不自觉地套上了“成功”的枷锁,焦虑着,失落着,对成功的渴求已成为普遍的社会焦虑,“成功焦虑症”成为折磨现代人身心的一种病症。

  “我在居委会工作5年了,我妈到现在出门还跟别人介绍说我闺女是律师”。萧宁毕业于一所知名政法大学,也顺利拿到了律师职业资格证,在一家律所干了一年后她决定辞职,之后一直在街道办事处工作。“虽然工作烦琐,可是我觉得每天能帮老百姓解决那么多具体的问题,看着他们满意而归,特别有成就感。可是我妈不认可,觉得我特失败”。

  成功绝不是物化了的名利,把金钱、名望和地位等同于成功的全部,失去的不仅是幸福,还有自我。心理学家认为,成功虽然有外在的评价指标,但更多取决于当事者的内在感受;一个人对自己的成功认可度,与其所拥有物质财富的多寡,并无必然联系。在人生的舞台上,每个人最适合的角色就是自己,每个人最大的成功就是做好自己。踏踏实实去努力,用心去生活,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尊严和成就感。

  “活在‘成功焦虑’里,就很容易把自己弄丢。只要向着目标进发,又何须时时计较成败得失?只要内心中始终有一束光,就可以打破一切世俗,找到最好的自己,遇见理想的世界。”萧宁说。

  尹晓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