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8500万残疾人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残疾人权益保障更加有力

编辑:汤晓雪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09:16:37 【字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时期,我国8500万残疾人同步迈入全面小康,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实现突破,残疾人权益保障更加有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几天,山东东营市赵寺村村民田海梅经营的网上小店生意红火,订货的人络绎不绝。此前,由于身患残疾,田海梅一直靠低保生活,是政府为她量身打造了“网上带货”课程,垫资帮助她在家建立起“电商+实体”小店经营模式,帮助她摆脱贫困。如今,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十三五”时期,我国有710万像田海梅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增长了2.7倍。在消除残疾人绝对贫困的同时,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的安全网也在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十三五”时期,我国累计投入1300多亿元,为1212.6万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1473.8万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的水平不断提升,各级各类托养服务机构已达8370个,486.3万人次残疾人得到各种形式的托养服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完善兜底保障的同时,国家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增强残疾人的发展能力。2020年,全国特教学校达到2244所、在校生88.1万人、特教专任教师6.6万人。近10年来,残疾学生在普通学校就读的比例均接近或超过50%。全国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从小学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2年免费教育。与此同时,我国为残疾人参加普通高考提供便利措施,5.8万名残疾学生进入普通高等院校学习。黄莺是宁夏首位使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的残疾考生,当年以高出理科一本分数线85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明年将完成硕士研究生的学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