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教育部: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改善 大学生体质下滑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15:27:43 【字体:

  中国教育部3日发布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6至22岁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为23.8%,以初中生上升最为明显,大学生则整体下滑。

  教育部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了于2019年启动的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有关情况。

  王登峰介绍,本次调研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3个地市1258所学校进行抽样,共调研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普通高等学校学生374257人,覆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等4个方面24项指标。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达到23.8%,优良率明显上升。其中,2014年到2019年,初中生优良率上升非常明显,增长5.1个百分点;高中生增长1.8个百分点;大学生仅增长0.2个百分点,基本上没有增长。

  同时,全国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发育指标持续向好。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心肺功能不断上升。营养不良得到了持续改善。在身体柔韧性、力量、速度和耐力等方面,中小学生出现了好转,大学生仍未出现好转。

  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当日指出,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中,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方面,不管是速度素质50米跑,还是柔韧性,还是耐力素质,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都有所改善。但是对于大学生来讲,整体身体素质则出现下降。

  王登峰表示,调研结果呈现的积极变化,是一系列重磅政策落地后所产生的积极效果,特别是身体形态发育和中小学生的柔韧性、力量、速度和耐力等好转。同时,青少年的近视、肥胖,以及大学生体质下滑等问题依然严峻。因此,还需持续用力,让一系列重磅政策真正落实。(完)(记者 高 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