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作文写“女生真是没骨气”?不上纲上线但也别当范文

编辑:汤晓雪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21-09-02 15:47:06 【字体:

  不必上纲上线地批判,不等于就应该作为满分作文来学习。

  “男生真好,古往今来,男生一直体现出勇敢的气势。在运动场上,男生要是摔倒了,只是拍拍衣服,继续坚持下去;女生就不同了,摔倒了,有些伤着了,就哭哭啼啼,真是没骨气!”近日,一篇满分作文引发争议。这篇《我眼中的男生》出自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新小考满分作文1000篇》。有网友表示,这篇满分作文疑似贬低女性。

  说“疑似”体现了媒体的谨慎。其实,看完全文可以发现,这篇作文确实是在赞美男生、贬低女生。只不过,一个孩子的认知暂时有点偏差,想法有点出人意料,也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大事。

  因为一方面,从心理学上看,很多孩子确实会经历一个排斥异性的时期。在这段时期,他们喜爱同性,对异性则表现出厌烦、不理解。换句话说,争议作文中所写的,很可能是小作者的真实心态。而另一方面,青少年儿童的价值观不稳定,会不断调整观念,在老师、家长的引导下,逐渐建立起稳定的价值观。

  因而,对于这样的作文,我们不妨一笑了之,无需上纲上线地批判。怀着包容的心态去看这些“耿直”的作文,甚至还会觉得有点可爱。

  然而,不必上纲上线地批判,不等于就应该作为满分作文来学习。孩子的价值观有偏差,成年人不能视而不见,甚至大张旗鼓地宣传。这本《最新小考满分作文1000篇》,是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波波乌作文大宝库”系列图书中的一本。

  但从评价的维度来说,且不说这篇作文在文字上仍有一些瑕疵,未必当得起“满分”,单单说在价值观方面,就确实值得再推敲。“文以载道”,作文作为一种写作练习,写作技巧固然很重要,表达的观点和感情同样不能忽视。

  一个以青少年为目标读者群的图书品牌,是承担着一定教育功能的,出现这类“满分”作文,或许应该追问的是:挑选满分作文的标准是什么?

  或许编者在选择这篇作文时,也是怀着宽容的心态,觉得无需小题大做。但公开出版,并且以满分作文的形式出版,本身就是一种放大宣传,这就不再是一件小事那么简单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