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北大校本部农村户籍学生占比创近年最高

编辑:汤晓雪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1-09-02 08:29:24 【字体:

  “校门两侧都可入校,请新生出示录取通知书和健康绿码。请家长出示预约信息,刷身份证入校……”昨日,伴随着喇叭反复播放的入校提示,北京大学2021级新生陆续到校。为控制现场人数,保证疫情防控的安全,北大要求学生报到只能有一位家长陪同入校。

  各院系准备特色迎新大礼包

  本科新生报到指南、学习与生活指导手册、选课手册、学院教学计划……在新生报到现场,记者看到,各个院系的迎新大礼包都别具特色,部分院系还特别准备了防疫物资。

  “除了全校都有的,我们还给新生准备了牙膏、数据线等物品,这些很多都来自院友创业的企业。还有我们的院衫。”工学院的一位老师介绍,学院还为新生准备了口罩以及酒精等用品。

  在城市与环境学院,一名同学表示,学院不仅准备了特色的文化衫,还准备了带有院系特色文件夹,以及明信片和书签。

  除了迎新大礼包,部分院系还准备了吉祥物、流沙瓶、签到板、拍立得照片等仪式感十足的迎新物品。

  物理学院的合影处设计成了朋友圈的形式,伽利略、牛顿、法拉第等众多著名的物理学家都已为新生“点赞”。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报到现场,背着行李前来的新生代艺告诉记者,自己提前从湖南老家飞来北京,昨天一早拎着所有行李步行3公里到北大报到的。“本来想打车,但早高峰有点儿堵,就自己压马路过来了。”

  代艺称受到电视剧《觉醒年代》的影响报考北大,“被里面的人物圈粉了,所以报考了北大,来到北大最想去的地方就是红楼。”

  今年共录取4402名本科新生

  2021年,北京大学共录取4402名本科新生,其中校本部录取本科新生3003人(港澳台学生72人),分别来自全国959所中学;同时录取来自海外40个国家和地区的388名留学生,以及101名软件工程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医学部共录取本科新生865人(港澳台学生15人),另录取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45人。

  校本部录取的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23.1%,文史类考生占比15.9%,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不分文理)占比61%。男女生比例保持在6:4;录取的少数民族学生占比超过11%,包括维吾尔族、彝族、瑶族、布依族、锡伯族、黎族、土族、傣族、侗族、景颇族、达斡尔族、毛南族等29个少数民族。

  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同学出生于2006年,今年刚满15岁。

  北京大学表示,今年,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学校加大专项政策力度,积极为“寒门”学子拓宽圆梦渠道,校本部共录取农村户籍学生442人,占内地学生比例为15.1%,为近年最高。

  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