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从“开学季”到“开学寄” 这届学生都在买啥?

编辑:汤晓雪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08-30 09:18:54 【字体:

  九月到,上学校。还有几天,全国各地的学生即将返校。入学在即,各大电商平台近期纷纷推出开学季大促,供应实惠的学习及生活用品。

  8月26日,央视新闻、央视频联合拼多多百亿补贴举行了一场开学季直播带货活动,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月亮姐姐化身好货品鉴官,向网友们推荐了书包、水彩笔、儿童手表、图书等数十种入学装备。这是拼多多今年开学季大促的首场直播,三小时共吸引了2435万网友围观、拼购。

  目前正值拼多多推出第二季“多多读书月”活动,该平台再次投入5000万元读书基金,并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等50+国内权威出版社设立线上联合专区,在全网最低价基础上官方补贴200万册正版经典好书,推动“平价好书,全民悦读”。

  央视开学季带货直播中,月亮姐姐和尼格买提就重点推荐了“多多读书月”活动补贴的《红岩》、《苦难辉煌》等书籍。带货过程中,他们不仅现场唱起《红梅赞》,还朗读了部分段落,引得不少网友大呼感动。

  “自律神器”、“新文房四宝”

  成开学季消费亮点

  尽管距离开学还有几天,陈璐已做好成为一名合格小学生妈妈的准备了:认真学习“双减”政策、置顶班级微信群、每天打卡上报儿子的健康状况,同时还积极拼单了《论语》、《昆虫记》、《伊索寓言》、《鲁滨逊漂流记》等童书以及两套自律打卡本。

  “一本给我,一本给儿子,共同进步。”从“鸡出牛娃”到“素质教育”,陈璐积极转变思路,“要想孩子学习优秀,重要的不是盲目跟风给孩子报班,而是培养他们自觉、自主学习的习惯与能力。”

  近年来,不仅“网络监督师”纷纷营业,包络自律本在内的各种自律神器也被积极开发,专治拖延症、焦虑症,屡屡成为“开学季”的消费亮点。

  “大家的自律需求多种多样,从记单词、背唐诗、订正错题到撰写论文、设计PPT,应有尽有。”一位在文具行业工作多年的线上经销商告诉笔者,“我们每年都在迭代产品、升级学习装备。以敦促自律、培养习惯为目的,如今就有电子学习计时器、计划本、思维导图本、单词本、错题本等多种产品。”

  笔者在拼多多上还发现,一种“通过不断创造记忆焦点、提高记忆效率”的亚克力背书板是最近备受欢迎的新式学习“武器”——使用者可以一边背诵课文一边不断用黑笔覆盖已记住的内容,直至记住所有内容。

  比“背书神器”更绝的是,如今学生们写完作业,桌面垃圾可以不用亲自清理了。因为,很多商家都卖起了一种清洁桌面的小工具——桌面吸尘器,橡皮屑、铅笔屑都能吸。不止如此,一些老文具如今也换上了“提升效率”的新面貌。比如,削笔刀和橡皮擦都可以是电动的。

  根据拼多多数据显示,8月下旬以来,80后、90后父母搜索最多的“文房四宝”不再是笔墨纸砚,而是10后“新文房四宝”——电动削笔刀、电动橡皮擦、桌面吸尘器以及坐姿矫正器。

  补贴百万款商品

  让学习更“实惠”

  不过,当这些学习用品拥有先进的功能、高端的设计加持后,价格也自然水涨船高。例如,在线下文具店,一些洋气的国外网红品牌,一根笔动辄二三十元;精美点儿的本子,五六十还是“良心价”;而色彩小清新的记号笔,一套下来至少大几十。

  如果说中小学生的笔记本、写字笔只是“小钱”,那么,当学校要上网课,笔记本变成电脑、写字笔变成Apple pencil,大学生的学习成本翻了一倍不止。这也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积极推出开学季促销活动的重要原因。

  拼多多“开学季”大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期间将特别加大对开学用品的覆盖范围和补贴力度,包括文具、书包、电脑、手机、图书等在内的百万款商品将迎来优惠直降。

  而在百亿补贴的加持下,“拼图书”也成为今年“开学季”很多人的购物首选。根据拼多多发布的相关阅读报告显示,平台图书热销榜中,学习教辅、小说文学等类目销售增长巨大,已成为最受拼多多读者欢迎的图书;相关书目订单中,95后、00后占比超四成;对于文学、社科类图书,青少年阅读群体显示出迫切的需求。

  电商平台归集需求

  “开学寄”激发行业销售旺季

  与过去扛着大包小包到校不同,如今,00后大学生们随身携带的行李越来越少。他们会提前在网上采购入学装备,返校时一并“签收”。

  “开学季已逐渐成为我们的销售高峰期,订单量不亚于618。今年,我们提前一个月准备了10万套大学宿舍常用的避光床幔,专门供应这个旺季。”江苏南通的家纺商家孙祥飞告诉笔者,8月、9月原本是家纺行业的淡季,而开学季的学生需求经电商平台归集后,传统淡季变成了销售旺季。

  孙祥飞代工厂所生产的床幔,号称“宿舍神器”,八成以上的购买者是广东、河北、黑龙江、天津等省市的大学生。这种床幔最初只能防蚊,但经过全面升级后,不仅集合蚊帐、遮光及收纳的功能,还能让从小就有独立房间的00后在多人居住的宿舍里也能拥有一方属于自己的隐私空间。

  “去年9月开学,这种床幔很受欢迎,一直火到上半年的开学季。现在,这款产品的订单量已较平常上涨了五六倍。预计高峰期,日订单量将超过2000单。”据孙祥飞介绍,由于这种床幔上下铺的规格不同,而很多准大学生要等入学后分了宿舍才知道床铺位置,销售高峰将出现在9月上旬。

  除了床幔,学生床垫、床上三件套也是众多学生消费者选择从电商下单、寄到学校的品类。“床垫体积大,现在的大学生很少从家里带,一般都从线上买。”一位拼多多商家告诉笔者,他们一天能卖出5000张床垫,已进入销售高峰期。而三件套的销量也比平常上涨了四五倍。

  而对于那些一开学就想家的年轻人而言,开学季也是囤地方特产的旺季。据拼多多数据显示,近期正值各地水果的丰收季,福建的红心蜜柚、陕西的洛川苹果、四川的蒲江猕猴桃、突尼斯软籽石榴等地方特色产品也销售火热,成为了开学必备美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