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月嫂月入过万 实现逆袭人生

编辑:汤晓雪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2 08:26:42 【字体:

  邓小媚是河源市紫金县义容镇宝山村村民,从贫困户变身专业月嫂,月薪从3000元到过万元,她走出了一条就业脱贫的新路子。邓小媚的人生逆袭是“南粤家政”工程推进以来的一个缩影。

  广东自2019年实施“南粤家政”工程,据统计,“南粤家政”工程推动培训机构、技工院校、龙头企业等主体协同发力,围绕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累计培训逾77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23.7万人次。“南粤家政”工程正在使越来越多的妇女劳动者能学一门技术、掌握一项技能,帮助她们解决就业、增收致富。

  邓小媚是河源市紫金县义容镇宝山村的村民,曾经的她在工厂打工,月薪仅有3000元。不幸的是,她丈夫因病去世,家里有3个小孩,其中一个又身有残疾。2017年,已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她,参加了政府部门组织的月嫂服务培训班,免费学习各项技能。之后,邓小媚到深圳市南山区为一名产妇提供服务,第一笔薪酬有6000多元。

  邓小媚凭借自己的高超技能和勤劳可靠,深得雇主信赖,渐渐地,在圈内形成了很好的口碑,老客户纷纷为她介绍新单。如今,邓小媚月均收入在1.2万元以上,目前她的服务单已经排到了今年12月,她还计划在县城买套房,方便小孩读书。

  同样的,增江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的管理员邱美娣今年39岁,去年9月参加了荔城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育婴师技能培训班,通过考核顺利考取技能证书。同年10月正式加入增江街羊城家政服务站,月薪达8000多元。据了解,增城区富余劳动力达20万,目前,增城区人社部门根据人力资源优势,正在打造“增城妈妈”区域特色家政服务品牌,第一期“增城妈妈”已在今年5月顺利开班,合计40多人参加培训。

  “从业十多年,带动了几百名妇女参加育婴和月嫂培训,帮她们走上家政服务行业,我从中也找到人生价值。”“肇庆家嫂”梁巧琼表示。梁巧琼今年54岁,当月嫂后经常回学校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并主动到广州学习催乳、产康等技能的高级课程。从事月嫂工作10年后,梁巧琼创办了巧琼家政保健服务部后又成立了巧琼保健工作室。现在,梁巧琼工作室平均每月外派月嫂3-5单,育婴师10单。

  广东自2019年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以来,广州176家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已正式运营,提供养老、居家、母婴、护理等家政服务21.2万人次,招收就业困难人员1102人就业。据了解,广东已安排了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南粤家政”培训载体建设,重点扶持打造“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含培训基地、产业园、超市)42个,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实现“南粤家政”培训载体所有县区全覆盖,整体提升各地培训和综合服务能力。(全媒体记者 刘春林 通讯员 粤仁宣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