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这个五一,你忙“婚”了吗?

编辑:汤晓雪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07 11:07:58 【字体:

  “刷了5条朋友圈,3条都在结婚”、“放假都不用在家吃饭,天天吃酒席”……这个五一长假,有人忙着“玩”,有人忙着“婚”,有网友将为期5天的五一假期戏称为“结婚黄金周”。

  结婚服务平台“婚礼纪”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五一假期5天内超40万对新人举办婚礼,同比去年翻两番。婚礼消费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深圳、温州、无锡、杭州、苏州。在浙江,五一假期有超1万对新人举办婚礼。

  五一假期婚礼扎堆酒店爆满

  婚礼和吃饭分开成新趋势

  “婚礼纪”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酒店婚宴预订火爆,97%婚宴酒店预订量满档。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婚宴酒店咨询量同比上升312%。

  杭州西溪天堂宴会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旗下5家酒店档期都非常紧张,今年由于疫情管控给力,大桌数婚宴开始复苏,喜来登很早就预定满了,一般好日子都订不到;摇橹船、草坪婚礼依然盛行,主打小型婚礼的悦榕庄也几乎满档。”

  在杭州,基本上每场婚宴的规模在20~30桌之间,婚宴的消费高频区间在5000~8000元/桌之间,高于全国六成新人婚宴消费心动价格3000元~5000元/桌。

  “随着95后逐渐成为结婚主要人群,婚礼消费还出现了一种新趋势,婚礼和吃饭分开。”婚礼纪商家忆江南婚礼策划负责人分析,婚礼仪式是新人亲近的闺蜜、朋友和亲属一起,通常在户外举行一场小而美的婚礼。而吃饭则是父母的亲友、同事等,在酒店进行庆祝。父母和新人两方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婚礼纪数据显示,草坪婚礼、湖边婚礼、泳池婚礼、派对婚礼、民宿婚礼成为95后喜爱形式婚礼Top5,在这些婚礼中仪式感更为重要。

  巴厘岛去不了就去三亚吧

  3天拍婚纱照2天游玩很充实

  暖风和煦的五月,是拍摄婚纱照的最佳时间。由于国外旅拍受到限制,国内旅拍订单量猛涨,同比去年增长了219%。

  婚礼纪商家提拉米苏环球旅拍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五一订单比前年翻了一二倍,比去年更是翻了三四倍。婚礼纪数据显示,在旅拍套餐消费上,69%新人倾向于选择5000元~6000元的中档区间,消费更趋理性。

  在拍摄地点上,摄影棚和本地外景已经无法满足这一代新人,更注重真实体验的旅拍成为许多新人的拍摄选择。越来越多95后倾向于选择旅拍,边玩边拍。

  在杭州工作的90后cici表示:“本来想去巴厘岛的,后来迫于国外疫情形势改到了三亚。在三亚的5天里,3天是婚纱照拍摄,其余2天就是尽情旅游的时间。”

  在国内众多旅拍目的地中,三亚稳坐旅拍之城首位,成都、厦门、丽江、青岛、武汉、重庆、拉萨、大连、香港紧随其后,成为最受欢迎的热门旅拍城市Top10。武汉的旅拍订单量增长位列第一。

  也有不少新人选择来杭州旅拍,而杭州婚纱摄影最受欢迎的主题包括江南复古、潮流街拍、森系清新、草坪派对、韩式简约。

  网红化妆师5天赚10万

  “浪姐妆”很受新娘欢迎

  五一期间,除了婚礼扎堆酒店爆满,包括司仪、化妆、摄像、摄影在内的“四大金刚”,也非常忙碌。

  数据显示,“四大金刚”同比去年交易额增长12%,司仪预定量最为紧俏,同比上升211%。上海一家司仪公司负责人说,五一假期他每天在各个婚礼现场连轴主持。“我们一位金牌司仪5天主持了9场婚礼,最忙的一天有3场。”

  广州的网红化妆师Eva和他的团队,假期每天凌晨四五点仍在忙碌。Eva介绍到:“婚礼跟妆虽然重点是新娘妆,但是婆婆和妈妈也需要精心装扮,新郎也越来越讲究,整个婚礼中都得不停补妆。”

  虽然忙碌,但假期间的收入也让Eva感到开心。“这个假期5天就赚了10万,差不多相当于去年几个月的收入。”

  提到新娘妆,今年随着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热播,可盐可飒可甜的姐姐们备受追捧。婚礼纪数据显示,“浪姐妆”获新娘提及率排名Top1,在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每个新娘都希望成为闪耀全场的女主角。除此之外,仿若素颜般天生丽质的“透明妆”也受到不少新娘喜爱。

  记者 马 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