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慢招牌”+“高科技” “中国竹笛之乡”吹出新曲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5:09:04 【字体:

  位于杭州西郊的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被称为“中国竹笛之乡”,森林覆盖率达66.3%。记者在“五一”前探访发现,这里正以“慢招牌+高科技”,“吹”响时代新曲。

  “美丽乡村”升级“江南慢村”

  临近“五一”假期,杭州市民刘先生已预定中泰街道民宿,打算带着全家人去体验“慢生活”。他说,早就听说“江南慢村”,正好可以去放松放松。

  “慢生活、慢文化”,中泰街道结合“美丽乡村”提出打造“江南慢村”,这里推广的“慢道、慢餐、慢居、慢行”理念也为越来越多游客喜爱。相关负责人称,背后原因还在于当地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加大力度整治乡村环境。

  从撤镇建街,到提出“一山一湖一城一乡”,再到去年持续落实“河长制”、推进污水“零直排”整治,官方全面营造绿色中泰、合力打造人文中泰、努力建设富裕中泰、着力构筑平安中泰。

  占地1000多亩的杭州绿城中泰生态工业区块在改善生态的同时,年创工业产值已达25.5亿元人民币,成为“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居住”的写照。

  高科技产业聚集的科创小镇

  从“三块石头闹市场、一支小竹做文章”,到如今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一批国家和省市重大项目接连落地……中泰街道显然并非传统的“山水田园”。

  相关负责人称,这里不仅要成为环境优美、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也要成为高科技产业聚集的科创小镇。

  一个发展机遇是南湖创新小镇开发建设。这位负责人介绍了未来的“发展定位”:一方面,依托未来科技城“2+X”创新载体,积极服务之江实验室、“三名”研究院、浙江大学余杭校区等重大项目,打造高品质、国际化城市;另一方面,吸纳南湖创新小镇人才、产业溢出辐射效应,建设景美人善的“美丽乡村”,成为南湖创新小镇的“后花园”。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地铁16号线于去年开通,中泰街道也得益于此。上述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将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快推进杭临轻轨、绕城西复线等项目,“打造产城人融合的中泰样本”。(完)(汤炳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