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五一”假期临近 汕头小公园开埠区成网红打卡点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4:56:29 【字体:

  近日,中国著名侨乡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通过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评审。随着2021年“五一”假期临近,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极具历史文化价值和潮汕侨乡味道的小公园开埠区,成海内外宾客的网红打卡点。

  30日,记者探访了备受青睐的汕头小公园开埠区。近距离感受汕头开埠文化、侨批文化、潮汕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记者采访了解到,汕头小公园开埠区是中国内地34个开埠城市中唯一保存较完好的开埠区。此次获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总占地面积达73.53公顷,建成于20世纪20、30年代。

  自1860年开埠以来,潮汕文化、华侨文化、海洋文化、商业文化、建筑文化在这里融合汇聚,相得益彰。这里是汕头城市发祥地,百载商埠历史见证,汕头城区历史文化遗产最集中的区域,也是海内外潮汕华侨的精神家园。

  记者在小公园开埠区看到,该区位于汕头老市区中心,范围以中山纪念亭和老妈宫为核心,向西堤路和韩江梅溪呈扇形放射状分布。道路两边林立着一片近代骑楼群。

  小公园开埠区的骑楼立面装饰多姿多彩,其融合了中国风、罗马、东南亚等多元文化,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建筑风格。骑楼是一种近代商住建筑,底层沿街面后退且留出公共人行空间的建筑物。骑楼普遍存在于南亚、东南亚各国以及中国内地的海南、福建、广东、广西等沿海侨乡地区。

  专家介绍,小公园的骑楼以其立面装饰的多姿多彩而见长,融合了多元文化,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建筑风格。

  除了独具特色的骑楼群,记者走访中看到,该街区完好保存了景观、园林和城市雕塑等特色建筑物。其中有汕头潮海关大院、中山纪念亭、南生百货大楼、红色交通线、萧广丰泰酒坊等地,是汕头城市记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汕头开埠贸易中西融合的产物,见证了汕头百载商埠、万商云集的历史。

  “二十多年前来汕头那时候开埠区还没有修缮,现在我们来到小公园开埠区发现修旧如旧,漂亮整洁了很多,今天来旧地重游,看看侨乡汕头美景,尝试一下汕头的各种美食,很开心。”一名广西游客林凤娟30日对记者说。

  新加坡潮籍华侨第二代,潮籍乡亲、长期研究潮汕民居的学者黄君庭说,作为一名建筑师,他多次专程回乡参观了小公园开埠区。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介绍,目前汕头小公园开埠区有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占汕头市三分之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汕头市第一批历史建筑16处。

  该局表示,接下来,汕头将利用文物旧址遗存和代表性历史建筑物,修缮建设为15个专题陈列馆,逐步打造形成全面立体展示汕头历史文化和人文形象的小公园博物馆群。(完)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