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限定作业时间,能不能真给孩子减负?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11:05:26 【字体:

  家长苦家庭作业久矣!作为一个三年级孩子的父亲,每天晚上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是我和爱人雷打不动的“家庭作业”。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在我们的呵斥与“鸡汤”作用下,孩子做题速度比当初能快不少,可带回来的家庭作业也给了我们不小的负担。

  老实说,现在有些家庭作业,根本就是考验家长的,而不是留给孩子的。一篇家庭作文,老师就是布置个任务,家长要帮孩子拟标题、列提纲、讲思路,还要帮批改,最后再签名,既当老师又当“监工”。我气不过吗,在家里嘟囔了一句:这还要老师干吗?这还算是容易的任务,有些作业十分烧脑费心。我记得有次常规作业之外加了点“猛料”,要求孩子在周末画完山海经中的“北山经”,有八十七座山,还要画上珍禽怪兽。实在没办法,对绘画零基础的我硬着头皮上,一边用手机搜简笔画,一边依葫芦画瓢,孩子负责最后上色,整整折腾了两天。据我所知,跟我们一样吃这样“全家桶”的家庭,可能并不少。在家长帮助孩子解决作业问题的时候,不乏对老师和家庭作业的吐槽。但面对现实无奈,我和爱人只能苦笑,耐着性子继续辅导作业。

  如今,我们很高兴看到,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文件,精准点在了家庭作业“穴位”之上。根据文件规定: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并区别不同学段和年级作出了具体时间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等等。我和爱人看到这个新闻,心态就放松了很多。这或许意味着:孩子回家后,直接可以去外面玩了,晚上可以早点睡,再也不用被家庭作业“绑架”了。

  不过,我们也有新的顾虑:这份文件到底能不能落实下去?素质教育提了那么多年,可到了现实生活中,应试教育总是最受欢迎的。看看各个城市,奥数培训班不还是明里暗里最受欢迎吗?我们还担心,家庭作业没有了,校外补课会不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压力?尽管文件要求,“各地要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但问题是,面对现实的竞争压力,总会有家长焦虑不安,总会有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瞅准商机,结果是学校没啥任务了,校外辅导风生水起,家长又烧钱又花时间、精力,情况反而不如学校布置家庭作业的日子。

  或许,我们的这些担忧只是杞人忧天。随着教育部文件的发布,以及相关配套措施的完善,家庭作业“减负”得以真正实现,孩子在学校能快乐地“充电”,回家能锻炼身体、愉快休息,而各种校外辅导机构也被有效规范,共同为孩子全面成长而加油。我们希望,家长的这个梦想不会遥远。

  柳宇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