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探访牺牲消防员丰晨敏家乡:村民们决定向奶奶守住孙子牺牲秘密

编辑:汤晓雪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26 10:57:06 【字体:

  发自衢州开化

  从衢州开化的小山村走出,尽管家境清寒,但是烈火淬钢,他成了面对火情时铁骨铮铮的逆行英雄。在4月22日上海金山的厂房大火中,浙江开化籍的消防员丰晨敏于次日确认牺牲。(详见本报4月24日8版)

  得知丰晨敏牺牲的消息后,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23日下午从杭州出发,于晚上8点20分左右,来到了丰晨敏老家所在的开化县村头镇石畈村,采访了丰晨敏老家的村民与亲戚,以及他当年就读中学的老师与同学,通过他们的讲述,还原牺牲烈士的成长经历与故事。

  小时候他乖巧听话

  当消防员后很少回家

  一条溪水穿村而过,小村十分安静,只有很少村民家的灯还亮着。

  我们在村委会门前公示栏中的村情简介中看到,石畈村由石畈、密坑两个自然村组成,坐落在村头镇东部,全村230余户,700多人,耕地面积306亩。村里,丰姓和余姓是大姓。这个村以种植业为主,人多地少,外出务工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

  沿着村路,我们来到了村里的一家小商店,门前,几位村民正围坐在一张桌子边。

  村民说,他们是看着丰晨敏长大的,当天下午得知他牺牲的消息,“我们眼泪都掉下来了。”

  在大家的记忆中,丰晨敏小时候是个乖巧听话的孩子。“学习很刻苦很努力的。去当消防员也是他自己选择的,他很喜欢这个职业,到现在14年了。我们能感受到,他真的喜欢消防员这个职业,做一行就爱一行,想把这行做好。”

  在丰晨敏参军后,14年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一位熟悉丰晨敏的村民说:“我家离他家比较远,但我也是看着他长大的。他当兵的时候,我也去送过他。他很少回家,过年也很少回,今年过完年,回来过一趟,主要是来看他奶奶。”

  水火无情

  这个职业避免不了牺牲

  说起丰晨敏85岁的奶奶,村民提醒我们:“他们家绝对不能去,他奶奶还不知道孙子已经牺牲了,老人家身体不好,我们大家都瞒着她。”

  奶奶可能是丰晨敏最牵挂的人。一位村民说,丰晨敏的爸爸做泥水工,打工的地方经常变动;妈妈在杭州做保姆,做了将近20年。小时候,丰晨敏都是爷爷奶奶带的,爷爷去世得早,上学都是奶奶送他,放学再把他接回家。

  村民说,奶奶的身体不好,据说因为直肠癌动过手术,平时要吃药稳定病情。

  说起丰晨敏一家,村民们满是唏嘘,“他们家的情况很一般,他有一个大伯一个叔叔和两个姑姑。大伯和叔叔都没有结婚,家里只有他一个孙子,平常奶奶由他大伯照顾。”村民们说,在得知丰晨敏牺牲后,他的父母已经前往上海。跟他同龄的同村人大多不在村里,有在上海的,也赶去送他最后一程。

  丰晨敏家的邻居丰阿姨说,自己看着他长大,他今年虚岁34岁,到现在还没有成家,家人也催过,但因为工作忙碌,成家的事情一再耽搁。

  夜幕中,穿过悠长的小巷。往丰家的路上,无比寂静。

  经过小巷后,靠后的位置有一幢小楼,那是丰晨敏的家。在一楼靠边的位置,还亮着微弱的灯光。我们在很远的位置静静地看着。不一会,一位老人慢慢走出房门。丰阿姨低声说:“他奶奶出来了,你们快点离开。如果敏感的老人明天问起,我就说在找狗。”

  我们回到小店前。不一会,一位身材瘦小的老人慢慢踱步而来,他是丰晨敏的小爷爷(即爷爷的兄弟)。

  “我这个孙子从小很听话的。后来当了消防员,他从来不跟家里人说做消防员有多苦有多累,家里人知道他喜欢这个职业。”这名73岁的老人家说,他晚上才知道孙子已经牺牲。眼泪瞬间在他的眼睛里打转。

  “他是灭火的英雄。水火无情,这个职业避免不了(牺牲)的。”说着,老人家转身沿着村道,慢慢踱步离去。

  村民们决定,“现在我们就要守住这个秘密,不能让丰晨敏的奶奶知道孙子牺牲了。有陌生人来,我们就拦住,让时间慢慢消化悲痛吧。”

  他爱打篮球很阳光

  高中时就向往当兵

  4月24日上午,记者赶往丰晨敏曾经就读的开化中学。

  丰晨敏就读高三时的班主任,是现任开化中学副校长郑求卫。在郑求卫眼中,丰晨敏在学校的表现很好,“他学习上很努力,思想上比较上进,同学之间的关系都很不错。他做事很认真,对于当兵也是很向往的。在高中毕业后,他主动选择参军入伍。在上海参加消防工作之后,就没怎么见到他了。”

  郑求卫说,自己前一天知道丰晨敏牺牲的消息,“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十分惋惜!”

  记者电话联系上了丰晨敏初高中时的同学汪磊。

  “我是他特别好的朋友。知道他牺牲的消息,我不愿意相信,真的很难过。”电话中,汪磊强忍悲痛。

  “我们从初中开始就是同学。当时我们是一家民办初中的第一届学生,总共四个班,所以大家都很熟悉,关系都非常好。”在汪磊眼中,丰晨敏开朗聪明,“他很阳光,体质也很好,喜欢打篮球。学习上也很聪明,我记得初中的时候,有一次因为什么事情,他请假了一周,落下的功课,他用了一下午就补好了。他高中毕业后,选择去做消防员,我一直挺意外的。”

  在得知丰晨敏牺牲后,汪磊说,同学们在群里自发接龙,准备在丰晨敏父母回开化后,上门看望二老。也有同学在群里说,会赶往上海,送这位同学最后一程。

  记者 杨一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