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婚俗改革怎么改?广州解读入选“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09:14:54 【字体:

  民政部近日同意将广州市等15个城市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13日表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会为民众提供更丰富、更具特色的婚俗文化宣传、婚姻家庭服务等,但不会改变婚姻登记程序或办事环节。

  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要求,试验区城市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婚俗婚庆文化同属岭南婚俗文化范围,倡导健康文明婚俗婚庆文化的理念和做法,较易在湾区城市间获得认同。近年来,广州市推进婚姻登记全城通办等改革创新服务,幷探索推动跨省市婚姻登记通办工作,整合大湾区城市婚俗婚庆服务在资源共享、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申报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有利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婚俗改革品牌。

  此外,近年来广州整合婚姻登记、婚姻家庭和婚俗婚庆的资源,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家事调解、志愿者服务等工作,提供心理支持和法律援助;设置自助颁证服务区,打造中西式、室内外多种风格颁证大厅,优化颁证服务环境等。

  婚俗改革内容和方向是什么?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市将开展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调适、离婚疏导等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整合民政、法院等部门资源,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家事调解、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促进婚姻家庭幸福和谐;优化结婚登记颁证服务,探索运用5G通信技术和数字光影互动等设备,创新设计个性化风格、沉浸式体验的多场景颁证服务。

  同时,广州计划筹建婚俗文化馆、成立婚姻服务研究院、举办婚庆博览会、举办婚俗文化高端论坛、推动婚庆旅游活动和建设婚庆产业园。

  据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结合“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工作,配置智能化服务设备,简化婚姻登记程序,持续优化婚姻登记服务场所,深化婚姻家庭辅导和结婚登记颁证服务,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完)(蔡敏婕 廖培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