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李梯云与鄂豫皖边区的三大起义(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1 09:07:28 【字体:

  二、李梯云到麻城传达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时的身份

  黄麻起义是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湖北省委秋收暴动计划指引下进行的。1927年9月,党的八七会议精神陆续传达到黄麻地区。根据《中国共产党黄冈历史》第一卷记载:大革命时期曾任中共罗田县委书记的李济棠(又名李梯云),在武汉同湖北省委取得了联系。他奉命于9月下旬返回麻城邱家畈,向中共麻城县委蔡济璜、刘文蔚、廖荣坤等20余人传达了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发动秋收暴动的工作方针。

  《麻城革命简史》写道:“1927年9月下旬,省委派罗田县委书记李梯云(麻城人)到麻城传达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李梯云终于在乘马北部找到麻城县委。在乘马的邱家畈,麻城县委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传达,与会的有蔡济璜、刘文蔚、徐子清、徐其虚、江汉翘、王树声、王宏学、廖荣坤等20余人。会议决定按照上级指示,组织农民举行秋收暴动。”这与上一段所引《中国共产党黄冈历史》第一卷的记载基本一致。说他曾任罗田县委书记是准确的,但1927年6月起,反动势力发起反革命暴乱,捣毁了滕家堡区的革命组织,屠杀了夏登阶、郑立明、萧锦云、叶绳裘、阎云鹏、王佑安等十多名共产党员骨干。特别是国民党军夏斗寅部进驻罗田后,李梯云等共产党员已不能在罗田立身,被迫离开,罗田县委已不存在。

  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斗争史简编》又说李梯云是省委代表。9月下旬,中共麻城县委在邱家畈村召开会议,会上省委代表传达八七会议精神,会议决定同黄安县农民联合行动,共同举行秋收起义。10月间,湖北省委先后派符向一、刘镇一、黄赤光、吴光浩、王志仁等人到黄麻区领导暴动,他们召开会议时,《黄麻起义》等书也把他们称作省委代表。依此类推地说李梯云是省委代表也有道理。而且《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湖北农民暴动经过之报告》中说:“省委既决定湖北农民运动策略后,乃派同志分赴各乡工作。工作人员,均由省委组织部、武昌市委、省军委、中央军人部、C.Y.省委、C.Y.武昌市委等处,介绍到农民部,再由农民部分配到各区工作。”就是说,省委农民部或省农民协会分派到各地的干部,都是党组织介绍推荐的。9月下旬,中共麻城县委与省委派来的代表取得联系,先后在麻北的邱家畈和林家山召开会议,传达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省委秋收起义计划,讨论麻城工作。

  还有资料说李梯云受湖北省农民协会委派,到黄麻地区开展活动。上述说法都有一定依据和道理,但是还不够准确。据《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组织史资料记载:1927年9月,湖北省委决定将鄂东区划分为黄麻、黄蕲、大阳3个区,各设特委,黄麻区辖黄安、麻城、罗田、黄冈4个县,负责人李济棠,隶属湖北省委领导,下辖黄安、麻城、黄冈等县委,机关驻黄冈、麻城之间。10月下旬,省委派人到黄麻区工作后,11月初,黄麻特委正式成立,驻地在黄安。可见当时李梯云是黄麻区特别委员会负责人。因为他与当地县委没有联系好,工作进展不大,于是省委于10月下旬陆续派符向一、刘镇一、黄赤光、吴光浩等人到黄麻地区,正式组建黄麻区特委和鄂东革命委员会,领导发动黄麻起义。

  据权威的专著和文章考证,黄麻起义的领导机构正是这个黄麻特委,而不是鄂东特委。党的八七会议后,中共湖北省委将全省划为七个工作区,各区分别成立特别委员会,因鄂东特委管辖范围比较大,省委多次选派得力干部到鄂东各县工作,但派去的同志均因不能与当地党组织接上关系而返回武汉,省委农民部只好改派鄂东籍的同志回乡就地开展工作。9月,省委又将鄂东区划分为大阳、黄蕲、黄麻三个区。其中黄麻区管辖黄安、麻城、罗田、黄冈四县。省委起初决定派吴致民前往负责,但吴在黄梅走不开,9月18日才改由李梯云暂代吴致民前往黄麻地区。所以李梯云当时的身份应如湖北省组织史资料所说是中共黄麻特委负责人。但现在的史书和文章大多忽视了这一史实,红安的同志还说李梯云与黄麻起义毫无关系,这是不对的。李梯云曾是黄麻起义领导机构的负责人,并参与了起义的发动工作。而且他是罗田和麻东地区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

  邱家畈会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后,麻城县委决定与黄安县委共同行动。9月26日,乘马、顺河等地相继召集了数千人的群众大会,号召群众实行土地革命,武装暴动,没收地主财产,严厉打击反革命的复辟活动。广大农民群众高呼“杀豪绅分田地”的口号,带上刀矛、土铳,扛起锄头、扁担,不分昼夜地搜捕豪绅地主,打开地主的谷仓衣柜,把粮食和衣服分配给贫苦农民。很快,麻城县委连续发动了邱家畈农民暴动、乘马岗农民暴动、林家山农民暴动以及林店、朝阳店、垸店一带的农民暴动等,为即将发动的黄麻起义打下一定基础。(蒋二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