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走进大别山 追梦裕安篇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29 08:38:54 【字体:

  雄关漫道,战鼓催征。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围绕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吹响乡村振兴号角、助推大别山湿地等重点文旅融合项目发展这一主基调,6月18日至20日,由安徽省合唱指挥协会、六安市裕安区文化和旅游局、马鞍山市音乐家协会、六安市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办,六安市裕安区文艺创作研究室承办、六安市裕安区文化馆协办的“春风一路踏歌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文艺作品创作采风《走进大别山·追梦裕安篇》拉开大幕,来自省内外的众多文艺工作者们,深入实践一线,扎根生活基层,践行初心使命,他们用多重视角、多样手段,展示新时代的裕安风貌,彰显新时代的裕安风采,颂扬新时代的裕安精神。

  裕安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六安古八景”中“七景”在裕安区,“双塔摩青、桃坞晴霞、武陟积雪、裴滩落雁、九公耸秀、龙潭映月、赤壁渔歌”等美景令人神往。境内还拥有横排头、龙井沟、独山苏维埃城、九公寨等4个国家AAAA级景区和黄莲寺、西海生态园、虎头潭等3个国家AAA级景区,怡人景色惹人流连。更有大别山湿地、横河岭森林公园、桃花仙谷、江淮果岭等裕安新景秀丽灵动,山水文化得天独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来自省内外的文艺工作者创作采风团队走进龙井沟、樱花溪畔、九公寨等景区。青山新雨后,满目苍翠、溪流潺潺,游客络绎不绝,纷纷驻足或观赏或拍照留念。文艺工作者们在感受裕安区生态旅游的同时,寻找创作灵感,交流创作想法。近年来,裕安区委、区政府围绕“创新发展、绿色振兴”,推动“一心两轴、多极增长”,推进“三产融合、五化协同”,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奋力建设大别山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打造长三角养老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如今,蒸蒸日上的生态旅游正不断地引领裕安区绿色发展。

  裕安区是鄂豫皖苏区重要组成部分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是六霍起义的爆发地,是光耀军史的苏家埠四十八天大战的征战地。从这里走出了32位开国将军,裕安区是全国第九大“将军县”,其中独山镇“一镇十六将”,享有“独秀大别山”的美誉。在裕安区独山苏维埃城,文艺工作者们纷纷走进纪念馆、红军街,感受裕安区光芒四射的红色文化。“一路走来、一路感动,一路风采、一路收获,回去后,我们将会用心、用情创作,用好的作品献给这里的人民。”参观独山苏维埃城时,一位文艺工作者深深地被这里的红色文化感动。

  巍巍大别山,滔滔淠史杭,山高水长,山清水秀。文艺工作者们走进淠史杭水利枢纽工程展馆,感受这一新中国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进入现代,裕安儿女做了一件震惊世界的大事——挥起新中国兴修大型水利第一锹,淠史杭水利枢纽工程从裕安区发端绵延17个县区,浇灌了千万亩良田,举世瞩目。以裕安区等红色县区孕育的大别山精神和淠史杭精神光芒四射、日月同辉。

  山塘水库星罗棋布,山水风光四季皆美,裕安区可谓是春夏季节“万顷茶园千山翠,百里淠河绿如蓝”,秋冬季节“翠壑丹崖千丈画,白云红叶一溪诗”。大别山峰恋叠翠,淠河水润泽沃土,在三天的创作采风过程中,省内外文艺工作者还来到大别山湿地、国家4A级景区横排头,亲身感触裕安区耀眼的绿色文化。

  裕安区是中国十大历史名茶“六安瓜片”的原产地,是有世界珍禽之称的皖西白鹅主产区,是有东方橄榄油之称的木本油料油茶油的区域基地,也是大别山六安区域“一谷一带一岭”(六安茶谷、淠河生态经济带、江淮果岭)绿色发展战略的核心区和主战场。“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色,勤劳朴实的劳动人民,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让我们难以忘怀,这些都启迪和丰富了我们的创作灵感,点燃了我们的创作激情。”一位文艺工作者这样说。

  在裕安区苏埠镇老街,来自省内外的文艺工作者们,踏着古老的青石板,深情地触摸斑驳的墙壁,拾起属于那个年代的点滴回忆。裕安区民间文化多姿,流行庐剧,西路庐剧为安徽庐剧三大分支之一,绵长悠扬的庐剧,让人如痴如醉,已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六安竹编非遗传承基地——康宁竹编,文艺工作者现场感受特色扶贫产业的同时,还即兴创作庐剧小段。在裕安区流传着许多优美动人的传说故事,令人耳目一新,更有火辣辣的民歌,热情粗犷,大胆地倾诉着劳动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对真善美的颂扬,对自由爱情的向往。在漫长的历史长河和革命建设以及现代化建设中,裕安区以有别于其他山水的独特气质和不同凡响的精神品性,筑造了既横亘于寰宇又融通在人们心灵深处的文化七彩长虹。

  热血沸腾的激越之红、清澈通透的生态之蓝、绵延逶迤的灵动之绿、积淀悠久的厚重之古,让来自省内外的文艺工作者碰撞出了灵感和思想的火花。文艺工作者们深入裕安、感受裕安、书写裕安,感受厚重的红色裕安、绿色裕安、古色裕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来自省内外的文艺工作者们将会用歌曲、舞蹈、小品等文艺作品方式生动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绿色振兴、创新发展建设美好裕安的发展理念,讲好裕安儿女奋斗圆梦,打赢脱贫攻坚战伟大实践中的感人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