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以“创”为名 激扬梦想
——六安市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4 08:39:13 【字体:

  穿上军装,他们筑起钢铁长城,捍卫祖国主权,守护人民幸福;脱下军装后,他们积极适应身份转变,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放飞人生梦想。在近年来全国日益高涨的“双创”热潮中,有一股力量不容忽视,他们就是退役军人。

  为了给退役军人创业者搭建展现自我、以赛促学的平台,进一步激发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热情,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5月29日,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了以“展退役军人风采 立创业创新潮头”为主题的2020年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这也是我市首次专门针对退役军人群体举办的创业创新赛事。

  创新形式搭建“舞台”,提升大赛整体水平

  29日下午的大赛决赛采用5分钟极速路演模式进行。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依次通过项目路演PPT和精彩的演讲陈述,展示各自参赛项目的概况、经营思路、竞争优势、团队结构、营销战略、收益分析等。整个比赛过程精彩纷呈,参赛选手们自信、沉稳的表现,赢得了台下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参赛选手王汉青以《小香菇 大产业》项目夺得一等奖。

  参赛选手在大赛上的表现给大赛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大赛评委汤军勇在赛后评价道:整场比赛组织有序,选手准备充分且充满激情,参赛项目质量较高。“从参赛选手的台上表现可以看出,他们不仅创业热情很高,而且具备基本的创业素养,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他们的创业项目也非常契合六安的绿色振兴和产业发展实际。”

  台上的精彩,离不开台下的周密部署。为了办好这次全市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赛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精心筹备,在对赛事充分宣传发动的同时,着眼于提升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对活动的组织形式进行了创新。“我们将创业培训与大赛结合起来,在前期的创业培训中,针对退役军人创业者的实际,结合大赛相关要求,专门安排了项目计划书优化、项目路演PPT制作及演示等相关课程。”该局就业创业科副科长王华如是说。

  据王华介绍,在前期的创业培训过程中,经验丰富的培训导师在授课之余,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对参赛选手的项目计划书进行“手对手”辅导,同时,还通过“创业沙盘”这样的互动游戏,对创业过程进行模拟,帮助退役军人创业者了解创业的更多维度。“这样做既可以帮助选手完善参赛项目规划,提升大赛整体水平,往更深层次看,也可以通过对项目的专业诊断,提高项目的生存质量,让退役军人创业者今后少走弯路。”

  勇于创新敢立“潮头”,退役军人尽显风采

  通过此次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主角”的参赛退役军人创业者们接受了不一样的洗礼与挑战,也向现场的评委和观众们展示了他们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创业历程、勇于创新的创业风采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

  决赛现场,王汉青用朴实的语言,从创业梦想的萌生,到项目的实施、运营及市场前景分析和社会效应发挥等方面,展示了自己的参赛项目——《小香菇 大产业》。2016年,王汉青怀揣着返乡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梦想,不顾家人反对,放弃在大城市逾50万元的年薪毅然回到家乡金寨县创业,创办了安徽农耕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历了最初的“菇军奋战”,又挺过了2017年底雪灾压垮300多个香菇大棚的打击,目前年纯收入达300万元,并且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了4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他的创业故事透出的坚韧不拔精神和回馈社会的情怀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

  “走出军营,我仍然是一个兵!”获得二等奖的参赛选手余多金携《醉梦军旅》项目参赛。余多金退役后即投身创业实践,源于不舍的军旅情结,他将产品定位为纯粮酿造、性价比高的军旅特色白酒。创业初期,他同样也遇到不少“坎坷”,例如,因对法律知识欠缺,产品外包装被指模仿差点官司缠身,但他从未被困难击倒。“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申请军旅特色商标、版权和专利,带动30位战友全职创业,500位战友及家属兼职创业,我今年还想在老家叶集筹建厂房,进一步扩大规模。”在路演时,余多金还展示了自己的产品,手榴弹、军用水壶外形的独特包装,立刻吸引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

  集外卖、信息发布、网络超市等服务为一体的《城乡户邻生活网》项目;依托新媒体平台,打造“派单”新模式的《快闪营销 助企扶贫》项目;以红色研学、野外拓展、户外运动为内容的《忆军旅游拓展基地》项目……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一个接一个上场,带着自己或团队的创新创业项目亮相,他们不仅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还让一个个有创意、有潜力,正在或者已产生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参赛项目,在比赛中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

  激发创新创业“斗志”,营造优质成长环境

  举办此次创新创业大赛,评出一、二、三等奖显然不是最终的目的。帮助退役军人创业者不断成长,带动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氛围,方是终极价值目标。那么,通过此次活动,参赛选手收获如何呢?

  王汉青是第一次参加创业赛事,捧得大赛“一等奖”奖牌后,他告诉记者,这更加激起他今后创新创业的斗志。“参加这次活动收获真的非常大,不仅仅是比赛中与其他战友一起交流了创业心得,前期培训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导师对我的项目后期规划提出了很好的完善建议,使我对未来发展有了新的思考,这将让我更加成熟从容地面对下一步的挑战。”

  “收获非常大”是参赛选手的共同心声。余多金说,这次他实际上是“带着问题来寻找答案的”。“在这几年的创业过程中,对品牌运营、财务管理、营销策略等方面一直有困惑,终于有机会来弥补自身短板了。说起来挺不好意思,我几乎每节课都要向导师提问,而且经常课后去请教,让导师们帮助修改项目计划书。真是非常感谢导师和评委们,这几天天天陪着我加班熬夜。”余多金感动地说道。

  “从整体来看,这次活动成效非常明显,培训期间学员的学习热情高,学有所获,大赛中也涌现了一批优秀项目,有的项目之间还结成了合作共享关系,基本达到了以学促用、以赛促创的目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后针对全市退役军人的创业培训及创业赛事活动将会常态化开展。“希望通过活动在全市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发现并树立更多的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典型,进而激励和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投身创新创业热潮。”

  该负责人还表示,作为服务退役军人的职能部门,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从政策落实、服务提升等方面下功夫,积极为退役军人创业者营造更加优质的成长环境,一方面,用足用活各类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如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政策等,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提供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加强对退役军人创业者的跟踪服务,对他们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帮扶,让他们早日在“双创”热潮中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