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英雄山”走出的“老红军”
——为《从大别山出发》一书出版而写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16 09:39:40 【字体:

671f197530a549bea6d112a02e22f1db.jpg

  《从大别山出发——老红军雷伟和亲历记》一书,即将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本书的作者,在付梓之时,特写此文。

  雷伟和(1914.10.22—1992.10.17),安徽金寨县斑竹园人,汉族,出生在贫苦农民的家庭。1929年5月商南立夏节起义后参加苏维埃童子团,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雷伟和戎马一生,身经百战,出生入死,多次负伤。土地革命时期,他是红二十八军特务排排长,参加坚守大别山三年游击战争,转战四十多个县。抗战时期,先后在新四军第四支队手枪团、新四军第二师六旅十六团和第七师“巢湖大队”,随部在皖中地区、苏皖边区抗击日军。解放战争时期,先随华野七纵十九师在山东战场奋勇克敌,后随三野二十五军七十三师参加渡江战役、战上海和天目山剿匪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先在福建驻防,后在空军第八航空预备学校任职。1958年转业到安徽省委机关钢厂任厂长,1962年调任六安专员公署副专员。

  “文化大革命”期间,雷伟和受到错误处理,被开除党籍,撤销党内外职务。1978年10月,雷伟和被平反,恢复荣誉,恢复党籍,恢复工资级别和待遇。不久,复任六安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

  离休以后,雷伟和还被评为全省党史工作“先进工作者”,获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老有所为精英奖”。

  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雷伟和保持和发扬了红军传统和大别山精神,对党忠心耿耿,对人民无比热爱,对同志团结热忱,对敌人刻骨仇恨,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困难毫不退缩。他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翻身解放、为安徽钢铁工业兴办、为六安党史工作征集编写和文教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一生。

  雷伟和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说他没上过学,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第一期学员,后又担任北京军区空军第八航空预备学校副校长;说他没抓过经济,转业到地方后却是安徽省委机关钢厂厂长;说他文化程度不高,却两度是分管文化教育工作的六安行署副专员;说他是残疾人(二等甲级残废),却带着抗日战斗中打瘸了的那条腿又上战场拼杀,从新四军的副连长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师级指挥员,成为“跛腿师长”、空军上校。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本着严谨的态度,编录了《从大别山出发——老红军雷伟和亲历记》一书,以实际行动学党史。这本纪实性传记,根据雷伟和的履历表、回忆录和报告稿,六安报纸、杂志发表的怀念文章,我的工作笔记,以及从报刊、书籍、史志、网络上收集的老同志回忆录、党史工作人员文章等资料,综合编录。

  《从大别山出发——老红军雷伟和亲历记》一书,在历史环境中记事,在团队群体中写人,以人物为纲,以时间为序,有详有略,突出重点。在编著中,将零星的、散乱的历史资料进行收集和梳理,将雷伟和自写的和他人写的回忆文章加以汇合、取舍,对表述不一致的史实及数字,尽可能加以辨别,求实存真。全书由33篇文章组成(不含附录)。

  大别山,是革命的山,英雄的山,奋进的山。这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时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雷伟和,是中国工农红军的一员,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名老党员。他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千千万万个红军战士、万万千千名共产党员一样,从大别山出发,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坚定不移跟党走,出生入死斗虎豹;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定信念、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忘我奉献。我们从那风雨如磐的艰难岁月和激情燃烧的奋斗历程中,不仅会加深对“当年的红军为了什么而出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问题的理解,而且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我们要不忘来时路,从大别山再出发,高举红色旗帜,弘扬大别山精神,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张正耀)  

  (安徽人民出版社购书电话:0551—63533268,635332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