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让大别山油茶为乡村振兴“加油”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15 10:53:32 【字体:

  灌装、检测、压盖……新春伊始,走进安徽东旭大别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自动灌装车间外,隔着巨大的玻璃,记者看到,随着全自动茶油灌装机的运转,一瓶瓶新鲜的茶油已经灌装完毕,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温润的气候,充沛的雨量和充足的光照,让大别山区成为适宜油茶生长的黄金地带,油茶成为大别山的品牌特色农产品。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特色农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2017年,公司根据金寨农业特色开展茶油扶贫,因地制宜,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互联互动发展模式,建立现代茶油农业产业园,帮助大别山片区完善油茶产业循环经济链,促进金寨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2022年,公司销售额2亿多元,实现盈利800万元。”安徽东旭大别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胡胜春告诉记者。

  2017年以来,公司通过山场流转5000亩油茶种植基地,每年可带动当地1000余农户在农忙之余再就业,累计支付扶贫就业工资数百万元。此外,还通过土地流转、部分困难帮扶户资金帮扶等措施帮助周边农户增收。带动周边农户开展油茶种植,进行无偿技术指导和优于市场价茶果回收,助力油茶产业成为六安百姓致富增收、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使大别山油茶产业发展告别“原始积累”,实现“规模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增加”的新跨越。

  同时,东旭大别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积极投身开展金寨地区扶贫公益活动,在教育、扶贫、赈灾等方面尽更大社会责任,为扶贫、赈灾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回馈社会。

  “今年春节后刚上班,市‘新春第一会’上,企业获得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强的表彰,让我们倍感振奋。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油茶产业扶贫的意见》为抓手,重点围绕扩大油茶种植规模、提高油茶生产能力,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升价值链,增强竞争力,打造供给链,贯通产供销,稳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油茶种植加工水平,为六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胡胜春表示。

  小小油茶果,富民大产业。大别山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将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为建设生态美、百姓富的革命老区赋能助力。(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