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能上能下”的老一辈革命家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17 10:00:22 【字体:

b2547ff44b144cf08e652474d8e3f6e9.jpg

吕跃 摄于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长期以来,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不计较职位高低,不在意个人名利地位,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令人敬佩和赞赏。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走出来的几位革命家,就是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典型代表。

  “甘当副职”徐海东

  徐海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毛泽东赞扬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是“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在他的革命生涯中,因两次主动当副职而传为佳话。

  徐海东在任红四军十三师三十八团团长时,一次战斗中不幸负伤,被送进红军医院。手术后一个月,他顾不上身体未完全康复,便急着赶回部队。当时因战斗任务繁重,负责作战的团长职务须臾不能空缺,组织上又拿不准徐海东何时能够出院,于是就任命了一位新团长。徐海东回来后,一时成了“下岗”干部。组织上要求他一面继续休养身体,一面等待分配,而徐海东却提出当副团长。对他来说,团长不团长并不重要,只要能打国民党就行。

  1934年11月,中央派程子华同志来到红二十五军。早已是红二十五军军长的徐海东,主动要求当副军长,把军长位置让给从中央来的程子华。程子华同志不同意,因为中央并无这样的安排,提出还是由徐海东任军长,自己当参谋长。经激烈“争论”,最终还是由程子华同志任军长,徐海东当了副军长。

  1955年授衔时,徐海东认为授予自己大将军衔过高,与自己的贡献不符,请中央领导重新考虑。但党中央、中央军委认为他的功绩,授大将军衔不高也不低,正合适。徐海东同志三次“让官”,高风亮节,充分显示出一名无产阶级军事家不为名不图利,一心为革命的宽广胸怀。

  “多次降级”王树声

  开国大将王树声有一句名言:“职务高低,都是为人民服务。我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争名誉地位的权利。”王树声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1935年秋,王树声由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调任三十一军军长;1936年夏,又调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教导团团长。对一般人来说,从副总指挥到教导团团长,连降几级,难免有些想法,而他却毫不在意。

  1940年6月,晋冀豫军区一分为二,分别组成太行、太岳军区,王树声由晋冀豫军区副司令员调任太行军区副司令员。1945年初,他任河南军区司令员。1949年5月,调任湖北军区第二副司令员,原来的下属成为他的上级。他识大体顾大局,勤勉任事,努力把工作干好。

  1955年3月,王树声被任命为军委八大总部之一的解放军总军械部部长。1957年7月,总军械部改属总参谋部,王树声由解放军总军械部部长改任总参谋部军械部部长,从一级部变成二级部,但他一如既往,认真负责地做好军械建设工作。

  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王树声多次由正职改任同层级副职,由上级机关领导岗位调任下级机关领导职务,一些同事乃至下级成为自己的上级。但他不挑不拣,无论组织上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始终把为党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为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做出了榜样。

  “一心为民”洪学智

  1960年5月,受庐山会议影响,时任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的洪学智,被下放到吉林省担任农业机械厅厅长。对一般人来说,这样大的职务变动,肯定难以接受,甚至灰心沉沦。但洪学智对这个职务并不在意,在他看来,不论做什么都是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贡献,参加革命的初衷本来就不是为了做官。他没有消极抱怨,而是坦然面对,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从头学起,抓紧转换角色,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为吉林省的农机事业发展而奔忙。

  洪学智上任后,立即到基层调研。他发现吉林虽然有着全国最好的耕地,但粮食产量并没有达到应当的水平。经过分析,原来是吉林省耕地面积大,但机械化程度低,单靠人工,效率低下,导致粮食产量低下。为此,他决定大力发展农业机械生产,带动提高粮食产量。他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从苏联进口一台联合收割机,进行拆解学习。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吉林省农机厂生产出我国第一台自走式联合收割机,取名为东风牌联合收割机,填补了国内收割机的空白。1965年1月,东风牌联合收割机实现批量生产,为我国农业机械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吉林省从此也形成了从整地打垄、播种、除草、收割、晾晒到粮食加工一整套的农业机械制造行业,这一切都凝聚着洪学智的心血。他为吉林省乃至全国的农业机械化做出的贡献永载史册。

  洪学智在吉林工作17年,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农业机械化程度大幅提升,粮食产量明显增长。他尽管身处逆境,但毫不在意个人得失,而是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这种优秀品质,正是“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的体现。

  “三让将军”徐立清

  徐立清,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是全军唯一一名未授予上将军衔的正兵团级干部。他的“三让”故事在全军传为佳话。毛泽东称赞徐立清是我党我军的“好同志,好干部”。

  让级。1951年2月,军队干部开始评定级别。当时徐立清任第一兵团政委、人民解放军总干部部副部长等职,按照评级条件他应定为正兵团级。但他几次找到罗荣桓和彭德怀,坚决不要评正兵团级。他还向总干部写了报告,要求把自己定为副兵团级。虽然“让级”申请未被批准,但高尚的品格让人感动。

  让衔。1955年我军第一次评定军衔,按照军委规定条件,徐立清完全符合授予上将军衔。当看到授予上将军衔人员名单中有自己时,徐立清即向中央军委和罗荣桓写信,要求不要授予他上将军衔。上级没有同意,他又给毛泽东写信,以自己主管干部授衔、便于向干部做工作为由,要求低授。最后,中央军委批准授予他中将军衔的请求。

  让位。1955年7月,徐立清因病离开工作岗位住院治疗。他为自己占着位置不能工作深感不安,便向军委写信请求免除他总干部副部长的职务,以便及时任命新人。当他病情有好转时,又向军委写信,说他身体难以胜任在总部工作,请求提前退役,转业到地方工作。他处处为革命工作和军队建设着想、从不计个人名利地位的高风亮节,受到世人敬仰。

  赓续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学习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能上能下的优良品质,把职位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平台,把岗位当作干事创业的舞台,淡泊名利,专心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梁远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