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阳光运动 健康成长
——2022年六安市未成年人体育品牌工作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13 09:37:50 【字体:

  2022年,六安市教体局围绕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持续深化体教融合,以“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暨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活动为牵引,广泛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坚持把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作为促进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平台,根据各学段学生的年龄等,坚持寓教于乐、趣味健身,积极探索适应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方法形式,全面普及足球、篮球、乒乓球、田径、跳绳、踢毽子、轮滑等室外阳光运动,在儿童青少年心中播撒热爱体育的种子,叫响“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口号,引导青少年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帮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当前,全市中小学校阳光体育运动深入人心、蓬勃开展。截至2022年10月,全市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36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6所,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3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3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7所。

  紧扣主题,搭建平台。自2016年以来,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全市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近年来,市教体局以“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为主题,科学设计活动内容,涵盖三人制篮球、五人制足球、拔河、跳绳、踢毽子、素质拓展、定向越野等各类体育运动,融趣味性和竞技性于一体。同时,多次承办全国、全省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在全省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上,我市代表队于2019年、2021年获全省团体总分第一名、优秀组织奖。2022年5月,由市教体局、团市委、舒城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暨安徽省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六安市分会场活动在舒城县举办,来自全市4县3区7支代表队91名运动员参加比赛。2022年,市教体局还承办2022年安徽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暨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游泳预赛,举办六安市小学生轮滑比赛、六安市中小学乒乓球联赛、六安市中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等活动,1500多名儿童青少年参加比赛。10月至11月份还计划举办2022年六安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六安市中小学生田径联赛及中小学生排球等赛事活动,在广泛开展阳光运动中助推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落实。

  拓展内容,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媒体以及学校宣传橱窗等媒介,大力宣传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的目的意义,将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作为体教融合的重要载体,作为推进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锻炼的有效措施,引导儿童青少年积极参加线上亲子运动会、全民健身运动嘉年华户外体育活动。同时,结合“双减”工作,将阳光运动纳入学生课后服务之中,引导各地各校广泛开展校园足球、篮球、乒乓球、啦啦操、健身操、趣味体育等一系列体育培训活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结合实际每年开展校园运动会、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大课间活动评选等阳光运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阳光体育运动氛围,有力促进了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代中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