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1932年的霍邱那段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30 10:12:16 【字体:

  1932年阴历八月初二的夜里,秋风瑟瑟,凉风阵阵。月黑风显寒,伸手不见五指,沧桑、古朴而又破败不堪的霍邱小城一片寂静,已是凌晨时分,街上空荡荡,不见一人。这时从西门方向传来一阵吆喝声:“谁?什么人?干什么的?”紧接着响起拉枪栓的声音。

  “弟兄们别误会,是我!”一位戴礼帽着长衫中等身材的人搭话。一道耀眼的手电筒光扫在来人脸上,“噢!原来是六少爷呀!你们这深更半夜的出城干什么?”一个守城门的黑狗子心怀疑虑地问道。“是这样的,不是快八月十五了吗,前一阵子打仗,好多过节的东西都没有置办;家里在蚌埠铺子的掌柜办好了,晚上刚收到电报,让尽快派人去拉回,船下午就在西门口的码头上等候了。弟兄们行个方便?”说着把两块大洋塞进带班黑狗子的口袋里。见钱眼开的黑狗子笑眯眯地道:“既然是为老太爷置办过节用品的,弟兄们放行!”黑狗子闪开一条道,身背褡裢的四个伙计模样的人,打着灯笼鱼贯而行,顺着台阶走向湖边码头上船,趁着夜幕不大一会儿,小船就不见了踪影。

  望着眼前黑乎乎的湖面,穿长衫的人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转身和黑狗子寒暄几句,和家丁一起回到李家大院。眼尖心细的人可以发现,四个伙计中有两个人的长相和城墙边通缉令上的人相似。只是黑灯瞎火的,守城门的黑狗子眼里都盯着班长手里的洋钱呢,想着下岗后几个人可以美美地斗一杯了,没人留意。

  被称为“六少爷”的人即是鼎鼎大名的清末监察御史李霄峰的六儿子,他的大名叫李济航,许多人不知道,而江湖上都统称他“李六少”。李霄峰妻妾成群总共生有13个儿子,然而他最中意的还是六少爷,俗话说:穷文富武。六少爷从小天资聪明,身体结实,是个练武的好胚子。据传,李霄峰在北京城当监察御史的时候,李六少只有十来岁,一天,家里来了一位江湖奇人,虽然年近六旬,却人高马大,精神矍铄,武功高强,特别是轻功堪称一绝,在江湖上绰号“大刀王五”,年轻时在江湖上走镖,名震大江南北。此人为“戊戌六公子”之一谭嗣同的师傅,是清末民初年间精通传统武术的世外高人,受邀来到李府,一眼便相中六少爷,愿收为徒弟,亲授武功。李霄峰满心欢喜,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恶霸土匪横行乡里,李家偌大的家产没有可靠的人守护肯定不行。于是盛情款待,小心伺候,就在李府花园收拾两间空房,师徒二人住了下来。

  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六年时间转眼过去,六少爷也由懵懂少年变成了一表人才的帅小伙。一天晚上,王师傅向李霄峰辞行说:“我已经把平生所学都传授给六少爷了,我也可安然归隐江湖了。”当夜他谁也没有惊动,就悄然离开了李府。

  因李霄峰在清末当过监察御史,官居四品,所以当他辞官归乡养老时,每一任县官上任都要到李府拜见,到了民国县长上任同样也去看望李大人,所以在霍邱县城的官场威望很高。李六少的功夫到底咋样?骑白马使一把柳叶单刀,行走淮河两岸鲜有敌手。他家的土地不仅在霍邱,周边颍上、固始包括阜阳一带都有,一提起“李六少”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的。

  他是霍邱县第一任国术馆馆长,霍邱有名的武术家马金标、汝东山当年都是国术馆教练。每年收租时就他一人任凭驮多少洋钱,包括周边的土匪、强盗没有一个人敢打他主意的。要说他的轻功,下半晚出城门办事,一大早就可以看见他怡然自得地坐在城隍庙的包子铺里吃包子。有人问:清早城门不开六少爷咋进来的?过几丈高的城墙对六少爷来讲,那还不是小菜一碟。

  李六少侠肝义胆,一身正气,好打抱不平,喜欢管一些“闲事”,平头老百姓受到当官的、地痞流氓的欺负,都爱找李六少评理,他基本上都能替普通百姓做主,摆平事情,从而深受百姓爱戴,在基层老百姓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1932年5月初,苏家埠战役硝烟刚散,鄂豫皖苏区的红二十五军一部就沿淠河北上,于5月12日攻占淮河南岸重镇正阳关,接着又乘胜前进奔袭霍邱。5月中旬,红二十五军一部开赴霍邱城,从四面八方逃进城里躲难的土豪劣绅,像炸了窝的马蜂,连夜逃走,有的逃往蚌埠,有的逃往南京。5月16日,军长旷继勋率军部和教导团400余人进占县城。军部就设在李霄峰家的大院子里(现北关粮站南侧)。次日,中共霍邱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从大顾店迁入城内,霍邱县城宣布解放。

  然而到了6月中旬风云突变,国民党政府纠集30万军队,开始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进行第四次“围剿”,月底蒋介石调集国民党军队徐庭瑶师关麟征、杜聿明部向霍邱境内进犯。

  7月7日霍邱保卫战打响,到7月13日下午5时,霍邱城失守,除身负重伤的旷继勋军长率100多人,从西门水道经城西湖游水逃至关嘴、徐集脱险外,近千名红军赤卫队和群众被俘,1000多军民为保卫霍邱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说起也怪,从5月初到7月13日霍邱保卫战结束,李六少仿佛从人间蒸发似的不见了踪影。直到7月下旬李六少才公开露面,分别到国民党驻军第十九旅邓廷帧部、县党部告状,控诉红军强占家宅、抢夺粮食、钱财、枪支弹药等罪状。好在李家家大业大,接着全面清扫、整修李家大院,重新粉饰一新,张灯结彩准备过八月十五。阴历八月初一夜里,按照以前的约定他见了一个姓张的商人,并且接受一个任务,把遭到通缉的两个同志送出霍邱城,在八月初二的夜里他略使小计,借助李家的货船把二人安全地送到目的地。

  原来这个张先生在霍邱城经营一家茶馆,李六少喜欢喝茶,一来二去他们就熟悉了,且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张先生品貌兼备,知识渊博,曾经当过小学教员,家里有很多古今中外的藏书。时间一长,李六少慢慢地接触到诸如《共产党宣言》,从而使他明白一个道理:靠个人行侠仗义解决不了穷人的根本问题,必须依靠广大劳苦大众团结起来干革命,推翻国民党的黑暗统治,才能让天下劳苦大众过上幸福生活。于是在古城霍邱地下党组织里多了一位“大侠”,因他是和张先生单线联系,许多人都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在外人眼里绝对想不到堂堂的六少爷居然是共产党的卧底。至于李家大院被红军强占、粮食、枪支弹药被抢等等,只不过是演给外人看的“苦肉计”而已。

  霍邱保卫战过后,血风腥雨的霍邱城又遭遇白色恐怖,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损失殆尽,只有张先生坚持下来没有暴露;由于革命形势敌强我弱,加之警察局侦缉队疯狂搜捕霍邱地下党组织,地下工作已经很难开展了,张先生把党小组的两位同志撤走,只留自己一人坚守。

  秋天到了,秋风萧瑟,桂子飘香,靠近城西湖边的霍邱小城从战争的废墟中慢慢恢复了生机。这天下午又到和张先生碰面的时间了,李六少不慌不忙地向张先生的茶叶店走去。快到茶叶店门口时,他突然发现茶叶店旁边有两个人形迹可疑,还有点面熟。他没有贸然进去,赶紧回头拐进路旁的巷子里,静静地在远处观察,直到暮色降临,天色渐渐暗下来,看见县警察局侦缉队的“猴三”、麻五和那两个人好像在换班似的,瞬间,李六少明白了,还是让这群疯狗嗅出了味道,“不好!张先生暴露了”,他特别着急,心里却暗自想着营救张先生的办法。

  深夜,秋风乍起,秋虫在旷野里尽情地唱着,一位身着夜行衣的人,来到张先生的窗户旁,轻轻地敲了三下:“张先生,我是李六少,赶快起身跟我走,”不大一会儿,张先生背着包袱从后窗户爬出来,跟着黑衣人后翻过围墙,绕小路来到西城墙边。此时,残破不堪的城墙周围不见人影,黑衣人拿出抓钩“嗖”地一声甩向城墙,抓牢固后飞快地爬上城墙,又放下绳子把张先生拽上去,在城墙外落地后,一声呼哨,从湖边划过一艘小船,张先生紧紧地握着李六少的手热泪盈眶地说:“谢谢你!党不会忘记你为党所做出的贡献。你也要注意安全,我走后侦缉队会怀疑你的,多加小心。就此别过,后会有期。”此刻,英雄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李六少眼含泪水依依不舍地道:“刚刚熟悉又要分别,我多想再聆听你讲解的革命道理啊!这一别不知什么时候再相见喽。”“一路保重!”小船慢慢消失在视野里……

  秋去冬来,在银装素裹的世界里,霍邱小城更显得空旷、孤寂、潦倒、毫无生机。一个爆炸新闻在小城传开了:六少爷被侦缉队抓住了。人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纷纷去县党部、警察局打听消息,结果这件事被证实是真的。“侦缉队的人真缺火,六少爷在浴室泡澡,没防备,十几个大佬几一起上,才把六少爷摁住的,不然,他们根本就都挨不着边。”一个知情人愤愤地说。

  在县警察局阴暗潮湿的审讯室里,李六少被脚镣手铐重刑具加身,经受了各种酷刑的折磨,浑身上下都是血,仍然牙关紧咬,不吭一声。让这些达官贵人搞不懂的是:明明是官僚之家的六少爷,为什么给“共 匪”办事,为穷棒子讲话。面对旅长邓廷帧、县党部书记、警察局长、侦缉队队长等人的审问,他始终不承认自己是共产党,也不知道张先生到哪里去了,更否认私通红军等指证。

  老太爷李霄峰在家里急得团团转,逮捕六少爷简直是挖他的心头肉呀!虽然他家有钱也有些人际关系,可以上下打点,但是“通红军”在当时可是个死罪,是要被砍头的,所以送礼、送钱没有人敢要,更没有人敢去说情。不久,省法院“通匪”要犯李济航的死刑判决就下来了。

  邻居郑爷爷活着的时候跟我们讲过李六少临刑时的情景,那是个雪后初晴的早上,大街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戒备森严,李六少身着单衣戴着脚镣手铐,被警察押着,他昂首挺胸,缓缓地走在石板铺就的小路上,来到东城门边的黉学附近,这里通常是警察局枪毙人的地方。李六少的母亲及家人早早地就等候在旁,亲手喂了李六少三碗酒和一些卤菜之后,就哭得晕了过去,人事不知,被人送回了家。

  国民党警察站成一排举枪对准李六少,行刑队长举起旗子“预备”——“放”字还没有喊出,只见原本背对着行刑警察的李六少突然转过身,虽然戴着刑具,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高高跃起对着迎面举着枪的警察就是一脚,这几乎就是转眼间的事,这个警察当场被踢得吐血气绝身亡,旁边的警察竟然被眼前事吓得“妈呀”一声,丢枪倒地不起。一旁的军警这才反应过来,蜂拥而至围上来把李六少紧紧按住,期间又有几名警察连续被踢伤。李六少临刑时的壮举充分展现了一代侠客高深莫测的功夫,以及对国民党反动派不共戴天的仇恨。最后,大侠李六少还是惨遭国民党军警枪杀,一代豪杰英勇就义!

  据了解:1932年冬和李六少一起牺牲的还有李曼伯、张浚超、陈孝颐等三人,当年被称为“四公子事件”,他们出生官宦之家,富豪子弟;他们的家庭是霍邱城著名的“四大家”,可谓名门望族;家产颇丰,生活优渥,然而他们却心怀为天下穷苦人谋福祉的人生理想,为此,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这正是共产党人的魅力所在,也是他们短暂人生路上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源泉!

  英魂不眠,浩气长存。他们当年对红25军以及霍邱人民所做出的贡献,霍邱人民当永远铭记!(陈士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