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少年蒋光慈形象将搬上校园舞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7 09:42:25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坚定青少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学习生活中,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六安市汇文学校投资100万元,筹拍校园红色励志剧《少年蒋光慈》。

  蒋光慈,金寨籍革命历史名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拓荒者、先躯者,在短暂30年的人生中为追求革命真理上下求索,创作出大量的歌颂无产阶级武装斗争的诗文,是五四时期革命青年的杰出代表,也是无产阶级文艺工作者的光辉典范。《少年蒋光慈》截取他在家乡以及去芜湖求学这段历史,集中表现他在皖西著名烈士——恩师詹谷堂,以及刘希平的影响下,如何从反帝反封建的小斗士,很快成长为怀揣革命文学之梦、具有坚定信念的热血青年。

  该剧在2021年秋季启动,2022年2月,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角色海选,通过层层选拔,挑选出包括舞蹈演员在内的50名8—14岁的优秀学生。2月24日,《少年蒋光慈》剧组举行了见面会和开拍仪式,正式进入排练阶段。目前,剧组在做好疫情防控,并保证学生学业及休息的前提下,每周排练4次。全剧均由“零戏剧表演经验”的学生演绎,为了更好诠释作品,理解人物内心,学生演员们通过网络、书籍、影视剧等各种方式走进人物内心世界,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打磨每句台词,耐心推敲每个眼神。

  六安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由革命老区的青少年来演绎这里走出去的革命先辈的少年时代,有着特殊的教育意义。为了保证该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学校邀请到六安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剧沈晓富执笔剧本创作,金安黄梅戏演艺公司导演许勇全程执导,安徽省舞蹈家协会会员、金安区舞蹈家协会会长刘辰子进行舞蹈编导,金安区文旅局创研室主任刘洋进行全剧的音乐创作。

  据了解,《少年蒋光慈》全剧时长约1小时20分钟,在表现手法上,采用歌舞和话剧表演两个形式平行交错推进的方式,充分照顾到表演者和观赏者的特殊身份和对表演艺术感知上的特点,强化舞台光影和音响效果,充分调动舞台上下的情绪。

  据六安市文化馆馆长高勇介绍,由学校独立投资、学生担任全部角色完成的专业少儿舞台剧,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不多见,足以体现我市的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对传承六安红色基因的使命感,创排完成后,也将成为我市传承红色基因精神谱系中的重要文艺作品。

  该剧预计6月在六安市汇文学校首演。(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 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