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牵牢“产业”牛鼻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7 09:07:41 【字体:

  田野,凝聚着丰收的希望;乡村,激扬着振兴的号角。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吹拂着位于六安市西大门的叶集区,温室大棚连片发展、瓜果蔬菜四季飘香、人居环境整洁优美、乡风民情和谐醇厚、乡村百姓安居乐业……叶集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抓手,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一篇乡村振兴的大文章正书写在大地上……

  特色产业 更有奔头

  叶集区耕地总面积46.6万亩,特色农业主要有稻虾、林果、生猪、山羊、皖西白鹅、麻黄鸡、蔬菜等,近来特色农业发展迅猛。

  一只虾,让稻田经济效益加倍,产业发展势头正劲,深加工基地正在谋划。

  一个梨,从零星栽培、提篮小卖,到基地生产、规划种植,秋月梨因其独特口感,畅销周边省市,还和鲜丰水果进行了合作。

  一直以来,叶集区科学定位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夯实产业基础,积极谋划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区委、区政府制订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史河干渠绿色振兴经济带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办法》《六安市叶集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把稻虾综合种养、江淮果岭建设两项产业作为该区特色农业发展的重点主导产业,实施稻虾综合种养提升工程和江淮果岭“双万工程”,目标为3年内全区建设稻虾基地15万亩,发展果岭面积达到10万亩。紧紧围绕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开展叶集(史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稻虾、果岭两大特色产业规划编制,位于平岗街道占地500亩叶集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继续实施“四带一自”工程,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出台《六安市叶集区2021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奖补对象、奖补标准、奖补程序和有关要求。2021年发展到户产业2990户,做到符合条件户产业全覆盖。同时出台《六安市叶集区“防贫保”综合保险工作方案》,对发展特色产业的脱贫户做到应保尽保。

  不断完善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在“十三五”全区14万亩高标整治的基础上,2020年两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市级验收。2021年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4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2022年5万亩高标建设任务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全区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得到大幅提升。实施到村产业项目19个,总投入4468万元新建了一批蔬菜温室大棚、养殖基地、冷藏冷冻、农产品深加工等设施项目。建立完善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项目库,全区在建项目16个,完成投资3.93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为该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档升级 提质增效

  产业先行,就等于抓住了“三农”发展的“牛鼻子”。叶集区大力开展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2021年该区新培育乡镇级产业发展带头人23名、村级122名,全区累计有产业带头人344名,其中乡镇级产业发展带头人50名、村级294名,联结带动农户5017户。全年分产业类型开展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6次,培训人数总计达600余人次。

  努力推行农业产业规模经营、主体经营、融合经营。一是全力推行规模经营,2021年新增村集体流转土地面积3.99万亩,全区共流转土地24.43万亩,新增规模经营主体21个,规模经营主体总数达222个。二是大力培育经营主体,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34家,累计全区已培育专业合作社442家、家庭农场931家,其中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16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4家。三是持续发展融合经营,积极推行推进史河干渠生态旅游廊道建设,先后在平岗、姚李、三元打造百财农业、自留地生态园、百果采摘园、稻渔空间、四季亘耘等农旅结合项目,开启农旅融合新发展。

  全面提升特色主导产业。深入实施特色产业“138+N”和农业提质升级“6969”工程,分别制订《叶集区推进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叶集区全面提升“江淮果岭”建设实施方案》,举全区之力推进两大主导产业发展,同时统筹推进蔬菜、麻黄鸡、皖西白鹅、中药材等产业发展,形成“两强多补、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全区共整合涉农资金5330万元用于稻虾综合繁养基地、“江淮果岭”标准化果园建设。2021年全区实现稻虾综合种养面积10.6万亩,新增果岭面积1.05万亩。目前,总面积3.52万亩的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正在施工建设中,5000亩繁育基地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5个示范基地建设任务稳步推进,江淮果岭共计2500亩的4个标准园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万户庭院”工程重点路线和节点已经明确,20万株树苗木正在栽种。


  打造品牌 延伸链条

  冬日的田间有着丰收之后的富足感,农民在田间辛勤劳作一年,收获丰收的喜悦,机械耕种留下的痕迹纵横交错,勾勒出一幅壮美的田园风光。

  叶集区聚焦产业链,大力开展“双招双引”。与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定《叶集区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协议》,充分利用中化农业发展平台优势,推进区域“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建设3000亩现代农业技术平台(MAP)生态农业核心片区,共同打造叶集(史河)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安徽蒙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万亩标准化果园项目正在实施,已落实新建7000亩基地正在施工,该项目将有力推动该区果岭产业生产水平提升、销售品牌打造。同时正在积极对接鲜丰水果,投资建设其生产基地,设立销售公司。与六安鸿源食品有限公司的小龙虾深加工基地项目初步达成合作共识,近期有望签约,将有效填补该区小龙虾加工产业空白,延伸龙虾产业发展链条。以姚李鼎傲公司、三元庆顺公司为龙头,带动蔬菜种植基地发展,使该区新鲜蔬菜直销长三角市场。

  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品牌。2021年全区新增“三品一标”认证经营主体11家15个产品,目前全区“三品一标”已认证25家41个产品,其中无公害产品4个、绿色食品25个、有机认证产品12个;已完成“徽韵大别山”、“史河湾小龙虾”公共品牌转让授权;现已成功报批“平岗鲜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叶集羊肉”已通过地理标志农产品名录外评审,“叶集秋月梨”已被全国名优新特农产品收录;大团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有望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启航”牌食用油正在申报国家驰名商标。农业农村局还积极组织区内农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组织(合作社)参加上海农交会、省农交会、市、区农展等各类活动,该区农产品品牌效应、知名度、影响力不断增强。

  探索发挥农投公司作用。该区于去年8月成立了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为区政府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正在探索涉农资金的使用、管理、投资方式,现已向乡镇拨付3000万元涉农资金支持“6969”工程。(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