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荷香溢云端
——线上画展成我市美术创作新态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4 09:17:56 【字体: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历来是文人墨客最喜欢的歌咏泼墨题材之一,他们争相赞美荷花,将其视为清白、高洁的象征。又由于“荷”与“和”、“合”谐音,蕴含和谐美好之意。日前,“清风和谐”六安市美术家画荷作品展举办线上展览,将艺术欣赏搬上“云”端,吸引了广大市民和绘画爱好者体验、品鉴。据悉,自2020年以来,六安市美术家协会多次举办“云展览”,提升展示、宣传等效果,探索疫情常态化时期的办展新模式。如今,线上办展逐渐成为我市美术作品展览新常态。

  以荷为题颂和谐

  8月29日,由六安市文联、六安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清风和谐”六安美术家画荷作品展自通过六安市美术家协会美篇号上线以来,被画家和绘画爱好者大量转发评论。尤其是9月3日,被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推出后,浏览量迅速破万,这次“云展览”共展出我市61位画家的61张作品,涉及中国画、油画、水彩粉画等。此次云展览的作品,艺术家们不仅展现出各自对传统绘画技法的理解,从形式感觉还有笔墨处理上表达出对美术发展的思考与探索,展现了六安美术工作者们当下的创作态势。

  为何选择荷花作为此次云画展的主题?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玉石表示,荷,和也。和,在传统语境中多蕴含美好意境。和谐,是中国古人的一种社会理想,是植根于东方文化的一种独特价值追求。在今天,和谐又赋予新的语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也是从价值目标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某种意义上说,赏荷也是对“和”文化的一种弘扬。另外,荷花纵使是在污浊的环境中也能洁身自好,保持自己高尚的品德,也是一种君子行为的象征。

  从艺术创作的角度,孙玉石说,荷花写生可贯穿夏秋冬三季,有句话“夏花秋叶冬枝干”说的就是荷花。季节流转,荷花从萌芽、吐叶、含苞、绽放、盛开、凋零的每个过程,写生的侧重点也不一样,别有一番风采。画家通过荷花、荷叶、荷梗的取舍与组合,鲜活灵动突显物象的层次变化,彰显艺术感染力。

  参展作者王云告诉记者,荷花,自古以来就是花鸟画的常见取材。透过荷花这个意象,创作者们的情感、审美特点、表现形式、材料语言的不同,使得每一幅荷花画作带给了观者不同的视觉和审美体验。“我平时在写意荷花的习作中,会以不同笔墨语言进行尝试,但最能符合我自己审美意象的还是墨荷。这次参展抱着学习的想法来的,送展作品主要是在构图上想寻求一些自我突破,算是一次尝试吧。”

  反响热烈观众点赞

  画展自触网以来,目前,仅六安市美术家协会美篇号、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两个线上平台的浏览量已接近2万,这样的线上观展方式,更加方便快捷地给观众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大家留言点赞的同时,也畅所欲言谈起了各自的感受。

  网友“韦国华”留言:六安美术界卧虎藏龙,创作丰富且功力深厚,作品值得欣赏!

  网友“武继文”留言:各位老师的大作非常有质量,很耐看的,很值得学习。

  网友“寒城木木”留言:六安市美术家人才辈出,可喜可贺。

  网友“画荷弘和—刘宝堆”留言:“清风和谐”,这个题目好,荷花作品别具特色,六安画荷人才济济。为六安美术家协会点赞!荷,和是和谐的纽带,争取共同为弘扬和谐文化,助力社会安定,社区和谐,营造清风正气而不懈努力。

  网友“凌永兰”留言:荷花,荷和美美!荷花属于夏季之花,荷花以她艳而不妖,清新脱俗的独特气质在人们心中留下美好印象。曹植《芙蓉赋》中赞荷花:“览百卉之英茂,无斯华之独灵。”周敦颐《爱莲说》赞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花之君子。

  网友“严仍江”留言:百花争艳,荷荷和美,各美其美,美不胜收!点赞!

  线上办展渐成为新常态

  受疫情影响,线下实体美术机构及各类展览渐渐式微,大家将办展的眼光投到了线上,令各类展览跨出有形的展厅大门,走向“无界”的远方。如今,线上画展、微画展等形式逐渐成为行业新常态。

  据孙玉石介绍,每年辞旧迎新之际,我市美术家和书画家都有以手中之笔创作作品迎接新一年的传统,2019年年底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我市迎春书画展首次通过线上的方式跟观众见面,群众反响很好。我市的线上办展走在全省前列,并在这几年间持续开展了十多次,收获了良好的反响。“线上办展传播面更广、受众更多,比如现在每个人都有三五个微信群,一个人转发了群,群里的人基本都会点开看看,都成了展览的观众。”他说,除此之外,一些在外地的六安籍美术家、绘画爱好者,也可以随时通过线上看展的方式了解家乡美术创作动态,与本地美术家、绘画爱好者等无缝对接、交流。“此次‘清风和谐’微展,也引起了众多在外地的美术家关注。”

  多次参与市美协画展的吴莉认为,网络能让大家更方便快捷地随时观看画作,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线上展览的方式被大家认同且欢迎。此次“清风和谐”微展自己带来的作品描述了荷花与蜻蜓,“我主要想表现生活中的一些微小的情景,画面里有了一只昆虫,感觉活泼了起来。这样的‘小景、小美’是我想表达的。”“我觉得线上展览与线下展览的意义与作用有共同之处,也有很大不同。它们的共同处体现在都是为美术工作者,美术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都可以将文化艺术向社会,向广大群众推广宣扬。”王云说,“线上展利用网络传播快的优势,宣传推广的速度更快,推广影响的群众层面更宽,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线上展发挥了这一优势。”

  我市具备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载体丰富、美术人才荟萃等优势。近年来,我市美术事业更是得到了长足进步和快速发展,队伍不断壮大,活动丰富多彩,成果日益丰硕,影响不断扩大。六安市美术家协会在2006年8月在六安地区美术工作者协会基础上变更。现有市级会员574人,省级会员181人,国家级会员15人。各县、区成立了美术家协会(为市美协团体会员单位)。涉及国画,油画,水彩等美术群体。先后入选全国展78幅,获奖银奖1幅,优秀奖4幅,3分展21幅。省级展先后入选783幅,获得金奖1幅,银奖2幅,铜奖7幅,优秀63幅。美术骨干队伍得到省美协认可,美术创作群体在全省比较突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邱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