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一脉相承六安红
——走进红街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编辑:宋明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9 09:14:49 【字体:

  8月14日,丝丝细密的首场秋雨,透出爽人的微微凉意。近闻六安红街文化园开园,说是内涵和规模令人震撼,真正实现了红街的“红”,便急急地一睹芳容。

  临街鲜艳红色标识的“红色教育基地”门侧,依序挂着醒目的名牌:六安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六安市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六安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六安市非遗传习基地、金安区中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据介绍,红街文化园是由精工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集“文化体验、休闲体验、情景式消费体验”三位为一体综合性红色文化主题特色产业园区。自2011年10月以来,始终坚持红色文化发展的初心不动摇,充分发挥其地处六安城市中心、自身及周边红色文化资源丰厚的独特优势,精心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一心,即六安收藏文化交流中心;两红,即六安红大舞台、六安红大讲堂;三馆,即非遗美学生活馆、开国将军书画馆、百年党史主题教育馆(红色藏品博物馆)为核心,与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相融合,整合成为六安城中心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一)

  记者随着基地负责人屠翔直接来到三楼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中共党史教育馆(红色藏品博物馆)。映入眼帘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每个党史篇章都对应着反映那个时期的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各类红色藏品,视觉冲击力特别强悍!“学百年党史,续红色基因”形式上独具特色、另辟蹊径。

  我们一边参观,屠翔一边介绍,中共党史教育馆(红色藏品博物馆),遵照时经时纬的脉络,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大篇章,综合运用文字、图片、照片、视频、实物、场景等形式,通过对百年党史中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回顾与展示,辅之以与党的各大历史时期相对应的电影海报、宣传画、报纸杂志、党章党徽、入党志愿书、勋章奖章、奖状等各类珍贵的红色藏品,全景式回首我们民族、国家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1921年至2021年这一百年里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

  细细观看每一件红色藏品,背后都清晰地刻录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都在向我们诉说着那个火红年代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在党史教育馆小礼堂里,可以放映300多部不同历史时期红色老电影。可以说,这不但是一座红色藏品博物馆,更是一座百年党史主题教育馆,是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党性教育、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于2021年6月被确定为第三批“六安市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

  (二)

  位于红街文化园C区的六安红大舞台,在各级政府及政府职能部门、社会文艺团体等的大力支持下,以“群众演、群众看”的形式,以其开放性、独特性、公益性等特点,通过组织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服务于广大六安市民群众。

  尤其是与六安大别山艺术团联合打造的“红街周末有戏”活动,不仅给人民群众带来欢声笑语,丰富着六安市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被安徽省文旅厅认定为“全省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更成为全民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艺创新、传播文明新风的重要阵地,得到政府职能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3月28日,“红歌献给党”庆祝建党百年百场文艺演出活动在六安红大舞台正式启动,旨在唱响红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发扬红色传统,延续红色精神,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同时,该活动与正在红街文化园开展的六安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相结合,让六安青少年接受红色文化教育,了解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精神代代赓续。

  六安红大讲堂则以“讲好红色故事”为主要形式,邀约六安市及安徽省内外知名党史专家学者主讲,面向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以典型人物、典型事件讲述波澜壮阔的光辉党史、英勇无畏的革命斗争史、筚路蓝缕的创业奋斗史、砥砺奋进的伟大复兴史,回顾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致敬人民英雄,坚定理想信念,让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学生从中汲取不断前进的不竭精神动力。

  (三)

  巍巍大别山,滔滔淮河水,古老而生机勃勃的皖西大地,孕育了风格多样、活泼质朴的六安民间艺术,留下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六安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品格。“这些造型各异、古朴奇特、苍老道劲、凝重幽静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盆景艺术品,是活着的画、立体的诗,是一位援越抗美复转军人对盆景艺术的执着追求。”屠翔指着束克云老先生的大别山盆景说,“在非遗美学生活馆,展示着十几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被誉为“中华一绝”的六安市金安区城北乡烙画艺术诞生于清末年间,吴家传人吴巨家将这门手艺发扬光大,成立的烙画行盛极一时,作品闻名遐迩;霍山根艺书法师法自然,形神兼备,融书法之美,集古根之雄,古朴、苍劲,浑然天成;金安的锣鼓书作为传统说唱艺术已有300年的历史,如今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活跃在“送戏进万村”的舞台上,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娱乐大众的曲艺种类,每年演出达200余场次。

  屠翔加重语气地说:“我们突出六安地方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核心,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理念,精选六安经典非遗项目,如庐剧、锣鼓书、大别山民歌、独山竹编、翁墩剪纸、霍山根书等,用集中展示展演、手工课等形式,以零距离的互动,让广大市民群众、外地游客和中小学生能充分感受到六安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加强六安非遗文化项目的传播,从而更好地保护并传承六安非遗文化;同时,为非遗文化产品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比如霍山石斛、霍邱柳编、六安瓜片、皖西白鹅、徐集花生糖、舒城蒲扇,等等,让非遗文化精髓和产品更好地走进大众生活,走向市场,真正让六安非遗文化见人见物见生活。”

  (四)

  还有一个让观者心灵一震的是主题为“葆青山绿水,建美好家园”的将军书画馆。

  众所周知,六安,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108位开国将军的故乡地。开国将军都是九死一生的无畏勇士,他们在党的领导下,浴血拼杀,终结了民族的百年屈辱,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投身祖国建设,让安宁与繁荣常驻神州。“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环保事业 功德无量”“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将军们这一幅幅或质朴、或苍劲的书画作品,超越了艺术本身价值。

  将军书画馆是目前安徽省唯一的开国将军环保主题书画馆,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将军们对于祖国和人民那炙热的爱和为子孙后代永葆青山绿水的深厚情怀,从中更加深刻地领悟和践行习近平同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建设山清水秀美好家园。

  走进红街文化园看一看,沐浴洗涤身心的感觉强劲,它是触摸红色文化、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的窗口和载体;是每一位六安人寻找生活情趣、探求精神感悟的憩所;也将成为六安生活的城市客厅,它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现红色六安的风采。(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 缓 袁洁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