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刘淠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9 09:19:46 【字体:

  刘淠西(1904-1932),霍山县诸佛庵人。1921年春,考入六安县安徽省立第三甲种农业学校。在校期间,他开始接触到大量诸如《新青年》《少年中国》等进步书刊,逐步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的罪行,树立了救国救民的志向。离开三农后,刘淠西到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1926年冬,参加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年初,刘淠西被派到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三军任某团团副,随军转战湖北、安徽。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又辗转安庆、武汉等地秘密从事党的革命活动。八七会议后,受党组织派遣,回家乡从事农民运动,与舒传贤取得了联系并肩战斗。他以黄埔军校生及国民革命军团副的身份,在国民党霍山县党务指导委员会取得执行委员的身份,掩护开展党的活动,先后建立了石家河、烂泥坳、舞旗河、诸佛庵、落儿岭和黑石渡等联络点,发展党员近30人。不久,他将组建和领导商团、民团等地方武装的权力掌握在手,亲任诸佛庵民团团总。1929年1月,中共霍山县委成立,任县委委员。

  1929年5月初,国民党军五十六师桂振远部进驻霍山,反动县长甘达用阴谋收缴已被共产党控制的民团武装,中共霍山县委决定在敌人动手之前发动起义。刘淠西以诸佛庵民团团总的身份,在朱体仁的协助下成功组织领导了诸佛庵民团起义,在皖西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

  起义成功后,刘淠西因身份暴露,于1929年8月前往上海参加了中共中央为安徽培养干部举办的第一期训练班。冬,受命返回安徽任安庆中心县委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当时的安庆一片白色恐怖,中共组织已处于瘫痪状态。经过刘淠西艰苦不懈的努力,工人、学生被重新发动起来。短短时间,就在安庆恢复、重建了9个党支部,在庐江、桐城、望江等县建立或恢复县一级党组织,并指导中共潜山县委发动了请水寨暴动。

  1930年1月26日,刚从外地检查工作回到安庆的刘淠西被安庆军警督察处逮捕。在狱中,刘淠西忍受酷刑拷打,坚贞不屈,并任中共安庆狱中支部特别行动委员会书记,领导狱中斗争,巧妙掩护了被捕的其他同志。经过党组织多方营救,刘淠西由军事法庭转到地方法院,刑期也由5年改为两年。但是,被六霍起义吓破了胆的六安、霍山地主豪绅们,极欲置刘淠西于死地,花钱买通了时任安徽省主席陈调元,促使其下令处决刘淠西。监狱里的难友们知道刘淠西的日子不多了,便买通狱卒请人给他拍张遗照。刘淠西镇定地写下“告狱中难友书”和“告群众书”,他对难友们说:“枪毙我的时候,我是坚决不下跪的。”难友们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刘淠西安慰他们说:“不要难过,革命者流血不流泪,记住吧,一个共产党员,活着就要为党工作,给人们以革命的影响。”

  1932年2月,刘淠西在安庆北门外碟子塘被敌杀害,英勇就义,时年28岁。在刑场上,刘淠西实现了自己的诺言,面对反动派的枪口站立着,告别了事业,告别了世界。(来源:市委史志室编辑《红六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