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马家河红二十八军的第三便衣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4 15:23:26 【字体:

  马家河在霍山县磨子潭镇的堆谷山村(原胡家河乡马家河村),地处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的南坡,为霍山县最南端的一个小村庄,村庄因小河而得名。马家河发源于白马尖,流入黄尾河,汇入东淠河支流的磨子潭水库。上世纪初,这里全是原始森林,交通极其闭锁,国民党反对势力相对薄弱。游击战争时期,这里成为红二十八军第三便衣队的驻地,也是红军在霍山的游击根据地。

  1934年10月,红二十五军组建第二抗日先遣队北上,离开鄂豫皖边区。国民政府一面以18个团尾追西去的红军,一面又以刘镇华的第十一路军“清剿”六霍红色 区域中心县。“豫鄂皖三省剿匪副总司令”张学良执行“构成碉堡地带截匪之窜路”的清剿计划,推行“十户连坐法”的保甲制度,设关卡对根据地实行经济對锁,以“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漏掉一个”为行动口号,欲困死皖西根据地的军民。

  鄂豫皖仅存赤南、赤域、六安等几小块根据地,霍山县也只有六区燕子河一小片根据地,其余全部被敌占领。

  1935年2月3日,高敬亭率红二一八团与方永乐率领的鄂东北独立团到达太湖县凉亭坳并在这里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根据省委的指示,以皖西北红二一八团和鄂东北独立团为基础,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八军。高敬亭任政治委员,并统一领导鄂豫皖边区党政军工作。会议决定在苏区大部分被敌占的情况下,积极寻找新的立足点,创造新的游击根据地。

  2月6日,红二十八军在潜山县分水岭、王家屋歼敌一个连。9日在长岭庵据险阻击敌三十二师一八九团和特务团,折向东北。12日,到达唐家山又与敌十一路军独立团相遇,敌强我弱,被迫撤走。赶到太阳畈东北侧黄泥塝,再次遭敌军第三十二师一八八、一八九团的拦截。大雪纷飞,红军虽占有利地形,但敌众我寡,师长罗成云在战斗中牺牲。为了摆脱敌人,全军退至大化坪,敌十一路军的两个团又将红军的后路截断,部队不得不攀登四望山,冒雪连夜翻越白马尖,退至马家河,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

  马家河的党组织还没有完全遭到破坏,赤卫队成员也没有完全被清洗,群众基础较好。红二十八军在这里暂作休整,高敬亭根据当地的政治与地理环境决定将指导员刘正五带伤员留下,并在部队中抽调干部、战士,组建红二十八军第三便衣队,开辟游击根据地。

  从此,红二十八军第三便衣队活动于马家河、胡家河、黄尾河、宋家河、包家河、大化坪等英、霍、岳三县的边界她区。

  一、安置伤员,隐藏自己,开展武装斗争。

  便衣队从红军中留下的干部有彭队长、李队长、柳秘书、张士坤队长、张秘书、杨二班长,战士有老虎、韩工人、王裁缝、赵秀平(女)、李秀青(女)、小孙(女)、吴姐(女)、老管、吴克林、小胖子、老罗、小刘、小五、熊根周、老张(炊事员)、小周等24名成员。这是一支精干的队伍,具有很强的独立作战与开展地方工作的能力。

  指导员刘正五首先找到马家河赤卫队班长范登云,并取得当地群众的帮助,在马家河川岭上的储家湾、汪家湾、阴阳排、楼上等偏僻的深山中安营扎寨,将伤员安置在营地就地养伤。

  便衣队先后在申吉文、王炳仁家召开了会议,吸收原苏维埃干部范登云、吴照元、汪忠宴、汪全明、储陆、蔡荣秀以及赤卫队战士严光焕、王炳仁、杨老四、申吉文、蔡荣贵等11人为便衣队队员,队伍发展到35人。新队员入队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服从明令,严守秘密,坚持斗争,革命到底。为让重伤员早日康复,几个家庭条件较好的便衣队员主动承担起护养的任务。

  王炳仁对革命忠心耿耿,自己找人秘密搭建了几个山棚,给便衣队战士和伤病员居住。他和妻子、继儿胡明闯对待伤病员犹如亲人。后因黄叶坪的地 主胡氏来马家河走亲戚探到了风声。大化坪九五保团总黄重方获得消息后带领39个武装人员赶往马家河王炳仁家,将王炳仁及其妻吴氏毒打一顿,拖着胡明闯说:“带我们上山去搜,搜不出红军就毙了你”。胡明闯将敌人带到相反的方向,伤员寻机安全转移。黄重方找不到便衣队,把胡明闯带到老庙湾的刘家老屋,脱去胡明闯的上衣,反手倒背,用麻绳捆绑,悬空吊起,狠狠的抽打。13岁的胡明闯多次昏了过去。后将小胡从黄叶坪带到洪家畈关押,胡明闯咬紧牙关没有透露半点风声。便衣队利用敌人的贪财,为救胡明闯筹钱并联众取保,黄重方收到大洋后放了胡明闯。

  便衣队员吴照元为了伤病员的安全,在储家湾的大黑沟、小黑沟秘密搭起了山棚,刘指导员、韩工人、吴先林、吴姐、小李(女)及几个伤病员分别在两个山棚里。后来马家河的反 共队长胡家益获得了消息,前往包家河作了报告。包家河团总包立主带领50多名武装人员和马家河的“团练”钻进储家湾,围住两个山棚。刘指导员发敌人,立即组织突围。因寡不敌众,除指导员、韩工人两人杀出包围外,其余7名伤员全部被捕。这群“团练”看到年轻的女伤员,兽性大发,遭到战士们的坚决反抗。反动“团练”恼羞成怒,便将吴姐、小李当场杀害,烧掉军棚,把其余5名伤病员带到了包家河。

  红军战士王裁缝腿部受重伤,住在严秀英家里,由于医药供应不上,伤口溃烂,一时不能痊愈。面对敌人的几次盘查,严秀英都巧妙的应付过去。严秀英像服侍家人一样,每天给王师傅换药,洗伤口,并安慰说:“老王在家有家,出外有外,在我这里也同家里一样,你就安心休养吧”。老王在她的精心护理下伤口逐渐好转重返前线。

  便衣队所有队员都有自己可掩护的身份,白天,伪装成卖布的小贩、帮工的佣民、做手艺的匠人,走家串户,开展秘密活动;等伤养好后,又组织起来开展武装斗争。

  1935年10月16日,队长张士坤带领十八名队员,翻越古儿岭前往廖寺园开辟游击根据地。晚上住在雷打塆罗洪成家的草棚里。当地土匪黎本翠获得讯息,火速赶到千笠寺土城,报告国民党11路驻军。当夜,敌军任营长率部由黎本翠引路,于次日拂晓到达廖寺园,包围了便衣队的住处,直接用机枪扫射。便衣队英勇奋战,但力不从心,只有5人突围,13人壮烈牺牲。敌人砍下张士坤的头颅,割下战士们的耳朵,带回千笠寺土城,掛在墙上,威胁群众。

  11月,指导员刘征五带领便衣队,从马家河至黄叶坪计划除掉匪首石家祥,因石家祥奸诈刁钻。便衣队人员不多,武装不足,未能成功,队员修理工人韩同志牺牲。

  二、发动群众,控制政权,支持紅军的主力。

  红军便衣队经过几次出击,损失很大。为了站稳潜霍边区坚持武装斗争,必须采取新的策略。刘正武召开了全体队员会议,大家一致认为:敌人的封锁十分严密,军事实力无比强大,不能与敌人展开正面的军事斗争。指导员指出:目前我们还不能建立自己的政权,但我们可以打入国民党内部控制敌人的政权,为我所用。方针确立了,大家想出了采用“摸瓜”的手段来对付地方反对势力。对于反动的保甲长与团总采取秘密镇压的办法以震慑反动势力;对还不够反动的地方士绅、管理人员通过“教育”,让其为红军办事,建立“双面”政权。

  1935年腊月十五的夜晚,指导员带领范登云、王炳仁等几名战士赶到白果树,将大地主郑道録、郑道均活捉。刘指导员向其申明:“红军对得起朋友,你肯出资给红军,不与红军为敌,我们可以保你。”两人连声答应,便各自拿出200元大洋,以后安分守己。

  保长胡家益、甲长严光前被捉后,请求红军给予宽大处理,并表示今后改邪归正,帮助红军办事。指导员严正申明“从今以后,你们必须配合红军,对群众多做有益的事,违者决不轻饶。”

  经过教育,胡家益当起了“双面保长”。严光前也经常为红军服务。就此机会便衣队员蔡荣贵、申吉文、范登启等先后打进国民党保、甲组织,担任保、甲之职。蔡荣贵担任甲长后,利用职务之便白天收税、筹粮,晚上送到山上;又积极的搜集情报,及时汇报给指导员。自此,便衣队生活也有一定保障,军事行动更加有力。

  大化坪联保主任陈植斋带领几个士卒来马家河喝喜酒,当晚去了情妇家。刘正武带领汪忠宴、韩工人、鲁工人等6名战士,将陈植斋活捉,拉到反 共队长胡家益家大门前处决,并在尸体上留下了传单:“追捕便衣队和伤病员的下场。”陈植斋的处决,为大化坪一带的群众除了一大祸害,也震慑了地方反动分子。

  此后,国民党马家河的保甲管理几乎瘫痪,形成了一片红色 区域。

  1936年6月以后,霍山第二、第三便衣队又有了较大发展,其活动范围打破了区域界限。便衣二分队以鹞落坪为中心,东到青田畈,西至英山桃花冲,北抵包家河、青枫岭、筲箕窝一带。三分队以马家河为中心,向东扩大到黄尾河、胡家河,向北到大化坪、多盘坳、千笠寺铁炉山一带。便衣二分队在鹞落坪林中还办起了军衣厂、被服厂、修械所。两个便衣队之间互相支援,互相策应,形成了夹攻地方反动势力的局面。国民党鄂豫皖缓靖公署在检讨其“清剿”失败的原因时辨认;“皆象此等赤匪,多系本地土著,所到之处,又有人从面勾引通窝,以致行动自由,飘忽无定,兵来匪去,已成惯伎。”

  三、组织群众,坚持斗争,战胜敌人的清剿。

  1935年10月20日,国民党十一路军从大化坪来到马家河清剿,连个红军影子也没见到,就抓了100多名老百姓集中到堆谷山蔡家二房的稻场上,架起机枪,逼着人们说出便衣队成员。会场上鸦雀无声,面对的只是一双双愤怒的眼光。国民党军官气急败坏挥手吼道:“准备!”眼看大屠杀就要开始,蔡荣贵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面对黑森森的机枪口,蔡荣贵镇定的说:“我就是这里的甲长。”

  军官思考了一下说:“既然你是甲长,准能知道哪个通共 匪?”

  他指着排头第一个人说:“他是不是通红军?”

  蔡荣贵很自然地说:“不是,他是好人。”军官挥手“滚开!”

  又指向第二个人,蔡回答“他是好人。”

  就这样三个、四个、五个……看看稻场上人快走空了,敌人方知上了当,于是嚎叫:“都是好人!就是你通红军。”

  蔡荣贵回答:“是,就是我在通红军。”

  军官骂道:“他妈的,给我带回去。”

  当夜,面对敌人的钢鞭抽、瓦片烙,蔡荣贵毫不动摇,壮烈牺牲。

  1936年1月,国民党反动政府将霍山县南面的包家河、黄尾河、石盆、白果树、头陀河等地以及舒城、潜山、太湖四县边界的地区集中起来设置岳西县,以加强其反动统治。并设立了“豫鄂皖边区主任公暑岳西办事处”,以加强对红二十八军便衣队的重点“围剿”。2月,蒋介石任命卫立煌为“豫鄂皖边区清剿总指挥”,调集9个师另1个旅共计44个团,力图摧毁舒、霍、潜、太游击根据地。在霍山县,卫立煌就设置了从立煌经流波䃥、诸佛庵到黑石渡,从漫水河经千笠寺、大化坪到磨子潭,从英山、漫水河、土地岭到霍山的三条封锁线,在封锁线的节点上设置土城。敌人把胡家河到川岭方圆20多里的54个村庄74户人家的房屋或拆或烧造成无人区,把群众1000人赶进马家河胡家老屋、蔡家畈两个村庄用木柱和铁丝国住建立“木城”。“木域”外筑碉堡,设岗哨,派兵把守。凡住“木城”内的男女老少,进出“木城”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查,并规定,天黑不准进出。以此割断便衣队与群众的联系,企图将便衣队困死于深山之中。

  针对国民党的严密封锁,刘正武指导员安排把没有暴露身份的便衣队员汪忠晏、吴照元打入木城,内外结合,及时向山上便衣队通报敌情。一次,汪忠晏得知敌将派40余人到马场搜剿便衣队的情况,立即报告给指导员。便衣队在马场伏击,毙敌20余人,俘敌7人,缴长、短枪20多支,被俘之敌经教育后释放。同时又利用敌人倾巢出动的机会,派队员在“木城”张贴传单,警告敌营长任月圆:不准虐待“木城”内群众,否则将严惩不货。自此,看守“木城”的敌军,不敢轻易出来“清剿”。

  1937年春,便农队发动“木城”内的群众,要求回乡从事春耕生产。敌人要枪毙带头的严秀英,激起群愤。大家齐声高喊:“要毙都毙,要死大家一起死”一边喊,一边冲出“木城”。守敌无奈,只得以查电话线为名撤走,“木城”被砸烂,反“木坡斗争取得胜利。

  “木城”拆除后,便衣队在群众中威信越来越高,很多青年男子要求参加便衣队。为了解决武器缺乏问题,便衣队侦查到黄尾河街上驻有敌人一个连,刘正五决定夺取这批武器。1937年3月3日,便衣队化装成国民党营部驻军,乘天黑以查岗为名,进入黄尾河,将敌一连人集合训话,巧夺了这个连的全部武装,敌连长李虎逃跑,士兵经教育后释放。马家河便衣队还经常夜袭敌碉堡、岗哨,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到1937下半年,已发展到46人。

  便衣队在打击国民党反动武装,粉碎敌人“围剿”,保卫人民生命财产,掩护伤病员,巩固和扩大游击根据地等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得到了鄂豫皖省委的重视和肯定。

  1937年4月27日,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严责卫立煌进剿红军的不力,将“鄂皖边区主任公署”改成“豫鄂皖边区督办公署”,卫立煌续任督办,在岳西设督办处。敌军深入山区驻扎,并在山头和交通要道广筑碉堡,皖西红军活动中心鹞落坪、杜岗岭等地都驻有敌军,碉堡封锁线已密布成网,卫立煌一改原来住土城“驻剿”为“深入穷追”的“兜剿”。

  6月初,敌人开始残酷的全面“清剿”,由于敌众我寡,“清剿”严密,加之红军内部继续“肃反”,游击区损失严重。霍山县六区燕子河区委和团山便衣队被敌人摧毁,鹞落坪根据地也遭到严重摧残。

  面对严竣形势,红二十八军马家河便衣队得到群众的支持和保护。暴露的便衣队被分散隐藏在大山深处。群众上山,有的将衣服、鞋子脱下来挂在树梢,让便衣队员夜间拿去;有的下地宁肯自己不吃,也将所带饭留给便衣队员;也有的冒着生命危险将便衣队员认作自己的儿子或丈夫应付敌人的搜查。边区的人民抱定必胜的信念与便衣队生死与共,在最恶劣的环境里同敌人进行最顽强的斗争,始终保持了这面红旗在霍山的永远不倒。

  1937年6月,高敬亭率红二十八军手枪团一部,从罗山县出发东进皖西,于7月13日到达岳西县南田村,与中共皖鄂边区特委书记何耀榜会合。遵照中共中央指示与国民党豫鄂皖边区管办公署进行停战谈判,共同抗日。抗战全面爆发后,马家河便衣队编入新四军第四支队,开赴抗日前线。(叶茂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