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舞旗河暴动与霍山三区苏维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08 08:42:31 【字体:

  舞旗河又名五溪河,位于东淠河上游石羊河与漫水河的交汇处,是霍山西南山区最后一个可常年通水运的水陆码头。据明清《霍山县志》记载:“境内河道惟漫水源远而势平,贯西南之腹,当淮楚之冲。南接潜太之力运,西接蕲黄之车运。”明清以来,这里是霍山南乡最大的商贸集镇,市镇的规模包括:南北走向五百余米的主街道,7条小巷、洲子小街、程家茶行及邻近的几个居民点。乾隆时,有商店、竹木行、茶行、肉案、豆腐店、面店、药店等商户180多家,其中在江淮享有盛誉的老字号就有何氏药业“淮仁堂”、程氏茶业“汉唐清茗”、李氏黄茶“霍铁黄”;服务业有学校、邮政代办、诊所各1家、客栈6家;运输业有毛排40多对。到了清末,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手工工场在这里兴起,分散在石羊河、王家河一带的有孙家油坊、余家纸坊、黎家粉坊、朱家酒坊、李家铁厂等十几家。为加强行业内的管理,还立有河运、木篾手工业、商贸等行会;淮南、蚌埠、湖北、太湖等外埠商人在此也设有会馆。小镇常住居民900多人,商业与服务业的繁华,霍山境内一般的市镇无与伦比。

  到了民国时期,舞旗河成了霍山县国民政府南乡区公所、区党部的所在地,政治、经济与军事势力主要掌握在大地主黎本泗、黎本汶手里,他家有20多条钢枪,成立的自卫团就驻守在镇上的火神庙里。运输业主要控制在邓光庭、李靖波(正阳关人)的手中,他们成立了“黄学”帮会,早期在于保护自己在淠河航运的运输安全,后来演变为一个欺行霸市的反动的军事组织,有队员70余人,设堂于大王庙。

  土地的兼并,商业的垄断,社会矛盾在这里不断激化。

  在舞旗河的市镇上,有一从道光年间就从湖北来此经营药材与茶叶的喻氏商户,发展到第二代,生意也十分惨淡。喻氏六姊妹也正直求学报国的年龄。大哥喻石泉少年时代就跳出私塾之门,在新学堂读书,接受了新思想的熏陶,对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有了初步了解。当他考入合肥的省立第六中学读书时,社会上的民主革命思想已汇成了势不可挡的潮流。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成为古城合肥的学生领袖。是他的老师,一位秘密党员的童汉璋老师启发了他的觉悟,诱导他不断进步,并于192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为了开展农民运动,创立皖西根据地,喻石泉奉合肥学委的指派回到故乡,在家乡附近的霍山第三高级小学任教。此时的南乡有刘时佑、蔡世钊、高维奇等在“三高”就建立了党小组,发展了程培永、程培荣、程培喜、郑加太、谢伍、胡祥仁等九名党员。他会同在校的共产党员,以学校为基地,宣传党的政策,继续发展党的组织。同年10月,为了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霍山县七个党支部调整为五个,(其中农村两个支部、城关和学校三个支部),管驾渡县立三高支部选举由安徽省学支会成员的喻石泉担任书记,负责领导南乡的革命运动。

  1929年1月,中共霍山县第一届委员会正式成立,喻石泉当选为县委委员。在县委的领导下,南乡区委有高维奇、江白山、魏衍、王光运等人组成。同年9月,为加强六霍暴动的领导,原县委书记舒传贤调任六安中心县委任书记,喻石泉任霍山县委书记,南乡支委的刘时佑和高维奇为县委委员。大化坪支部书记为程玉清,多盘坳支部负责人是江茂林,此时,霍山南乡全区有党员达20人。

  南乡自1928年建立了党小组以后,党组织就以学校为基地传播共产主义思想,发展共产党员;以举办农民夜校为手段,秘密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协会,开展抗租抗捐活动。1929年春荒时节,江茂林、江伯山、冯林、王发德等在多盘坳小学号召40多名农会会员集会,公开组织抗租、抗捐、抗税运动。当年秋天,这里耕种何、储两姓大地主土地的农户,全部没有交租。抗租、抗税斗争的胜利,极大鼓舞了农民斗争的积极性,农民协会不断扩大。农会并以办“团练”为名收集枪支47支,暗地组织了赤卫队。这时,整个鄂、豫、皖边区革命形势发展很快,已经组建了三个红军师。西镇,桃源河等地暴动成功的消息传来,更加鼓舞人心。当时霍山南乡大化坪地区的封建统治势力主要在舞旗河。黎本泗、黎本汶等土豪劣伸百般欺侮人民,还有一个自卫团设在那里。农协会员迫切要求组织起来举行暴动,推翻反动统治。

  1930年2月28日下午,红33师20多人由朱秀文、沈全栋、饶秀云、饶会龙等同志带领,游击到舞旗河附近。共产党员程玉清,江茂林带领大化坪赤卫队100多人来到舞旗河;共产党员解宗涛带领王家畈、舞旗河、芦柴湾一带的农协会员前来接应;叶昌庭也从良善铺带领一支赤卫队经王家寨下王家畈前来策应。黎本泗、黎本汶闻讯早已逃到城里。29日凌晨,红军和赤卫队从龙窝、十八湍等处出击,包围了舞旗河集镇。天麻亮时,四面枪声大作,杀声震天,红军和赤卫队勇猛冲杀。自卫团乱作一团,边打边退,大部被击毙,其余溃散逃窜,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战斗。红军、赤卫队攻占了舞旗河镇,打掉了自卫团,缴枪13支,在草场河召开群众大会,处决了自卫团团长黎元炳、反动保董李化俊和黎本泗的大儿子黎廷天,烧掉大地主黎本泗、黎本汶家3处房屋80多间,砍掉他家的旗杆,将黎原炳的头挂在黎本泗家商店门口示众,大灭了土豪劣绅威风。赤卫队员又从大观岩熊洞里又搜出黎本泗的儿子黎原八带到五区燕子河,后来镇压。起义队伍乘胜进兵大化坪,暴动获得了完全的胜利。

  3月1日,由中共南乡三区区委负责人胡祥仁、王发德在程氏祠主持召开群众大会,宣布霍山县三区大化坪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吴绪银担任主席,临时办公处设在大化坪小街程氏祠堂。下辖良善铺、王家畈、留驾园、大化坪、俞家畈5个乡,各乡苏维埃政府也相继成立。四月间,方小五等发动了管驾渡、汪家冲暴动,成立了霍山县三区一乡苏维埃。至此,霍山南乡全部赤化。为便于领导南乡工作,三区苏维埃从大化坪迁到多盘坳沈家花屋。此时,三区苏维埃辖大化坪、多盘坳、留驾园、草场河、大冲口、舞旗河、良善铺、千笠寺共八个乡,大冲口、草场河、千笠寺也都相继建立了苏维埃政权。

  舞旗河-大化坪暴动的胜利使霍山西乡诸佛庵-桃源河与西镇漫水河-燕子河的红色区域连成一片,成为霍山西南五区与六区苏维埃的屏障,巩固了五区、六区苏维埃的政权;同时联合西乡大力支持畈区(城区)的武装暴动,为全县的赤化准备了条件。

  三区苏维埃成立后设有土地、粮食、经济、文化、交通等委员,各部门分工负责,积极开展革命工作:

  一、建立农民武装——赤卫队。这时期,区设赤卫队大队、乡设中队,大队长唐远缘、黎原兴,队员500多人。这些赤卫队员都是农民协会中最积极、最勇敢的雇农、贫农和少数手工业工人,都是20-40岁之间的青壮年,他们英勇、善勇。为了适应斗争的需要,县里又从区乡赤卫队中挑选精干的队员,编为赤卫军,喻石泉任赤卫军总指挥。赤卫队主要负责本地区的保卫,赤卫军则经常游击外地,配合红军作战。此后,还根据革命斗争情况的变化,加强武装建设,区、乡赤卫队除选出优良的队员上送给其独立团以外,还挑选18-25岁的精干成员编为地方游击队,三区游击队有程玉清任队长,属苏维埃直接领导,受县独立团统一指挥。

  二、建立了农民协会、妇女会、儿童团、少年先锋队等革命组织。农民协会负责组织农业生产,筹备军粮;苏维埃经济委喻本芳临时兼任妇女会中队长,组织妇女儿童站岗放哨、动员参军,做军鞋、慰问子弟兵,组织妇女宣传队,积极宣传参军参战。也挑选精干妇女,编为赤卫军,参军参战。儿童团、少年先锋队教唱红色歌曲,积极开展文化宣传。1932年,少共区委设在舞旗河街,书记苏福明(金寨流波䃥人),少共区委秘书李为智(舞旗河乡毛岭人),是年五月苏福明出席鄂豫皖省委在黄安召开的党团员代表大会,听取了省委书记江泽民的报告。

  三、打倒土豪劣绅,实行土地革命。苏维埃设土地、粮食、经济委员会,负责贯彻落实六安中心县委《关于彻底执行土地政纲的任务》的决定,执行六安六区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的《土地政纲实施细则》,打倒土豪劣绅,没收土豪劣绅的财产,分配给雇农、贫农,各乡开展土地分配工作,掀起了土地革命的新高潮。

  舞旗河喻氏六姊妹在大哥喻石泉的影响下,积极投入到土地革命的斗争之中。大姐喻本芳,时任三区苏维埃经济委员,后调任县苏维埃工作,并担任中共中央联系霍山中心县委的交通员;二姐喻本芬任霍山县苏维埃妇女会巡视员;二哥喻本信任赤卫队队长;三哥喻本固任赤卫队队员;年仅12岁的喻本钧也参加了少年先锋队为苏维埃政权站岗、放哨。

  反动势力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1930年5月2日,在红军主力支援潜山暴动之时,驻守六安的国民军潘善斋旅趁机攻入霍山县城。县苏维埃500多户房子被烧,1800余名干部群众被杀,县委和县苏维埃机关被迫转移到西乡诸佛庵。

  1930年5月中旬,三区赤卫队大队长唐远缘率领赤卫队在舞旗河上大化坪的毛岭与潘善斋的王刚部激战,唐元缘、黎原兴壮烈牺牲,高崇德接任大队长。舞旗河-大化坪三区的革命形势十分严峻。

  6月中旬,许继慎的红一军回师收复流波䃥、独山、霍山形势开始好转,可是霍山县委要执行李立三“饮马长江,会师武汉”左倾错误路线,红军主力离开皖西。敌潘善斋旅再次乘虚攻陷霍山城,县委、县苏维埃机关再次被迫转移到诸佛庵,后转到太子庙。叶昌庭率三区游击队支援县大队保卫县苏维埃。叶昌庭掩护苏维埃机关一路退却,一路阻击潘善斋旅,在道士冲驻留三天,又不得不退却到杨家河。在杨家河叶昌庭用仅有的五颗子弹掩护机关成员突围转移到潜山,霍山县苏维埃不得不宣布解散。

  9月,在霍山的红军独立一师也率部转移。霍山县反动武装除潘善斋旅外,寿县、合肥、颍上等县来的自卫团、红缨会600多人也趁机进剿霍山。霍山国民党反动当局在县设清共委员会、清共总队部,乡设清共队,保设清共分局,实行大逮捕,大屠杀。匪首萧子瑜叫嚣“打扫于净过中秋”,整过霍山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

  10月7日,潘善斋的夏竹村部队进攻大化坪。我三路游击队在舞旗河的四平尖与之展开了阻击战,总指挥梁为彩壮烈牺牲,赤卫队长方小五被捕后英勇牺牲。敌人占领三区后,国民党和地方匪首石家祥、程仰中积极反共,大肆搜捕苏维埃干部和革命群众。三区苏维埃区一级干部牺牲3人,乡一级干部牺牲9人,下级干部牺牲一半以上,群众牺牲2000余人。敌我实力悬殊,三区赤卫队退到头驼河一带深山区,苏维埃没有巩固的立足之地,大化坪地区的革命运动暂时转入低潮。

  1931年1月,在全县革命力量逐渐恢复的情况下,三区势力又回到了千笠寺大河以西。二月,在良善铺正式恢复了三区苏维埃政权,黎本华任主席。4月,赤卫队长饶会龙夜间带领数十人至破瓦屋,将匪首程仰中杀死。5月14日,叶昌庭带领游击队配合红二师师长肖方率领的教导队,在四平尖又消灭了盘踞在舞旗河的黄学组织,反动势力不断瓦解。1932年初,三区苏维埃从良善铺迁移到舞旗河镇,区苏维埃主席有骆本义担任。骆本义还出席了皖西北道委党代表大会,会后三区苏维埃的重点工作在于开辟游击区,斗争轰轰烈烈。

  这个时期,红四军在徐向前的领导下转战大别山区,粉碎了敌人的第二、第三次围剿,三区苏维埃相对巩固,三区范围扩大,管辖千笠寺、良善铺、舞旗河、黎家山、多盘坳、大化坪、石槽棚、汪家冲、管驾渡九个乡。各项工作又全面开展起来,加强了武装建设;在王家畈、舞旗河、良善铺、多盘坳四处建立列宁小学,发展教育事业;继续落实《土地政纲实施细则》,进一步推进土地分配工作;发展区办经济,建立茶叶公社,成立乡办临时合作社,负责各种物资的供销事业;同时,推行工农民主政府的钱币,三区及各乡苏维埃政权建设又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1931年春,张国焘窃取了红四方面军的领导权,以“改组派”的名义排除异己,用“莫须有”的罪名大肆捕杀红军将领及地方干部,三区有几百名干部群众被错杀,革命的战斗力受到重创,无法抵御蒋介石亲自督战的第四次“围剿”。1932年5月,国民党军队进入大化坪地区,我地方游击队英勇奋战,寡不敌众不得不再次退到太湖、头陀河一带坚持游击战争。

  10月11日,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大别山。国民党反动派卷土重来,实行反动的联保制。大化坪地区分属二、四、五联保。敌人对根据地的干部群众进行残酷的大屠杀。7月,三区苏维埃主席余荣能在大化坪被敌杀害。9月,国民党发动第四次围剿,全面围攻中国工农红军,闫关英匪部随即从霍山过管家渡攻占大化坪赤区,三区苏维埃完全破坏,区乡苏维埃干部几乎杀光,党组织活动被迫转入地下。从此,霍山南乡革命运动又转入低潮,直到1947年9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在舞旗河、大化坪一带才建立中共大化坪区分委、区干队和区民主政府。(叶茂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