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飘着茶香的乡村小学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2 11:11:11 【字体:

  3月23日,经过近两周的阴雨天气,天气终于放晴,春日暖风拂面,裕安区狮子岗乡杨店小学的王春涛老师一早来到校园里的茶香小院,她惊喜地发现,茶树长出了嫩芽。于是,她带领五年级的学生利用劳动课的时间来到小院,锄草、摘茶,让同学们体验劳动的乐趣,了解茶叶的生长过程以及如何采摘新芽。

  “六安瓜片应该采摘第三片嫩芽,采摘的时候要注意……”作为杨店小学茶文化课程的负责老师,王春涛手把手地教学生们采摘。同学们挎着背篓、戴着草帽,小心翼翼地把采摘的嫩芽放进背篓。从种下茶苗、浇水、施肥,再到采摘,同学们见证了茶苗的成长,看着嫩绿的茶宝宝,同学们乐在其中,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杨店小学拥有一百余名师生,环顾四周,校园布局高低错落有致,“‘茶香校园’是我们的特色校园文化,学校利用现有的空地开辟校内小茶园,这三块空地里有枫树、槐树和桂花树,所以我们分别以‘枫园’‘槐园’‘桂园’来命名三块茶园。”狮子岗乡杨店小学校长胡时宝向记者介绍道。校园内一排排香樟树苍翠挺拔,红叶石兰、红花地木、醡浆草、蜀桧等苗木交相辉映,蓝天白云之下,这个小小的乡村小学仿佛更像孩子们的乐园。

  谈起茶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缘由,胡时宝告诉记者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学校地理位置独特,位于茶谷之入口;其二,茶文化源远流长,六安瓜片是六安标志性特产,茶的精神更能够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中“和、静、怡、真”的内涵,学校开辟茶香小院,既是校园绿化的一部分,又是学生了解茶及茶文化的窗口,还可以做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培养学生谦和、勤勉、礼让、勤劳的品德。

  除了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茶园,挥洒汗水,了解茶的生长过程,感受茶的精神,该校还开设茶博室,教学生学习茶艺礼仪。

  在茶博室内,二十余名“小茶艺师”正在王春涛老师的示范带领下练习烹茶。取茶、取品茗杯、温具、泡茶、匀茶……五年级的金菁跟着老师学习茶艺一年有余,一招一式有模有样,透露着从容和自信,茶香与茶韵也在这间小小的茶博室内蔓延开来,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尝尝新泡好的绿茶。“通过学习茶艺,让我更了解热爱家乡的茶文化,茶道里的礼仪文化也让我很感兴趣。”金菁说。

  据了解,杨店小学每周开设一节茶艺课,三至六年级的学生都可以体验茶道茶艺。为进一步弘扬茶文化,让孩子们有更好的体验,学校安排王春涛老师专程到当地知名茶企学习茶艺文化,并编写学校的茶文化校本教材。

  “清清淠河滨,绿色茶谷畔,步伐矫健身心健康,民族希望茶香沁心脾……”这首由胡时宝填词的校歌《放飞绿色梦想》师生人人会唱,如今,在杨店小学,围绕“绿色发展,健康育人”办学理念,学校设置健康课程体系,将茶文化融入课程、融入活动、融入校徽、融入校歌,制定 “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 课程设置方案,实行国家与地方课程相融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依托的教育模式,实现学生的多元发展,“比如,语文课带孩子在茶园观察茶叶的形状和颜色,数学课学习面积时我们带孩子去茶园实地测量,美术课带孩子们到茶园写生,利用茶叶制作手工美术作品,每年定期组织茶文化活动,举办茶香校园文化节,开展茶主题征文、茶主题艺术(书画)展,建立学校茶艺表演队……”胡时宝认为,校园文化不能光靠几块牌子和几句口号,关键要落地生根,和课程深入融合。

  在裕安区,杨店小学是当地有特色的一所乡村学校,2012年裕安区教育局授予学校“特色小学”称号,在多年的综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学校”,“文明单位”,学校还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实验学校,真正实现“小而优”,“小而美”,“小而特”。

  由于工作突出,校长胡时宝在2019年入选了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在乡村从教多年,胡时宝认为“教师要成为教育家”,他立足乡村实际,结合当地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构建茶香学校文化体系,积极建设并落实学校“1+2+2”健康课程,以茶为载体,让学生“乐”起来,教师“动”起来,学校 “活”起来。(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张玉/文 陈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