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五四运动与六安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15 08:43:07 【字体:

  开栏的话

  六安,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这片红色的土地,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皖西人民重温党史,特别是皖西革命历史,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的必然要求。学党史、悟思想,为办实事,更为开新局。即日起,本报开设《红色六安 峥嵘岁月》专栏,和读者一起回顾那段曾经发生在皖西大地上的烽火岁月,再忆皖西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

  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奏出了救亡图存与启蒙求新的时代交响曲,这场运动在六安大地掀起一场波澜,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六安的传播,为六安反帝反封建斗争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一、迅速响应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爆发后,六安各地人民积极响应,青年学生、工人以及工商业者和城镇居民纷纷加入了反帝爱国运动的行列。5月7日至9日,六安县、寿县、霍邱县等地的青年学生、工人纷纷走上街头,集会游行、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并且致电北京学生,以各种形式声援五四运动。在北京师范大学读书的霍山籍学生储承之、汪与之,参加五四 示 威 游行之后,到上海日租界被日本军警枪杀。6月,消息传回家乡,激起了霍山县人民的极大愤慨,在城关召开追悼大会,发表了声援五四运动的宣言,近千人列队上街游行。对遍及六安的这场运动,六安籍著名人士刘希平、沈子修、朱蕴山、洪世奇等积极组织与支持,并在《皖江日报》上发表文章,声讨日本军舰游弋长江的行径。

  二、抵制日货,进行“三罢”斗争

  为响应五四运动,六安各地学生会纷纷成立,领导学生把反帝爱国的口号变成实际行动。在安徽省第三甲种农业学校的倡导下,成立六安县学生联合会,学生们首先将自己使用的日货集中到老衙门台子当众焚毁。学联还组织了仇货纠察队,到各商店搜查登记日货,禁止买卖。寿县绅、商、学各界于5月下旬联合发出通电,表达了“青岛不还,不用日货”的决心,四处搜查城内各商店的日货,并集中烧毁。

  霍邱县学生联合会和教职工联合会成立后,组织师生一面广泛深入地开展反帝爱国宣传,一面到各商店进行日货登记,禁止买卖。舒城留日学生陶环中在五四运动爆发后毅然回国,发动全县中小学校声援北京学生,县学生联合会组成十人检查团,沿水旱两路逐船逐店检查日货,将当地奸商从上海购进的一批日货全部抛进河里。与此同时,在安庆、芜湖的六安籍进步师生高语罕、王肖山、洪世奇、舒传贤、许继慎、蒋光慈、薛卓汉、彭干臣等人,都成为当地爱国运动的领袖和骨干。六安学生的爱国斗争,得到了工人、店员、社会名流和工商业主等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有力支持,逐步由抵制日货发展到学生 罢 课 、工人罢工、商人罢市等具有广泛群众性的“三罢”斗争。

  三、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五四运动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1920年初,安徽省第三甲种农业学校教师朱蕴山、桂月峰和学生会会长翟其善等组建了中国革命小组,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同年,霍山第六区燕子河(今属金寨县)燕溪小学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在芜湖读书的寿县青年曹蕴真、曹渊、薛卓汉、方英等人,组织成立了马克思学术研究会,并成立爱社,主张将来从事农村工作。在省教育界服务的霍山人洪世奇,以马克思列宁的学说教育青年,并派其侄儿洪实和省学生联合会会长舒传贤一道,回乡宣传马列主义。在他们的推动下,霍山教育界进步人士在县劝学所、第一高小、第四高小、女子高小等校讲解马列著作,把马克思学说列宁小史编入正课。

  1921年1月,高语罕编写的《白话书信》出版发行,用通俗易懂的白话文,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是安徽最早最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通俗读物,在全国思想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六安有识之士开设进步书店,开办改良私塾,推动教育改革,经销进步书刊,传播新知识新思想。在北京、上海、武汉、芜湖、安庆等地的六安籍进步知识分子,不断向家乡传回各种进步书刊,使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活动逐步深入地开展起来。

  四、推动反帝反封建运动蓬勃兴起

  由于马克思主义在六安迅速广泛传播,六安的革命形势发展很快。五四运动后,六安各地陆续掀起声援六二 学 潮 、反省议会贿选、驱逐反动县知事、罢免反动校长、声援二七大罢工、维护土地永佃权等一系列反帝反封建斗争。这些活动,为六安地方党组织的创建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从此,六安人民的革命斗争步入了新的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