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守护蓝天碧水 共绘生态画卷
——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实施“十三五”规划纪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28 09:07:19 【字体:

  “十三五”时期,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霍山高质量绿色发展,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积极守护蓝天碧水、共绘生态画卷。被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授予“2018—2019年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先进县”。成功创建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这五年,是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的五年。“十三五”期间,以落实“五控”措施为抓手,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行动,大气质量显著改善。主要污染物PM10年均浓度、PM2.5年均浓度分别由2015年的82μg/m3、45μg/m3降至2020年的62.7μg/m3、29.9μg/m3,远远优于县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要求(68μg/m3、43μg/m3)。是中国天然氧吧县。

  这五年,是水污染防治工作阔步前进的五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工作,共完成48个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但家庙镇、下符桥镇下属10个村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关闭搬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20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1.7%,271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相继建成运行。全面加强工业企业水污染防治,关停晨风纸业、黄金矿业等水污染大户,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方式,推进企业工业污水深度处理。谋划实施水污染治理项目,累计投资9.42亿元实施水污染防治项目154个,处理规模为2万吨/天的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处理规模为2万吨/天的县经开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总处理能力为6500吨/天的乡镇集镇污水处理站、处理规模为5万吨/天的东淠河生态湿地相继建成使用。狠抓饮用水水源保护,在全省范围内创新性地设立库区水上执法局统一行使水上执法权,购置水面垃圾打捞船,安装库区水质在线自动监测设备,佛子岭饮用水源取水口上移工程、前进水库备用水源地建成使用。五年来,佛子岭等三大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Ⅱ类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连续保持100%。佛子岭水库于2018年荣获“中国好水 优质水源地”称号,全国十佳,安徽唯一。

  这五年,是土壤污染防治基础逐步夯实的五年。出台《霍山县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投资5200余万元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实现村组小区收集全覆盖;投资1.5亿元新建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全面建成。工业固体废物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完成农用地和工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确认全县无相关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和粮食镉等重金属超标区域。

  这五年,是污染物减排成效突出的五年。截至2019年底,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2755.8吨、272.3吨、221.2吨、487.6吨,分别较2015年下降53%、55%、83%、59%,已提前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十三五”减排任务目标。

  这五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快速推进的五年。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出台《霍山县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规定(试行)》,创新性设立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与县深改办合署办公,加强组织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将国土面积的51.81%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出台《霍山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实施“林长制”“湖长制”,深入开展生态区域违法建设问题排查整治、自然保护地“绿盾”系列专项行动,关闭76家石材石料加工企业并实施场地生态修复治理,生态保护措施更加积极有为。2018年完成《霍山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修编;2019年成功创建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0年完成《霍山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并成功入列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文明创建步伐走得更稳。

  这五年,是环境监管能力迅速提升的五年。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县污染源家底全面摸清。新建白马尖、供销干校等两个点位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30家全省重点污染源实现在线监测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开发区监控系统建成运行,16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全面建成,环境监察无人机、暗管探测仪等一大批新式设备投入使用。(李 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