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小说创作的背后故事 法医秦明跟我们谈了谈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10 15:46:34 【字体:

秦明

  说起当下火热的悬疑类小说,不得不提到的一位作家便是法医秦明,他所创作的系列小说和改编的电视剧,收获了大帮“探案”粉丝。近日,法医秦明在六安市图书馆开展了一场名为“法医?法医!——我的法医之路”的见面会,近距离与书迷剧迷交流互动,讲述自己的法医经历和创作的背后故事。

  由于工作的缘故,秦明对六安这片红土地有所了解,也与在公安系统中相熟的朋友常常交流,“六安瓜片非常有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他表示,作为一名小说作者,他同许多创作者一样,希望更多人关注阅读、喜爱阅读,同时也透露在法医题材之外,有意拓展创作领域,将笔触伸向更多不同的题材。

读者提问

  从业:法医?法医!

  “每年最热的时候,气温往往超过了人的正常体温,这也给腐败细菌的滋生、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尸体腐败是一天一个样,从尸绿到腐败静脉网出现,再到尸体发黑、膨大,甚至还有最让法医头痛的巨人观状。无论尸体变成什么样,法医都不能甩手不予理睬,也不能糊弄任务。”这是出自作者法医秦明《无声的证词》里的一段描述,也是对法医工作的真实描述。

  秦明年少求学填报志愿时,作为警察的父亲与担任护士的母亲对他的职业规划有着不同的看法,最后折中一下,选择了皖南医学院的法医学专业。那时,法医学还是个大冷门,很多人对该行业有着误解和不解,“不愿跟你握手,甚至不跟你同台吃饭......”秦明说。

  18岁那年,秦明第一次参与尸体解剖,到了现场发现死者是他相识的同龄人,深受震撼。在尸检过程中,“带教老师发现了导致死者死亡的那一刀创口处带有皮瓣,从而确定4名犯罪嫌疑人中哪一名才是形成致死性损伤的人,明确了法律责任。”这让秦明意识到,法医工作在命案侦办过程中,非常重要。“心存热爱,尽可能用自己的专业为案件侦破提供想法。”干了十多年的法医工作,秦明甚是热爱这份职业,连开始创作的初衷也是想让“大家认识法医这个职业、更理解法医这一行业。”

  创作:计划两年三本

  2012年有一名女医师,用微小说的形式记录着她工作的点点滴滴,受到了网友的追捧,改善了医患关系。“安徽公安在线”的官方微博在他微博下面留言:“你为什么不能写呢?”受此启发,秦明尝试把经历的一些通过法医技术指导破案的案例进行了改编,发布在微博上,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关注、理解、支持真实的法医工作”,之后,有位天涯论坛的版主将秦明写的故事搬运到论坛上,这些带有悬疑探案色彩的故事一下子在论坛里“火”了。

  秦明创作的法医秦明系列、守夜者系列以及法医科普书系列小说,其素材来源是自己的工作经历。他曾表示,自己的“现实工作和同行们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在对一些案情进行较大幅度的艺术化处理后,在小说中保留推理过程和法医的“破案点”,这让读者阅读秦明的小说,感觉刺激又真实。“我自己是公安民警,对于公安宣传的纪律我非常清楚。”秦明说,出第一本书的时候心里忐忑,毕竟之前没有人这么写过,在出版之前曾拿给上级领导看,领导看过以后说没有问题。如今,秦明在工作与创作之中寻找着平衡点,在法医工作之余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希望尽量保持两年三本书的写作计划。”

  “法医吃小龙虾用手术刀,这个电视剧里的桥段是张若昀自己加的戏,现实中法医不会这样,因为吃不起……”见面会上,这样的段子,惹得观众哈哈大笑。采访过程中,秦明多次强调,“写书、发微博、与读者交流,其初衷都是想让大家了解认识法医,尊重法医工作。”这样的使命感,也让他无法对小说的影视改编权“完全放手”,在其小说的影视改编中,秦明或多或少都有参与,提供一些专业意见,希望尽可能地向观众传达更准确、更全面的法医知识。

  趣闻:几乎不看悬疑类

  “请问您平时会爱看哪些方面的书籍?”秦明给出了“金庸、海岩,但几乎不看悬疑类小说”的答案。自己曾与《心理罪》的作者雷米交流这一问题,他们认为同为写悬疑推理类别,不看同类作品,是为了避免写作风格、手法受到影响,“除了看过国外的个别部外,像我们写悬疑类的作者之间不互相看的。”

  在秦明看来,他与许多小说创作者一样,希望有更多地读者关注阅读,喜爱读书,阅读能提升个人修养。“阅读是我追求心情放松平静的一个方式。”他也表示,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对于培养阅读兴趣非常重要,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他爱带孩子去图书馆等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兴趣。

  在当天的见面会中,秦明跟读者分享了不少自己的办案经历和创作故事。写法医故事,秦明已炉火纯青,不过他也在思考,有意在法医题材之外,接触更多的不同素材,拓展写作领域范围,“未来也有可能写写别的题材故事。”他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邱杨/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