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缉毒女警王帅——刀尖上盛放的青春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1 09:55:19 【字体:

  10月27日,省委政法委批准同意霍邱县撤销“社会治安重点地区”;11月4日,省禁毒委发文,霍邱县已符合取消重点整治条件。自该县被列为“通报警示地区”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县终于摘掉了“全省禁毒重点整治地区”的帽子。先后两条好消息的传来,让王帅和同事们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王帅,1987年生,合肥人,2012年参加公安禁毒工作,现任霍邱县禁毒办副主任、县公安局巡逻防暴大队副大队长。从警8年来,王帅在禁毒这个充满着刀光血影的战场,用青春和汗水、忠诚和拼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她本人曾先后荣获“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全国禁毒优秀校外辅导员”、“全国毒品查缉大比武先进个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并获个人二等功1次。

  “成绩和荣誉不是给我个人的,它是对我们这个团队的充分肯定,能够成为这个团队的一员,我感到万分的荣幸。我将继续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和同事们一起为霍邱的禁毒事业努力奋斗。”谈到未来,王帅誓言铮铮。

  抓捕现场,她临危不惧与毒贩斗智斗勇

  公安禁毒工作,主要职责就是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侦办涉毒案件,风险高、意外多、责任重。在这个充满着刀光血影的战场上,身为女民警的王帅从未将自己当作一名需要保护的对象,相反,遇到任何重大涉毒案件,她都积极参与,冲锋在前。

  初见王帅,长发飘飘,容貌靓丽,说起话来侃侃而谈。很难想象,这样一位美女竟然是一位“女汉子”。“我在整个队伍中是持枪民警,负责警戒,主要负责保护同事们的安全。刚开始的时候认为持枪很帅、很酷,但真正把枪交到我手上的时候,其实我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不光要判断好射击的时机,还要瞄准射击的部位,所以不能出现任何一点点的差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王帅告诉记者,每次出警的时候,同事们都会调侃地说帅姐,我们的命都交给你了。其实,她知道这并不是一句玩笑的话语,而是事实,拿起枪的那一刻她就是同事们的“守护神”。

  禁毒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不少毒贩都是“亡命之徒”,危险随时都会发生。在这几年的工作中,有很多案件都让王帅记忆犹新。

  2018年1月,霍邱县公安局接到举报,霍邱县有人贩卖毒品。经过侦查,犯罪嫌疑人毒贩的上线在湖北武汉,并且该名嫌疑人有网络贩枪的犯罪前科。7月8日,专案组获悉该名嫌疑人准备再次前往武汉购买毒品的准确线索,决定立即组织30余名警力,待其在武汉与上线接头实施毒品交易时,将其抓捕。而王帅和另外几名同事所负责的就是现场抓捕工作。

  王帅一直从事警务实战教官工作,对与枪械的使用十分熟悉,因此在此次抓捕行动中,她负责现场持枪警戒。7月15日17时许,该名犯罪嫌疑人偷偷摸摸地来到了上线住处,过了几分钟后,感觉时机已经成熟,王帅和同事们当即破门而入。不料,其中一人随手拎起旁边的一把斧头就朝着门口扔来,所幸被破门警察巧妙地避开了。“放弃抵抗,我们是警察,手里有枪。”王帅进门后,便一声大喝,这给队友们赢得了宝贵的时机,几名队友迅速行动,将现场几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

  再如2015年2月,由霍邱县公安局主办的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主犯沈某从四川购买了一批毒品准备运回省内。掌握相关线索后,专案组计划在鄂皖两省交界高速收费站实施抓捕行动。但是,沈某十分狡诈,进入湖北境内后便按兵不动,并联系了一名专案组事先并没有掌握情况的金某前去湖北接他,更危险的是沈某随身携带枪支。

  突然出现的情况,让抓捕行动异常艰难,正当大家左右为难时,王帅大胆建议先将金某抓获,就地审讯,争取他的配合,再由她冒充金某的女朋友,用暗语将沈某携带毒品的位置传递给抓捕组。专案组最终同意了她的建议。

  由于事态紧急,现场情况不明,整个行动十分危险。在接头过程中,如果被沈某识破,不仅会将金某陷于险地,还会暴露埋伏在高速收费站的同事,而王帅本人更是性命堪忧。那时,说不紧张是假话,说不害怕也是假话。但她只能不停地暗示自己,一定要稳住情绪。当她作为金某的“女朋友”接近沈某时,表现轻松的她并没有引起沈某的警觉,顺利将情报用暗语传递给抓捕组。最终,专案组在皖鄂收费站将沈某成功抓获,现场查获毒品500余克,手枪1支,子弹5发。

  例子不胜枚举,“警匪大片”时刻上演。据统计,从警以来,王帅先后参与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1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8000余克,侦破涉毒案件70余起,其中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3起,省厅毒品目标案件8起,相继斩断十余条跨省市过往霍邱的贩毒通道。

  技能比拼,她巾帼不让须眉

  一个人的成长,总会由各种各样的因素促成。王帅能够成长为一位优秀的缉毒警花,也有着各种机缘的促成。

  在省城出生长大的她家中共有4口人,自幼是家里的小公主。但是,她却有着浓厚的军营情节,上中学时,只要看到有关军营的新闻、电影或小说,她就痴迷不已。到了大二,正好遇到部队在学校宣传招兵,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王帅报了名。虽然家人的意见不是很统一,不过,倔强的王帅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并顺利地进入了军队这个大火炉。最终,军营生涯以她获得上海警备区该年度唯一一个女性“优秀士兵”称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段经历,让她受益匪浅,不仅强健了她的身体,更磨砺了她的意志,也为她最终选择警察职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王帅真正考入霍邱县公安局后,第一时间分别向几位局领导表达了自己想当一名缉毒民警的想法。“每当在书籍、影视作品中,看到一些家庭因为吸毒而支离破碎,想当缉毒警察的感觉就越来越强烈。事实证明,这几年来,在禁毒岗位干的时间越长,越发现这个岗位的重要性。”

  缉毒民警,不仅需要与毒贩斗智斗勇,还需要有过硬的毒品缉查技能。

  2019年7月,国家禁毒办组织“红蓝对抗”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这是全国公安禁毒系统首次开展的跨区域、大规模、全天候毒品查缉实战拉练。赛前,本不是总指挥的王帅临危受命,作为全国21个省代表队中唯一的女性现场指挥员,她带领着安徽代表队获得了骄人成绩。

  7月底的云南昭通骄阳似火,安徽代表队轮值查缉的当天,室外气温高达38度,恰逢当地火把节游客返程高峰,利于毒贩潜伏,查缉行动的危险性倍增。作为安徽代表队的总指挥,为了避免在八小时作战行动中出现任何闪失,王帅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高度的戒备状态。临近正午,地面温度达到60多度,车流也迎来了最高峰,6个查缉车道全部放开,全员上阵,却依然积压了近2公里的车流。查缉现场的人手明显不够,还要保证警力应对随时发生的武装贩毒、闯卡等问题,全部的困难摆在王帅的面前。来不及思考,迎难而上,哪里人力薄弱,她第一时间顶上去;哪里需要技术支援,她第一时间到位协调,在半个足球场的空间里,她连续走了近五万步。坚定的声音、有序的指挥、倔强的拼劲,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负责检测的技术人员、轮休的警卫人员,还有对抗竞争的其他代表队员们,都纷纷加入增援行动。下午16时许,查缉任务圆满完成,王帅悬着的那颗心直到与河南代表队交接完工作之后才算是放了下来。

  15天比武期间,王帅带领的安徽代表队取得了云南昭通主战场蓝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荣获了此次大比武“先进集体”称号,王帅个人也被评为“查缉先锋”。今年7月,王帅再次带领安徽战队又一次踏上云南的征程,并最终取得了保山战场蓝方战果第一、总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帮扶感化,她将涉毒人员视为亲人

  近年来,受大环境和周边地区毒品渗透与影响,霍邱县毒情形势颇为严峻。2017年底,该县因“外流贩毒较严重、吸毒人员管控薄弱”,被省禁毒委列为“通报警示地区”,2019年被确定为“继续通报警示地区”。

  面对限期摘帽出笼的严峻挑战,2019年10月11日,王帅临危受命,被组织任命为县禁毒办副主任一职,主持禁毒办的日常事务。解决实体化办公问题、制定出台一整套制度、开展禁毒严打专项行动、设立有奖举报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初步建成31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等等,一系列刚性举措,让该县禁毒工作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作为一名缉毒警察,不仅要有打击毒品犯罪的勇气和决心,也要有教育、挽救涉毒人员的耐心和细心,他们的回归才是禁毒工作最大的意义。近两年来,王帅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涉赌人员的教育和挽救上。小陈(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小陈在朋友的带动下,开始吸食摇头丸、K粉。后来在社区戒毒的过程中他认识了王帅。王帅经常约小陈出来谈心,但是小陈内心非常抵触。直到2018年元旦那天,小陈和几个朋友晚上在酒吧喝酒,手机没电。父母找不到他,以为他又去吸毒了,情急之下,打电话给了王帅。接到电话后,王帅二话没说跑到酒吧、宾馆等地帮忙寻找小陈,直到深夜才将喝醉的小陈找到并送回了家。第二天醒来得知了整件事情的经过后,小陈对王帅彻底放下了戒备之心。从那之后,小陈开始远离曾经的圈子,开始了新的生活。今年4月,小陈打电话跟王帅说王警官,疫情期间,怕你忙,一直没敢给你打电话,我想自己创业,但遇到了一些麻烦。王帅回复说你放心吧,这些问题我来解决。

  在王帅的积极协调下,没过多久,小陈的问题就解决了,他的生活也逐步走向了正轨。今年7月,小陈喜得千金,还特意给王帅打个电话,分享了他的喜悦。

  2019年8月,王帅接触了因吸毒被执行拘留的嫌疑人李某,她父母早逝,弟弟有先天性智力障碍,弟媳在生下孩子后便离家出走杳无音讯,生活的重担与不幸让她染上了毒瘾,而3岁的侄子因无人看护,身体被大面积烫伤,治疗手术也因为家庭贫困一拖再拖。得知这个情况后,王帅多方协调,及时为孩子联系医院做了手术,然后又通过各种途径为孩子筹集善款,解决了其剩余的住院费和营养费。孩子康复出院后,她又帮孩子向团县委申报了希望工程助学金。

  戒掉毒瘾后的李某,用短信发给王帅一句话:“我只是你工作中匆匆的过客,而你却是我人生的转折”。(皖西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