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上海 五五购物节·六安周】画廊风光美 桃园果飘香
——江淮果岭丰富上海市民“果盘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5 08:28:16 【字体:

  进入五月下旬,皖西大地的盎然与生机已进入成熟阶段,桃园逐渐迎来了繁忙采摘季。5月22日下午,走进位于金安区的六安市桃花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一株株桃树枝繁叶茂,一个个大红桃挂满枝头,整个桃园散发着沁人的桃香,颜色鲜红、肉质脆硬、风味甘甜......吸引了全国各地经销商前来订购。

  “走近瞧一瞧,凑上前闻一闻,颜色、香气比较独特,再过几天摘下来,口感十分脆甜。这个桃是目前上市最早的‘探春’品种,是我们在上海展销的主打产品,准备提前采摘一批,在购物节期间送给上海市民免费品尝。”看着累累硕果,六安市桃花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军,丰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3年,李国军扎根金安区椿树镇,流转了500亩土地,经过十年的探索发展,如今桃园面积超过2600亩,年产量可达4500吨,其中,有1000吨左右销往上海。每年支付流转土地金90余万元,为当地村民增加了额外收入。“昨天,从辽宁、吉林那里来了几位客户,他们目前就住在这里,等着采摘第一批鲜桃。”李国军说,不仅是东北地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有稳定的客户。

  六安脆桃生长于江淮分水岭地区,本地特有的马肝土能够促进果实发育,积蓄糖分,比其他地方同类品种含糖量高出1-2度,同时富含大量维生素C和果酸,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认可。其中,六安脆桃2个中就有1个销往长三角地区,我市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今年预计销往沪苏浙沿线大中城市的六安脆桃超过10万吨。

  随着六安与上海对口合作走深走实,我市桃产业迎来了重大利好。“在上海市场,包括西郊国际、盒马生鲜等,我们都有供销合作。”李国军坦言,上海是一个高端的消费城市,他们要求的品质比较高,当前基地都是栽种精品桃,并且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探春”红桃、“突围”水蜜桃、“中油四号”油桃、“黄金蜜1—3号”黄桃、从5月下旬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每个月都有不同的品种上市。

  “江淮果岭”覆盖我市江淮分水岭地区全境,总面积4800平方公里,涉及7个县区49个乡镇,主产六安脆桃、猕猴桃、葡萄、草莓等多种水果。在上海“五五购物节·六安周”活动期间,六安市桃花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叶集区红彤彤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安徽同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携带各自的特色品种,亮相江淮果品展区,摆上上海市民“果盘子”。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地各部门在推动江淮果岭产业升级和提质增效上不遗余力,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特别是近两年,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138+N”工程和“6969”工程,江淮果岭尤其是桃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发展迅速,亮点纷呈。截至2022年底,全市江淮果岭水果种植面积37.3万亩,产量41.68万吨,居全省第三,一产产值30.71亿元,综合产值38.3亿元。其中桃园25万亩,单产3080斤/亩,总产38.5万吨,年产值20亿元以上。各类水果经营主体3000余家,其中桃经营主体近2000家。建成“江淮果岭·十里果乡”示范基地、10余处智慧桃园和400亩高标准化桃示范园,预计实现亩均效益1万元以上。(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新闻链接:

  5月27日至6月2日,我市将在上海举办“五五购物节·六安周”活动。此次活动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承办,各县区政府(管委)、上海百联世博源购物中心协办。

  期间,我市将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世博大道1368号百联世博源购物中心5区B1下沉式广场,举办启动仪式和集中展示展销活动;六安企业在上海设立的销售窗口、专柜和门店,参展电商企业线上店铺参与促消费活动;各县区、各相关产业协会自主举办相关文旅、六安特色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展区分为7个板块:六安名优茶展区、六安中药材展区、皖西羽绒制品及服装展区、江淮果品展区、六安预制菜展区、六安好网货展区及六安文旅展示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