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改作风 提效能 促发展 六安在行动】深耕细作,走“专精特新”之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20 08:49:38 【字体:

c9ba72b7b68340c7bc0851f93fb6f0b0.jpg

  “这些年我们坚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低效、高能耗设备,你们看,这台就是我们企业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设备。”初春时节,在六安永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内,综合管理部部长杜文广正带着记者参观。偌大的厂房内,各种机械化设备排列有序,生产线上的员工却不多。“以前我们一个员工管一台设备,现在一个员工看管多台设备,通过技术不断升级改造,公司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大提升,生产成本却逐渐降低。”提及这些,杜文广很是自豪。

  在市“新春第一会”上,六安永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载誉而归,获得“全市工业企业50强”及“全市‘专精特新’企业10强”两项殊荣。至此,公司的荣誉榜上再添新彩,更鞭策着全体职工鼓足干劲、戮力前行。

  自2005年成立以来,公司现已发展为国内中小模数齿轮制造行业的领先企业。在这里,原材料经过专业切割、车加工、滚齿、热处理、精细加工等工序,制成精密齿轮成品,经检验合格后包装入库,随即发往德国博世、瑞士ABB和立达、美国史丹利百得等世界500强企业,产品涉及电动工具、汽车、纺织机械、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

  作为专业精密制造企业,科技创新是公司赖以生存并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小企业必须要深耕细作,苦练内功,抓牢‘专精特新’这个金刚钻,争当行业‘隐形冠军’。”公司副总经理祝传彤告诉记者,公司长期致力于走“专精特新”路线,把研发先进独特的技术和工艺优化放在关键位置,近年来,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都在4%以上。由于持续的研发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公司近些年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30%以上,有效保障了公司可持续的高速发展。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人人都是价值创造者。”在公司管理层看来,精密制造要靠长期的技术积累,持续的传承和创新,这些都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工匠队伍。为此,公司倡导岗位成才,建立了一个能留得住、用得好、健康成长的长效人才培养机制,通过鼓励员工自学、与市技师学院合作培养、创办技能大师工作室、设立员工三条成长路径、股权激励等措施,激励员工专注于技术的研发创新。

  “你看,这些用机器加工过的齿轮,比之前手工的好多了。”“确实,齿轮精度更高了!”类似于这样的讨论,在公司的车间内常有发生。如今,在公司内部,无论是一线员工,还是领导干部,钻技术、求创新的发展理念根深蒂固,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无穷无尽的活力。“目前公司5年以上的老员工占比80%,去年没有一位核心员工离职。”杜文广介绍说。

  安徽省首批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安徽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10项发明专利、50项实用新型专利、国家高级技师20人、技师124人、800余台精加工设备和检测仪器……一项项荣誉、一组组数据、一批批人才,是这些年公司走“专精特新”之路所取得成绩的最有力体现。

  由于70%的产品直接或者间接出口,过去的三年,新冠疫情对公司的业务颇有影响,如今,面对开放的市场,祝传彤及公司上下的信心更足了。“疫情之前,每个月都有外商过来洽谈业务。现在好了,市场没有阻碍了,我们将在稳定现有客户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紧跟用户需求开发新产品,努力实现更好更大发展。”祝传彤的一番话,道出了公司管理层未来清晰的发展规划。(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齐盈娣 李珊珊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