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改作风 提效能 促发展 六安在行动】围绕“一壶油” 延伸产业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14 08:25:18 【字体:

2c91a8a9c19c4c9684587d3008ca397a.jpg

  中国油茶籽油加工十强企业之一的安徽省华银茶油有限公司在全市“新春第一会”上,入选“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强”称号。近年来,该公司坚持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将科技创新与传统生产技艺相结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在粮油行业普遍不景气中逆袭,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18197万元,净利润1225万元。

  “油茶籽浑身是宝,除榨油外,从茶饼粕中可以提取茶皂素、茶籽多糖、茶籽蛋白等,是化工、轻工、食品工业等的原料;茶籽壳还可以制成糠醛、活性炭等。”谈到油茶的好处,安徽省华银茶油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同铸如数家珍。

  位于舒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徽省华银茶油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占地面积35000㎡,总资产2亿多元。近年来,公司立足市场导向,拓展营销模式,多渠道多平台全方位开展线上、线下联动销售。产品畅销上海、北京、广州、香港等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远销日本、韩国、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陈同铸告诉记者,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以舒城县30多万亩油茶林、10万亩茶叶园为基础,建立有机油茶基地3万亩,茶叶籽油基地3000亩。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成立了舒城县华银茶油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订单保护价收购,年加工油茶籽、茶叶籽5万吨,主要产品为“野岭”“华银”牌油茶籽油、茶叶籽油。“野岭”牌注册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目前已成为安徽省规模最大的茶油专业生产企业。

  “你看到的这条生产线是国内科技含量领先、设备先进的成套茶油低温物理冷榨生产线,它最大的好处是压榨过程中不丧失茶油的营养成分。”灌装车间主任乔华傲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在工人们紧张有序的忙碌中,只见一颗颗油茶籽经过冷榨后,一壶壶色泽金黄的油茶就分装完毕。

  “华银茶油把企业当成百年老店来做,主要经济指标一直位于全省同行业前列。不过最让我们自豪的还是参与了《茶叶籽油》《油茶籽油》《油茶籽饼、粕》国家标准的起草制订。”在公司副总经理徐春林的陪同下,记者参观了企业的荣誉室,不断开拓创新使该企业取得了诸多荣誉及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连续10年荣获中国油茶籽油加工企业10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十佳粮油标杆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等荣誉,并且拥有10多项发明专利、7项省级科技成果和多项省市科技进步奖。

  “荣誉,既是终点,也是起点。每一次荣誉我们都当成一次新的发展机遇。”陈同铸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立足油茶产业的研发和生产,提质增效,延伸油茶产业链条,推进三产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杨秀玲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