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驻村干部“小崔”最牵挂的事

编辑:高方勇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10 10:57:39 【字体:

a44a80349d4d42e7b2a21f454c116a5a.jpg

  开栏的话

  为不断提升锻炼新闻宣传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反映我市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用鲜活生动的一线故事,描绘在新形势下,全市各地干群昂扬向上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反映全市各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汇聚磅礴力量,携手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新征程目标而团结奋进。

4899716d55c84033971400709d49ac3c.jpg

  元月8日,在裕安区罗集乡陈墩村绿海家庭农场,崔应江和几位村民将帮扶单位集中采购的3万多公斤绿色优质大米打包装运。

  “大妈,这段时间身体怎么样?您的胃药有没有按时服用……”元月8日上午,农历春节将近,三十来岁的“小崔”按照每个月走访计划,来到脱贫户谢以平家里,结合自身的医学知识,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拉开了一天的工作序幕。

  看到“小崔”到来,谢以平激动地说:“我胃病有好多年了,平常我一个人生活,女儿女婿不在身边,幸亏有你们驻村工作队的帮忙,有什么事情都能帮我解决好!”

  “小崔”大名叫崔应江,是市人民医院驻裕安区罗集乡陈墩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1985年出生的他,是六安市人民医院宣传部副主任,高级政工师。2021年6月,崔应江主动报名加入第八批选派驻村工作,成为一名驻村干部。从此,乡间的舞台便成了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阵地。

  看望几户脱贫户后,“小崔”来到村里监测户王仰新家里。前段时间听说王仰新家里有十几只母鸡没有卖出去,“小崔”拿起电话就联系身边的亲朋好友帮忙销售。这次上门,就是准备和王仰新商量,将他家里需要卖出的母鸡一并送到城区。记者了解到,对于农户自产、饲养的特色农产品质优、量小、进入市场成本高且销售难的问题,“小崔”积极动员单位员工、亲朋好友和社会人士,帮助农户销售家禽、塘鱼、手工挂面、黄桃、葡萄等农副土特产品。为节省农户运费,小崔就利用节假日回城时间上门将农副土特产品送到市区客户手中,累计助力消费帮扶产品价值2万多元。

  8日下午,“小崔”又赶到该村绿海家庭农场,忙着和几位村民将帮扶单位集中采购的3万多公斤绿色优质大米打包装运。原来,这是“小崔”结合村实际情况,为发展村级产业项目,瞄准绿色优质大米的市场前景,推动稻米精深加工和品牌建设,解决水稻种植端效益低下问题,促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目前,陈墩村注册的“华裕”牌香米被认定为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年产量可达323吨。此外,“小崔”协调组织帮扶单位力量,集中采购帮扶村“华裕香”大米5万公斤,销售金额近50万元,实现消费助农兴农,提升产业振兴信心。

  面对当前新的疫情防控要求,驻村以来,医院“科班出身”的“小崔”利用自身优势,帮助村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他们中有需要到城区大医院看病就医的,他第一时间联系医院专家,提前安排预约挂号、做检查、办理入院手续。他先后联系单位组织40多个重点科室的医疗专家共5批次70余人次,到罗集乡和陈墩村开展健康义诊和科普活动,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疾病筛查诊断和治疗、血压和血糖检测、康复计划指导、普及科普知识等医疗服务,并且上门为患有重病行动不便的村民看病问诊,惠及群众1200多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1.5万余元。

  “沉下身子,扎根基层,把村民当成亲人,和群众打成一片,我承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找到我‘小崔’”……一天的跟班采访,稚气未脱的崔应江笑呵呵地对记者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瑞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