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平凡的重量
——追记霍邱县人民法院原一级法官丁庆武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26 08:57:25 【字体:

解决好民间借贷纠纷,当事人郭某赠送牌匾(左三为丁庆武)。资料图

  法院的天平象征着公平与正义,但对于霍邱县人民法院的一位法官来说,天平不仅印证着他职业生涯的公平与正义,还“称”出了他平凡人生的重量。他,就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原一级法官丁庆武。

  今年7月11日下午,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年仅54岁的丁庆武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此刻,他将毕生精力和全部的爱都献给了司法事业,用生命为自己平凡的人生划上了不平凡的句号。

  入职30多年来,丁庆武始终默默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忠诚履职、敬岗爱业、执法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评为霍邱县“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并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丁庆武不幸去世后,很多群众自发地为他送行;7月15日,县法院各个党支部召开追思会,同事们纷纷追忆他的点点滴滴……

  一个人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才会在猝然离世后被人如此怀念?

  把选择化作是执念的人生舞台

  1989年,县直单位招干,22岁的丁庆武怀揣着法官梦想毅然报考了霍邱县法院,“我非常喜欢审判工作,很神圣。”

  有时候,选择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一种梦想和信仰,选择一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苦旅。这句话对丁庆武来说尤为贴切。

  他从书记员干起,成长为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再到一级法官、四级主任科员,33年来一路风雨兼程,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他丝毫未减。

  “法院在老百姓心中就意味着公平正义,咱们做裁判要明明白白。”丁庆武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从入院的那一刻起,高中毕业的丁庆武始终没有放下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审判实务用书,只要有新出版的,他总是第一时间购买或借阅,深入钻研,不断积淀。即便经济不宽裕的时候,看到了需要的书,丁庆武也会立刻买下来。“庆武很爱学习、钻研,办的每一个案件都分析得很透,裁判得准,有时我们遇到了疑难复杂的案件,喜欢跟他探讨,向他请教。虽然他比我小,但我一直认为他是我的老师!”与丁庆武一同工作几年的周明俊如是说。丁庆武的办公室摆放最多的,就是各种法律书籍。有时为了一个案件,他前前后后翻阅十几本甚至几十本书,这贴一处,那折一角,反复研究、抽丝剥茧。

  进入新时代,审判模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信息科技让丁庆武这个老同志有些不适应,但他主动调整思路,虚心向年轻同志学习,很快就跟上了节奏。

  2018年的一起交通事故,让丁庆武的脚部骨折,爱人劝他:“可以在家好好歇一段时间了。”哪知,他伤情刚稳定,就拄着双拐来到了法院上班。领导劝他多休息,他却说:“我闲不住,手头上还有许多案子在等着我呢!”就这样,他一瘸一拐地走上了审判台。从此,法院里多了一个蹒跚的身影。

  在谈到丁庆武时,同事们嘴里说的最多的是“他对审判工作真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

  7月11日中午,民一庭的同事看见丁庆武精神状态不佳,劝他去医院看看,他微微一笑说:“没什么大事,习惯了,还有事情要做呢。”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永别。下午接近下班时,分管院领导接到了丁庆武的求救电话,当同事飞奔到办公室时,发现大量的鲜血正从丁庆武口中喷涌而出,他终因抢救无效于次日10时31分去世……

  为群众办实事是心中的信念

  2006年10月,霍邱县委为了帮助贫困村发展,从县直各单位抽调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院里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你去最为合适”,面对组织的选择和安排,丁庆武开始有些犹豫,一天都不想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但很快他就转变了思想,“‘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在我们这代人心里是扎了根的!”。于是,丁庆武带着行囊来到了曹庙镇双桥村担任第一书记。

  双桥村地处偏远,离县城50多公里,没有公共交通工具。为了方便工作,丁庆武一直是从县城骑摩托车到双桥村,一个单趟就需要近2个小时时间。冬天里,寒风刺骨,夏日里,骄阳似火,丁庆武从不喊苦叫累,每次都准时到岗,在组织部的查岗登记中他是满勤。

  丁庆武知道,当村支部书记与当法官做裁判有许多相似之处,不了解情况,都搞不好工作。为此,他从到户走访,与村民聊天开始,全面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一天,丁庆武走访到王寨队王德英家时,发现其家中特别困难,随即将身上仅有的200元交给王德英,并将他的情况一一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在双桥村原村主任生病时,丁庆武也是倾囊相助。而丁庆武自己家庭经济并不宽裕,小孩上学,爱人下岗,他的工资是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每当接受他经济帮助的人感谢时,丁庆武总是乐呵呵地说,“这没啥,我毕竟有工资呢!”

  双桥村基础设施薄弱,一到夏天,村民种植水稻用水就成了大难题,丁庆武见状,二话不说带头吃住在水渠上放水、分水,保障村民农业用水。2007年,丁庆武硬是在水渠上连续吃住5天,直到把需要灌溉的农田查看个遍才放心撤回去。

  为了改善通行条件,2009年,丁庆武到处奔波,多方争取资金55万元,帮助村里修建起了水泥路,并为村小学至村主干道专门修了1公里砂石路,解决了学生雨雪天上学难问题。

  针对残疾人就业难问题,他多次到县残联,积极争取4个残疾人就业指标和4000元扶贫资金,切实解决了部分残疾人的生活困难问题。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提升集体组织的号召力,丁庆武一方面加强村支两委的班子建设,另一方面和村支两委通过多方考察,把4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水产养殖,当年就为村集体创收3000元。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双桥村综合治理工作从原来的后进村,跻身曹庙镇19个村的前列。

  丁庆武处处为群众着想,但他从不愿给群众增加一点点麻烦。在村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未接受任何一户村民请吃,走访时即便到了饭点,他也坚持回村部做饭吃,有时工作太晚了,就用方便面充饥。

  2010年,从事信访接待的陈法官退休了,谁来接这份吃力不讨好的活?一时间这项工作成了院领导案头上的难题。“丁庆武细致、有耐心、善于做群众工作。”谈起丁庆武在立案庭从事信访专员工作的情况,院班子成员周艾东很是动情。院党组进行了全面的考察,最终把人选落在了丁庆武身上。周艾东在征求意见时,丁庆武态度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一定做好工作。”

  2013年初春的一天下午,信访人李某某因执行事项在法院缠访,堵门不让法院干警下班,丁庆武见状主动上前劝阻李某某,让院内干警先行离开,最后只剩下李某某和他本人。李某某睡在地上,丁庆武就蹲在她身边反复劝说,直到天黑,李某某也没有离去的意思。丁庆武考虑到李某某家在外地,主动安排旅社,让她先去休息,可李某某不听劝说,直到夜里12点才同意去旅社,而丁庆武则在办公室沙发上将就躺下。他明白信访人随时都可能提要求,需要及时到场。

  果不其然,刚刚躺下不到1个小时,保安就急促地找他,说李某某在法院门口,讲她肠子可能断了。丁庆武来不及穿好衣服跑到门口,看见李某某坐在地上痛苦地呻 吟。丁庆武立即拨打了120进行急救。到医院后,丁庆武用轮椅推着李某某楼下楼上来回在各检查科室跑,经过多项检查,确诊为肠痉挛,原因是长时间在冰冷地上躺着造成的。此时,丁庆武才松了一口气,但他仍不放心,像亲人一样陪护在李某某床前,直到输液结束,痊愈出院。李某某被丁庆武的言行感动着,连连向他致谢,表示立即回家,不再上访。

  就这样,为了一个诺言,他出色地干了五年信访。“当初让丁庆武搞信访接待是找对了。”谈及此事周艾东至今感慨道。

  一份真情,一缕温暖,他坚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正直清白是一生做人的准则

  2019年,朱某某与张某、万某等发生纠纷起诉到法院,丁庆武接收办理后,通过阅卷和面对面沟通了解到,朱某某长期受雇于万某某,从事家政服务,在工作之余,通过跑三轮电瓶车赚钱,因为是文盲,到银行办理存取款多有不便,便将收入交给万某某代为保管,哪知万某某于2018年9月2日病故,所保管的二十万余元积蓄,万某某的继承人不认可。考虑到朱某某的实际情况,如果不主动查清事实,死板运用民事诉讼规则,很可能作出不利于朱某某的判决,也将对其造成重大打击,反之,如果查清事实,即便朱某某所述不实,也还了几个被告一个公道。

  几经考虑,丁庆武决定主动找证据还原事实,在多次辗转十余家金融机构调查取证后,最终查明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支持了朱某某的诉讼请求,虽被告提起上诉,但被中院依法驳回,维持了原判决。二审结束后,丁庆武第一时间督促被告履行义务,在反复劝说下,朱某某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我爸爸经常对我说,当法官一定要公正,这样才能对得起肩上扛着的天平。”追悼会上,丁庆武的女儿回想起爸爸,泪如雨下。丁庆武生前与同事讨论案件时,也常常讲,做裁判一定要公正,一定要让老百姓明白、接受,因为一个判决往往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

  在执行局会议室的墙上挂有一幅“攻坚克难”的书法匾额,这是申请人郭某专门为丁庆武写的,他想用这种质朴的方法表达对丁庆武诚挚的谢意。

  干执行工作必须有大无畏精神,面对许多要啃下的“硬骨头”,法院党组及时从全院抽调精干力量充实执行队伍。丁庆武知道了,主动请缨,要求加入,他说他是老同志,更有这个责任和义务。

  执行攻坚,事多任务重,需要随叫随到,随时出发。丁庆武不怕劳累,无论白天黑夜,只要不在执行的路上,他都第一时间响应,即时投入“战斗”。有时为了更快响应,他干脆睡在办公室,电话放在耳边,真正“枕戈待旦”。他的激情影响了许多年轻干警,让执行“重拳”发挥了更大作用。

  在丁庆武办理霍邱某银行申请执行张某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中,发现张某是县某局局长,有工资收入,名下还有房产。见此情形,丁庆武主动约谈了张某,希望其能够尽快履行义务,而张某却不屑一顾。在反复多次劝导无效情况下,丁庆武依法冻结了张某的工资账户。此时,张某动起了心思,电话提出要登门拜访表表心意,丁庆武当即予以严词拒绝。张某见软的不吃,就来横的。一天,丁庆武在外地出差途中,接到了张某的来电,直接问是否可以解除对自己工资账户的冻结。在得知无果后,张某威胁说,如果不解除冻结,第二天就去法院让丁庆武承担自己的生活费。丁庆武当即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没想到张某破口大骂,并恐吓丁庆武要好自为之。丁庆武没有畏惧,并对张某采取强制拘留措施,打击了嚣张气焰,及时保障了胜诉人的合法权益。

  这只是丁庆武办理众多执行案件中的一件,每一件他都依法用足各种措施,千方百计兑现权益。他讲,决不能让生效裁判成为“一张白纸”,伤了当事人的心。

  舍小家为大家是永远不变的情怀

  在一些人眼中,法官是一群手握法律公权、社会地位较高、生活较为优越的人;然而,在丁庆武这里,让人看到的只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公职人员形象,甚至还有些寒酸。在整理丁庆武衣物时,人们在他办公室的衣柜里看得到的除了制服外,仅有几件普通的旧衣服。

  在法院工作33年间,丁庆武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党和人民许我一个舞台,我许党和人民一生忠诚”,他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一处老旧的房屋便是丁庆武的家,房屋虽旧,还是他多年前从岳父手中买来的,地理位置较偏,也没有什么像样的装潢。妻子胡向英是粮站下岗职工,一个女儿大学毕业在家待业,一家几口人拿固定工资的就他一个,家庭经济条件较差,日常生活较为拮据。但是丁庆武从未因经济困难向组织要求过什么,更没有因为经济需要动过歪心思,他把清廉看的比任何事情都重要。33年间,院纪检监察部门没有收到过关于丁庆武不廉洁的举报。

  接触过丁庆武的律师都说,丁法官脾气倔,有时想跟他吃个饭,不要他帮什么忙,都不可能。

  作为一名法官,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意味着什么。

  丁庆武姐弟四人,他与父母离得最近,却因为工作太忙,时常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缺席。父母生病他不能床前尽孝;女儿高考他未能亲自接送;妻子没有工作,也没有找关系或运用手中权力去谋一个好岗位……面对家人关心照顾的不够时,他心中常常充满了愧疚,但当一起矛盾纠纷成功化解、一笔标的成功兑付,当事人由衷感谢时,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丁庆武心中,始终装着的是事业、是他人,个人的利益总是放得远远的。今年2月,随着法院办案工作量的加大,出于身体原因考虑,组织上建议他退出法官员额,为了顾全大局,他服从了组织安排。

  今天,他不能为父母尽孝,也永远不能挽着身穿婚纱的女儿步入婚姻的殿堂,在亲人和同事的百般不舍中,他走了。他走得很匆忙,但他给人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和无尽的思念。他很平凡,没有经天纬地的英雄壮举,没有太多令人唏嘘的感人故事,普通的就像夏夜的一只萤火虫,可他却用自己微弱的光亮发出了属于自己的荣光,照亮他人前行的道路。这样的人,在法的天平上称出了他平凡的重量!( 祁涛  沈厚保)

  平凡如你 温暖有光

  就在全国模范法官魏晶晶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将近两周年之际,我市司法战线又传来一个不幸的消息,霍邱县人民法院原一级法官丁庆武倒在了挚爱的岗位上。

  在世的时候,每天忙于工作不知疲倦;猝然离世前一天,尚且想着“还有事要做”……突发的疾病,让这位年仅54岁基层法官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22年7月12日上午的10时31分。

  翻开丁庆武扎根基层33年的履历,从书记员干起,成长为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再到一级法官、四级主任科员,一路走来,为了做到判罚有据,他不惧风险;为了还原一个事实,可以多次辗转调查取证。在案件审理中,他排除干扰,从不搞金钱案、关系案。他是执法者,更是坚定的守法者,在他看来,“决不能让生效裁判成为‘一张白纸’,伤了当事人的心。”他用无数次的奔走维护着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用满腔热情帮群众解决一个个难题,用自己的坚持守护着万家灯火,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从入行开始,丁庆武用33年时间只做了一件事:当好一名法官,当一名好法官。他用生命践行了初心,得到了始终。当同事们悼念的话语被一句句汇总起来,当平凡岗位的一件件小事被回忆起来,丁庆武,让越来越多人看到了基层法官的责任、担当和情怀。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丁庆武虽已离开,但他的事迹和精神,将激励着每一位奋进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前行!(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