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皋城新语】用法治“良方”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9 08:39:29 【字体:

  近年来,物业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已深度嵌入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成为居民和谐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城市管理和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也陆续出台加强物业管理服务的相关政策法规,如《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六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等。但笔者从目前走访中了解到,物业管理企业和小区业主虽然对于这些法规政策的知晓度比较高,但操作起来依然“我行我素”,以至于发生矛盾纠纷的时候,常常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物业公司不习惯于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小区业主觉得走法律渠道维护自身权益比较麻烦,让法规政策成了“虚设”。

  小区乱停车怎么管理,物业费收取难怎么破解,房屋维修基金怎么提取……根据物业管理法律法规,这些时常见诸媒体的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其实都有明确规定。如果物业和业主双方都能真正依法、用法协调问题、处理纠纷,那么,让物业和业主和谐共处,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景成为现实并不是难事。

  笔者建议,相关执法部门应加大物业管理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丰富多彩的法律宣讲使各物业服务企业和广大业主增强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意识,知晓在遇到矛盾纠纷时该如何依法处理。同时,搭建物业企业和居民的交流互动平台,用法律法规知识引导激发居民自觉维权的意识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提升归属感,变“要我管”为“我要管”,在共同维护小区环境的过程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桑 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