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初心照映党旗红 战“疫”一线写忠诚
——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6 09:08:29 【字体: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映照初心;越是危急关头,越是检验忠诚。

  一道道政治动员令、一封封党员请战书、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面对4月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组织优势、主动担当作为,迅速在皖西大地上凝聚起强大的“红色力量”。

  党旗所指,就是行之所向

  4月4日凌晨,接到阳性感染者报告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应急处置,并果断对疫情暴发点所在乡镇采取封控管理;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连续发布第3号、4号通告,于16时迅即启动第一轮中心城区区域核酸检测,22时开始对市中心城区实施封控静态管理……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

  紧跟市委部署,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行动号召。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动员党员群众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责任”“广大党员要坚决服从工作安排,面对疫情敢于亮相、勇于发声”。

  市、区两级机关、事业单位闻令而动、立即响应,坚决落实部门主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和防输出、防扩散各项工作,并及时动员党员干部下沉结对共建社区,协助做好第一轮核酸检测等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靠前指挥,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紧紧跟上,一张张防控网、阻击网、排查网、筛查网迅速形成。

  有党旗就有希望,有党员就有力量。在城区,以封控小区为作战单元,广大基层党组织迅速整合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机关和事业单位下沉干部、志愿者等战疫力量,统一指挥、分头作战。在农村,紧紧抓住村组这个防疫主阵地、最前沿,把乡村干部、选派干部、基层民警、乡村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有序组织起来,冲在最前面。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坚持“一企一策”制订防控方案,并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开展保供、消毒等志愿服务。

  “小区广场上,党旗迎风扬……回首见党旗,心中更亮堂。”看到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奋战抗疫一线的场景,党员老马心生感慨。核酸检测、卡点值守、转运隔离、物资运输、情绪疏导、解决诉求……诚然,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身影。

  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相继发出召集令、倡议书,市主城区及周边6.3万余名党员、1500余名预备党员、560余名发展对象火速集结,编织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天罗地网”,众志成城形成强大抗疫力量。

  惟其勇毅,方显英雄本色

  “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就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听从党组织安排,随时待命”“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如果有需要我第一时间报名”……《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通过六安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出后,短时间点击量突破9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在后台留言,表达同心战“疫”的信心、决心。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全市各行各业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从争分夺秒的核酸检测,到物资保供的“接力赛”,从路口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到封控小区内部的“敲门行动”,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每一次战役的胜利,从来都是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一幕幕感人瞬间,让人难以忘怀:

  凌晨恒大御景湾小区的绿化地上,忙碌一天的“大白”席地而卧,连身上的防护服都没来得及脱去,便沉沉睡去……

  南门派出所年轻的女民警忍痛给刚满八个月的孩子断奶,毅然穿上警服,全身心投入到交通卡点24小时轮班值守中……

  东桥镇何山村年逾古稀的老党员向村党支部主动请缨,申请到村组防控点位执勤,冲风冒雨、连续奋战,却毫不退缩……

  远在千里之外的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游子,自发组织起来,通过各种途径为家乡防疫贡献积极力量……

  金桥社区一名干部携妻率子“全家总动员”,不舍昼夜坚守在小区战疫岗位上,把疫情防控当成家事来干……

  英雄不问出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员!

  榜样是最好的力量。“我要入党,我也要上”,在抗疫一线受到感召,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分子。“敬爱的党组织,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城南镇凤凰河社区封控小区卡点连续坚守十多天后,13名青年志愿者郑重地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截至目前,全市在疫情防控一线接收入党申请书280余份,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0人,“火线”入党5人。一批在战疫中接受考验和洗礼的新鲜血液,即将充实到党员队伍,注入新的力量。

  一线堡垒,决胜“第一战场”

  只要一线党组织动起来了,群众跟上来了,抗击疫情的力量就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江海。

  为建强村组、小区等战疫“一线堡垒”,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建强“防疫一线党支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三个突出”和九项举措,进一步明确村组、小区等一线党支部在战疫中的职责定位,为村组、小区等基层单元战“疫”提供了详实的“行动指南”。

  金安区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报到”活动,动员号召1300余名村居民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就近就便参与防疫工作,将防控排查、信息报送、核酸采样、秩序维护等工作细分到736个基础网格,在网格中设立党员先锋岗860个、组建党员攻坚小组350余支,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疫情防控在哪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临时党组织就建到哪里。裕安区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327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400余支,临时党支部建立实行封控群众诉求登记交办及督办销号机制,对独居老人、残疾群众等弱势群体实行“一对一”联系包保,让疫情防控更有力度、速度、温度。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防控地区一线防疫力量,市委选派485名市直机关干部对金安区和裕安区落实全域包保管理,48名正处级干部、99名副处级干部驻点包保蹲守到村到组到户。“当好组织员、联络员、服务员、督导员”“摸清治理链,强化供应链,压实责任链,落实服务链”包保党员干部们在一线率先垂范、迎难而上、连续作战、勇挑重担,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形成相互补充、协同作战的组织体系,给基层干部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市委抽调20多名骨干力量成立综合督查组,由两名市委常委带队,围绕小区封控管理、核酸检测、隔离转运、下沉干部履职、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阶段重点任务落实,深入一线找问题、抓交办、督整改,面上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及时向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反映,并结合实际提出合理建议,先后开展明察暗访108次,印发督查通报8期,指出各类问题923个,督促立行立改849个,切实发挥了督查“利剑”作用。

  全市各级划拨专项党费106万元,用于购置一线急需物资,慰问一线工作者,补助生活困难党员群众,有效发挥了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问题、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作用。

  堡垒无言,却凝聚着强大合力;旗帜无声,却激发出无穷斗志。在党旗的感召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铮铮誓言、书写绝对忠诚,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也守住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陆组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