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 “小快灵”立法实践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6 08:56:17 【字体:

  本网讯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小快灵”立法实践,形成一批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地方性法规,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饮水安全问题,群众十分关注。在制订《六安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时,市人大常委会从大局出发,提出不仅要保护本市饮用水安全,也要为下游城市特别是合肥市饮用水提供安全保障。在起草、修改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7次座谈会,梳理217条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找实问题“面”,找准症结“点”,专题召开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征集意见会,全面了解把握灌区供水发展的关键环节情况。同时,邀请省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来六安开展研究论证,进行现场实地踏勘,增强靶向效应,提高条例的科学性、完整性,切实把立法所要解决的问题搞实搞准。

  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环境污染,近年来,群众要求限制烟花爆竹的呼声越来越高。2017年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10余名市人大代表就烟花爆竹管理立法提出建议。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直单位以及热心公民多次致信提出立法项目建议书,希望通过立法加强管理,减少环境污染。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积极凝聚各方共识、顺势而为,制定出台了《六安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在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近年来,居民养犬引发的矛盾多发频发,多地通过立法规范居民养犬行为。但法规能否得到有效实施?群众对此十分关切。在制订《六安市养犬管理条例》时,市人大常委会突出“真管用”原则,对每户能养几只、什么品种可以养、饲养人的义务有哪些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均设计精准有效的规定,确保法规回应群众关切,操作起来切实可行。(查德金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